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凤武训练突出凶猛精准 女篮亚锦赛时间地点不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11:40  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篮已于5月14日出发前往辽宁,15日起她们将与澳大利亚女篮进行三场对抗赛,以检验训练一个多月的技战术磨合及阵容。按照原计划,这次热身是为6月21日在中国台北举办的女篮亚锦赛准备的,但前不久中国篮协却接到亚篮联的通知,由于场馆有变,没能按申办时的计划和要求进行,所以亚篮联现在正在寻找新的比赛地点。女篮亚锦赛何时进行,在哪里进行目前也成了未知数。

  女篮出发前,记者深入运动队观看了她们的训练课。与3月30日集结时相比,姑娘们在精神面貌上有了质的变化。由于中国女篮是在联赛和全运会预赛后就马上集结的,所以当时队员们的脸上写满了疲劳。这次却不然,虽然由于大运动动量和心肺功能的作用,队员们的脸上布满了汗水并喘着粗气,但她们的训练状态和精神面貌却与组队初期大不相同,个个精神有朝气。

  在5对5的训练中,大队员(媒体喜欢称她们为老队员,而领队匡鲁彬却用心良苦地称她们为大队员)宋晓云、张伟、卞兰、陈晓丽和张晓妮,这些上一届的国手被分在一组,而大个子黄红枇、关謦分别和组织后卫杨半伴、陈晓佳等分在另外的两个5人小组中进行对抗训练。对位训练中队员们在抢位、防守和跑动传球时都表现出了极高的斗志和拼劲,并没有因为是一堂普通的训练课而有所懈怠。这一点也是主教练孙凤武十分满意的地方,“无论老队员还是新队员,她们在训练中都很努力,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和斗志,这一点对这支队伍很重要。”

  记者看到,在缺少了绝对主力中锋陈楠的位置上,原来的最佳板凳张晓妮已开始挑起大梁,技术动作和篮下意识都有了不小的长进。孙凤武向记者透露,大妮为担当起主力中锋的职责,训练中一直很是努力和用心。第一次入选国家集训队的纪妍妍则颇有点苗立杰的味道,发型剪成了个假小子样短短的,举手投足也男孩子气十足。更为可喜的是她在场上的跑动突破和上篮的冲劲更是让人看到了苗立杰的身影。

  训练中,孙凤武沿用了马赫时的快乐训练法,时不时地加入一些小的“惩罚伎俩”调动大家的情绪。三人一组的跑动传球,不但要求最后必须入球,而且结束时各组还要派代表进行罚球,进不去的再做一组。性格活泼的姑娘们也很会“躲猫猫”,各组都派上一名最有手准的球员出战,最终五组的射手表现优秀全部过关,场上随即爆发出姑娘们带有得意和“挑衅”的欢快笑声。训练结束前,孙凤武又进行了每日的必修课,安排队员进行针对性的“小灶训练”。他向记者介绍,近期的训练队员一是要加强体能,提高身体素质,另一个就是加强她们的技战术专项训练,训练中更多地要体现“严和细,训练她们运动中高质量完成篮球的‘举手投足’,而且一定要向她们讲清技术动作到位的重要性和意义”。

  训练馆的墙上“为国争光,报效祖国”,“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标语依然是上一奥运周期时的口号,而两侧却针对新一届女篮的变化和伦敦奥运的标准更换了新内容:“居危思危,挑战自我,刻苦训练,争创佳绩”,另一侧写着“凶猛防守,减少失误,拼抢篮板,快速转换,精准投篮”,全方位地体现了新一届中国女篮的训练宗旨。

  在当日的训练中,主力刘丹因伤一直在另一块场地上单独练习,而前一阵腿部拉伤的马增玉却已恢复,一直和队友一起合练。从组队至今,中国女篮已进行了一次个别调整,刘佳岑因伤前不久回到省队疗伤,而魏伟被调入队,并已同全队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训练。另一个变化是来自国少队主教练江苏籍的许伟成为教练组的一员,负责训练中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