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毅:布鲁克斯的三大特点 他不该和姚明同一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2:59  体坛周报

  姚明缺阵,火箭变脸,突然加速,布鲁克斯掌舵,左冲右突,杀得湖人血流成河,充分证明了他有如艾弗森一般的进攻能力,对胜利居功至伟。但除此之外,小布还证明了什么?

  先来看看,小布是怎样打出了他第四战那样的全明星水平的?因为这一战,他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三大特点。第一,小布的突破速度快,疾如旋风,快速行进间处理球的能力强;第二,小布能传球,但必须是突破进内线后向外的分球,而不是在外线原地传球。他能够突进去,吸引防守收缩,然后找到外线空位上的队友;第三,小布的篮儿准,中距离和三分球都有一定把握,手感打开的时候,投篮像雨打芭蕉,刷刷落网。

  在第四战中,小布发挥得无与伦比,但像这样的三大特点,为什么在之前的比赛中不常能表现出来?即使有时偶尔闪光,也无法像第四战那样淋漓尽致?尤其是自从阿尔斯通被交易,小布被阿德尔曼推上首发之后,更很难有这样的表现?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和姚明一起打球。

  跟姚明一起打球,小布所有的这些特点,常常就打不出来了。你要突破,姚明往内线一站,对方中锋也在篮下防守,就很难有空间再让你突破;即使突进去,以小布的身高和对抗能力,也基本上被盖或被撞得失去平衡;一旦突不进去,小布最拿手的传球方式也就没了;有姚明在,球队首先以内线为进攻轴心,小布的投篮机会也就自然减少,手感也会受影响,偶尔出现机会,心理上还会背包袱——投进了还好,投不进队友们就会说:为什么不给姚明?

  三大特点,全都没了,反而还暴露出一短:身高太矮,不会给中锋传球。

  等姚明伤停,坐上了板凳席,小布的机会就来了。斯科拉和海耶斯在篮下一打一,都没有足够的威胁,他们首先都会上提,这样就给篮下腾出空间,也就给小布的突破腾出了空间;没有姚明,整个火箭队都跟着小布的节奏跑起来打,小布的节奏就是全队的节奏,想怎么发挥就怎么发挥;最后,当小布想投篮的时候,就尽情大胆地投,反正里面也没有人等着传球了,投不进也不会有人责备你!要是小布不撒开了投篮,海耶斯还愁没有篮板可抢呢。

  这一战,小布印证了自己的能力,也证明了阿帅想让他成长为比卢普斯的想法有多么可笑。小布就是小布,他的特点就是速度和攻击,如果不让他这么打,他就不会打了。在这个赛季的前半段里,当小布被放在替补阵容里的时候,出场时间和姚明错开,上场就可以自由攻击,效果明显要更好。这就是为什么在上半赛季里他被称为火箭的变速器,下半个赛季却成了非议的焦点。

  小布证明了自己,也证明了他不应该和姚明在同一个阵容里打球,那对他们彼此都是一种折磨,姚明不舒服,小布更不舒服。火箭队要想更进一步,需要一个能稳定的给姚明传球的后卫,但这个人肯定不是小布。下个赛季,他们可以在自由球员或交易市场上寻找人选,也可以把洛里放进首发,如果洛里能在这个夏天提高自己的投篮能力的话。

  饶了小布吧,让他重新从板凳上挺身而出,退一步海阔天空。

  杨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季后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