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嘉:铁血领袖让湖人为傲慢埋单 姚明加入前辈行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0:27  体坛周报

  领袖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这问题有些笼统而抽象。但在火箭面对湖人这样强大的对手时,姚明让这个问题的答案真切地摆在你我眼前。

  我感谢美国的电视同行,他们的现场导演和摄像敬业而懂行,他们忠实地为所有电视观众记录了那感人的一幕:当凯斯·琼斯的左手食指指向更衣室的方向,姚明的目光坚定地投向了赛场!琼斯两次力劝姚明先回更衣室,他都用同样强硬的口气回答“我不能回去!”当他的身影再次出现在场地入口,连湖人球迷都起立为他鼓掌。就在火箭的失误已经增高到18次时,姚明回到场上。我要说的是:看过这场比赛,你还会怀疑他是火箭队的领袖吗?

  我当然知道阿泰斯特稳定的投篮对火箭的重要性,我也同样不会忽视布鲁克斯的突破果断给火箭带来的良机,我还能和你一样记得海耶斯的力量在防守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但如果说到比赛的决定性因素的话,我只能回答:姚明!姚明!还是姚明!在最为关键的时段,姚明为火箭贡献了极为冷静的两个中投和四次罚球,一切定论。姚明的数据是28分10个篮板2次盖帽,能够看出他的投入和态度是无比的坚决。

  这般评价姚明的能力和作用,并不是轻视湖人。事实上凭借科比的神力以及凶悍的外线逼抢,湖人数次将比赛的势头抢回自己手里。但问题是:按照湖人的综合实力,又怎么会被火箭逼到如此窘迫呢?还是傲慢。湖人的天赋和傲慢似乎与生俱来,在湖人因为傲慢而马失前蹄的案例中,对手阵中总会有一个铁血领袖站出来,让他们为自己的傲慢付出代价。火箭历史上的优秀中锋几乎个个做到,而就在今天,姚明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当然我们必须看到湖人的整体实力还是在火箭之上,这场过后,湖人肯定会积极应对接下来的比赛,但就像2001年的艾弗森和他的费城76人做到的那样,尽管只赢一场,但却赢得了尊重,就已足够。我并不是说火箭此后再无赢下湖人的机会,但姚明之于火箭的作用,完全相当于当年答案之于费城。他不如科比得分高,不如阿泰抢眼,不如巴蒂尔的活动范围大,但他率领自己的球队取得了一场宝贵的胜利。

  如同我在解说当中所说的:如果你没有看过威利斯·里德复出所起的作用,那么今天我请你看直播版的。姚明,就是现在这支休斯敦火箭队的精神领袖,这一点,经过今天这场亿万人关注的比赛,已经毋庸置疑。

  (于嘉)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