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毅:姚明一直被很多人误解 他在我心里就是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0:13  体坛周报

  所有电视观众,都看见了在斯台普斯中心甬道里的那一幕。

  火箭的队医琼斯拉着姚明往更衣室里走,但姚明咬紧着牙关,摇着头说:“不,我不能回去。”

  琼斯还是让他回去,姚明开始蹲下来活动自己的膝盖,他又说了一遍:“不,我不能回去。”

  姚明的膝盖肿得像个馒头。但他回到了场边,告诉阿德尔曼他要上场;他已经跑不动,跳不起来,但他接到阿泰的传球,果断的把球投进了网窝。那是姚明整场比赛最后一个运动战得分——在那个时刻,你可以感到火箭的气势熊熊燃烧,他们冲天怒吼,那就是比赛的胜负手。

  看到这儿的时候,我的眼泪掉在了地上。

  对于一个媒体工作者来说,我知道,这有些不职业。一个职业评论员,应该始终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谨慎的克制情感,保持和运动员之间的距离。在美国,这被视作是媒体界的金科玉律。2004年,火箭上一次和湖人在季后赛相遇,同样是在斯台普斯中心,我和几个国内同行在媒体席上为火箭呐喊,一位当地电台的老爷子走过来,指着采访证上的英文对我说:“如果你们干这行,就请你们职业起来。”

  是的,我是姚明的朋友。我认识他已经11年了。我看着他从体重110公斤、卧推80公斤的孩子到了现在。但因为我的职业,我一直试图在公众面前谨慎的表达,我说过他的天赋不足,跑不快也跳不高;我说过他的防守是火箭的软肋。我知道网络上说的多少个“凡是”,说在中央电视台解说的评论员都是“姚蜜”。这让我一直争取更客观的评论姚明,不掺杂进自己的感情。

  但事实上,我知道,姚明一直被误解着,起码是被相当多的人误解着。他被认为不是真正的超级巨星;在关键时刻,他常常不能突破瓶颈;前三个赛季,他一直遭遇重大伤病。所有这些,都让他被认为打球的风格偏软。然而其实,姚明一点都不软。如果你看过他的训练,看过地板上汗水浸出的人形,看过他伤病之后艰难的恢复,你就会知道,他只是不张牙舞爪,但他是个铁骨铮铮的汉子。

  但太多人不知道这些——他们只能在电视上看到一个沉默的姚明,直到今天的这一战。这场比赛让人们明白,为什么网络上有那么多人在攻击姚明,但他身边的每个人——穆大叔、巴蒂尔、教练们,都如此真心的赞美他。

  这是一场真正的传奇,是“断腿里德”和总决赛皮尔斯式的英雄重现。如果姚明没有意外的被顶伤,湖人正在凶猛的反扑,火箭还真未必能够扼守住微弱的优势;但偏偏是这一伤的惊心动魄和归来的铁血豪情,打乱了湖人的计划,激起了火箭的杀气。

  这场胜利,让我想起了7年前的那个晚上,同样在洛杉矶,姚明9投9中拿20分,让巴克利去亲了驴屁股。那时候,我是一线的记者,姚明是刚进NBA的菜鸟,于嘉是刚进中央台的菜鸟。那场球没有转播,姚明每进一球,我就给于嘉发一条短消息。那个晚上,我在洛杉矶的小道上撒着欢奔跑;于嘉在北京的午后撒着欢奔跑。

  是的,姚明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知道他有多好,我们为他骄傲。在我们心里,他就是传奇。

  杨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