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卫平:火箭有优势却不利用 姚明应甘当“绿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10:17  体坛周报

  第六场,在丰田中心拿下对手,这就是火箭的唯一出路。一旦失手,被逼到第七场,天时、地利、人和,火箭样样处于下方,届时胜利的天平将彻底倾向开拓者。

  回顾火箭和开拓者的前五场比赛,姚明场均出手只有9.6次,这足见对手已经把姚明研究得非常透彻,绕前防守,包夹防守,开拓者想尽了一切办法在阻止火箭的攻击核心。

  在至关重要的第六战中,火箭如果不能让姚明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将很有可能会导致全局的失利。用好姚明,是火箭突破首轮的必须攻克的难题。

  那么什么是“姚明的作用”?

  作为一名目前联盟中的顶级中锋,得分、篮板和防守这是纸面上的东西。但在季后赛,当姚明被对手看死了的情况下,火箭应该换一下思路,别老想着让姚明“接球,单打”。一支球队的防守能力是有限的,要重点照顾姚明,就必须对其他位置的防守强度做出牺牲,而这就是现在的火箭应该好好利用,而没有利用好的优势。

  首先,火箭必须做到快传、快突。姚明内线持球遭到包夹后,他会把球传给外线。按照开拓者的轮转速度,他们能在第一时间补上这个空,而火箭必须快速的把球转移到防守弱侧,经过第二次、第三次传球后,任何球队都会出现防守空当,外线必然会出现空位投篮的机会。但关键是球转移的速度要快。可是在第五场比赛中,火箭在这一点上做得很不到位,站在三分线外的球员拿球之后会有停顿,这给开拓者球员足够的时间去调整防守阵型,让火箭丧失了很多机会。

  所谓“快突”,就是后卫接到姚明的传球后,在防守球员还没到位的情况下迅速突入内线,有机会自己投,没机会就传出去,交给外面的队友。只要反复突分,就必然会有空位投篮的机会。

  其次,姚明也要当“绿叶”。普林斯顿战术的精华就是攻击弱侧。姚明在防守强侧遭到包夹,就别在那一个地方死扛,死扛的结果就是浪费体力、浪费时间。姚明在底线遭到严防死守后,可以考虑直接横过禁区,和对面的斯科拉进行无球队员的掩护,两人掩护后,斯科拉和姚明互相换位。机会往往就出现在两人交错的那一刹那,防守球员在这一瞬间是需要时间做出判断的,是换防还是跟防,都必须在掩护后根据具体情况来判断。这时,无论是姚明和斯科拉必然会有一个人出现机会。

  火箭和开拓者都是主场实力超群的球队,第六战在自己家门口解决战斗,是火箭最好、也是最后的机会。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