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年交情让两巨人心连心 姚明:大叔还是火箭一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1:19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对于姚明来说,穆托姆博是他的替补,他的导师,他的长辈。还是他进入NBA以来最好的朋友。两人相处五年,形影不离。

  丰田中心的火箭更衣室,最内侧的一面,如今只坐着两个球员,姚明和穆托姆博。他们当中间隔着两个衣柜,一直空着,几个月前,弗朗西斯坐在他们中间。这赛季,弗朗西斯被交易后的一天,姚明坐在衣柜前,向左侧转头,瞅着弗朗西斯和穆托姆博的衣柜感叹:来NBA五年了,交了两个最好的朋友,一个老大,一个大叔。现在老大又被交易了,大叔也快退役了,唉。

  弗朗西斯离开了,姚明还能跟穆托姆博插科打诨地逗乐,说说心里话。现在连大叔的职业生涯也结束了,好朋友们都离开了。在穆托姆博职业生涯终结的这一天,姚明伤感,可他看到了大叔脸上的笑容,这是老兵给他们上的又一课。两人相识五年来,穆托姆博不知道教了姚明多少东西。

  五年前,一笔伤筋动骨的大交易把弗朗西斯从姚明身边带走,来了麦迪,也来了穆托姆博。那时候,就有人说穆托姆博的职业生涯行将终结。那时候,火箭的主帅是范甘迪。范甘迪找穆托姆博聊天,穆托姆博信誓旦旦地跟范甘迪说:“教练,放心吧,我会帮姚明的。”范甘迪看着一脸严肃的穆托姆博直乐,问道:“帮忙?怎么帮啊,他可比你强多了。”

  当然,范甘迪在开玩笑。穆托姆博来火箭的时候,姚明刚刚开始职业生涯的第三年,依旧适应着,学习着。五年前的穆托姆博战斗力比现在强多了,训练场上打对抗的时候姚明就能觉出来。他说:“大叔那一身骨头,真硬。尤其是肘子,最硬,他要是一肘子砸你胸口上,能闷半天。”那时候,穆托姆博还能在训练里帽姚明,然后爽快地大笑,挤着眼,逗着后生小子。

  可时间一日日过去,大叔的状态也越来越差。慢慢的,他顶不住姚明的转身了,他伸出的手臂也干扰不了姚明的出手了,姚明能结结实实地在他脑袋上扣篮了。这个赛季的一次队内训练,姚明在篮下接球,顶着穆托姆博四仰八叉的防守,砸了一个。砸完之后,抱住大叔,拍着他的后背,笑呵呵地安抚老人家。穆托姆博老了, 他自己知道,也承认。他总跟姚明说:“等你到了我这岁数,你就知道了,人岁数大了,干什么都慢,你就等等我呗。”可他绝不说自己打不了比赛,他总说:“我还能盖帽,还能抢篮板,依旧是最好的防守大个子。太多年轻人不知道我的本事,直到我把他们给帽了。”

  岁数大的穆托姆博,打的比赛越来越少,就站在板凳前,扮演教练的角色。事实上,他比阿德尔曼还要忙活。他太太罗斯跟他说:“唉,你比你们教练还像教练。”穆托姆博使劲儿冲着球场上吆喝,告诉年轻人该怎么比赛,怎么防守。

  每次看到姚明伸直手臂往地板上倒,穆托姆博就崩溃,他说:“我教了他多少遍了啊,哪有大个子造进攻犯规的。把手伸起来,盖帽,干扰他们的出手。做一个中锋该做的事儿。”

  从大声吼叫,到低声细语,穆托姆博一天到晚在姚明耳边唠叨着。他说:“我希望姚明能把我的都继承过去,他会越来越伟大的。”

  人老话密,穆托姆博不仅告诉姚明球场上应该做什么,还有球场外应该做什么。

  在客场,姚明喜欢待在房间里休息,穆托姆博就给姚明打电话,拉他出去,到酒吧里坐坐,跟队友们在一起多待待,热闹热闹。当然,在那也有学问。大叔跟姚明说:千万记得,一定不要让你的饮料离开视线。如果你一眼没看到,就再也别喝了,要杯新的。必须小心,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当然,这只是最琐碎的建议之一。穆托姆博在球场外的事业一直影响着姚明。他是个球员,同时也是个慈善家,在尽一切可能为自己在非洲的医院募捐。当姚明在筹划自己基金会的时候,不知道跟穆托姆博聊过多少次,虚心地学习着,从如何跟人打交道,到如何站在台前做规矩正式的发言。穆托姆博乐于传授,姚明努力汲取。

  从来到火箭队,姚明已经不知道经历了多少队友,更衣室里人来人往。有人只是过客,有人成了一辈子的朋友,就像弗朗西斯和穆托姆博。弗朗西斯不在姚明身边打球,可姚明还是能轻车熟路地把车开到老大的家门前,敲开门,热乎乎地聊天。穆托姆博的职业生涯也结束了,可姚明知道他和穆托姆博的关系会持续很久很久。

  在姚明心里,穆大叔依然是火箭人:“他还会跟我们在一起的,陪着我们一路打下去,赛季还没结束呢。他还是火箭的一员。”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