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赢球就好但最好把球给我 输球我心里却踏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1:14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当地时间4月22日,是火箭从波特兰启程回家的日子。上午九点,波特兰明媚的阳光照旧洒向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怒放着的樱花摇曳着,花瓣飘落,在街头翻滚着。波特兰的慵懒,安静和美丽没变,变的是火箭。

  火箭已经在波特兰住了五天,4月21日这一夜最难受。输掉了和开拓者的第二场比赛;穆托姆博膝盖受伤倒下,随后宣布职业生涯就此终结;准备了整整两天,还是没能解决掉绕前防守,姚明在第二场比赛里只出手6次……火箭似乎径直跌落到谷底。

  当然,那只是似乎,他们其实并没有坠毁。火箭确实是垂头丧气地迈出酒店,登上大巴,往机场去的。输了比赛,没人能心情好。可教练在回程的飞机上研究着比赛录像,姚明跟布鲁克斯、韦弗他们交流着该如何破绕前防守。火箭在总结,在思考,第一轮刚刚打完两场,还早呢。

  姚明说:“回家去了,优势应该在我们这边了。我们必须拿下在家里打的这两场比赛。真正的季后赛开始了。”

  体坛:这一场终于有了季后赛的感觉?

  姚明:恩,确实,这第二场比赛打完,才觉得季后赛终于开始了。可能是第一场打得太顺了,再加上对手比较年轻,还没进入季后赛的状况。我觉得第一场打得挺轻松的,再加上时间打得也不长,跑起来觉得一点都不累。这第二场终于有了季后赛应该有的样子,防守强度和身体对抗都上去了,一口气都不能松啊。

  体坛:第二场比赛,比你想的要难吗?

  姚明:说不上难,只是那场比赛开始之前,我们心里没谱,不知道他们会怎么调整,怎么打。打之前,我们确实把各种情况都想到了,他们会攻得很凶,我们一开始得在防守上顶住他们的冲击,他们可能会领先,我可能会陷入犯规麻烦。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所以得为一切可能做好准备。现在,我们不用猜了,知道他们怎么调整的,接下来该轮到我们了。

  体坛:这就是所谓的不停调整,对吗?

  姚明:恩,打完第一场,显然先调整的是他们,我想他们也会满意那些改变带来的效果。接下来就轮到我们针对第二场暴露出的问题来调整了。他们出了一招,我们就得接过来,拆掉那招,然后再给他们一下。当然,并不就是说,下一场他们还是会按照同样的方法比赛,也许他们还会有改变,可我们要先把没做好的做好。先争取老问题别再犯了。

  体坛:那先说说怎么破绕前吧,你们从打完第一场比赛之后就说了,对手肯定会绕前,也准备了两点,可还是没解决好,你还是只出手了6次。

  姚明:就像比赛之后教练说的,我们不够耐心,其实绕前并不是破不了,只要我们能使用正确的方法,球还是能打到我手里来。当然,具体是什么方法,我不能说。绕前并不是无解的,我相信我们能解决好。他们整场比赛,至少放了一个半人在我身上,我们必须让他们为此付出代价。如果对手选择放很多防守人在我身上,我的队友们又能利用这一点不断得分的话,就算不把球传到我手上也成,只要能赢球就可以。当然,最好还是能把球打到我手里,只要我们再耐心点,处理球再果断点,从弱侧冲击篮筐,给对手压力,他们一定会改变防守的。

  体坛:输了这第二场,对信心有影响吗?

  姚明:输了球,谁也不会高兴。可不会影响信心,也不是第一次打了,都知道季后赛不可能什么都一帆风顺的。第二场比赛,我们的确遇到了不少困难。可他们没能把我们打得一点还手的力气都没有。其实我们今天打得挺差,而对手发挥得很出色,然后再看看最终的比分,我心里还挺踏实的,我知道我们还有很多潜力没发挥出来。还有得打呢。

  体坛:现在1比1打平,保卫主场有多重要?

  姚明:我们当然想全力拿下后两场了,那是在我们的主场,我们应该能占点优势。可那两场比赛也不会简单,季后赛里,绝对没有能轻轻松松拿下的比赛。回到家,我们必须比在客场拼得更凶,准备得更充分才行,一点纰漏都不能放过。还是那句话:宁可错杀一万,不能放过一个。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