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格魅力来自口碑积累 大叔倒在场上仍是火箭旗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0:25  《篮球风暴》

  文/王勇

  今天,是火箭为穆托姆博的伤情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一天。请允许我们暂时放下姚明和绕前的问题,不预测火箭和开拓者第三场的结果,不念叨罗伊在丰田中心能得多少分,让我们听这个声音沙哑的老人说说自己的现在和将来。

  有个现象很说明问题,网站上有关穆托姆博的新闻之后的留言中,从未有相互攻击和谩骂,这是姚明的新闻也从未享受过的待遇。球迷从这些文字中,发现这个老人的善良,感受这位大叔的幽默。就连斯科拉的孩子,在见到这位爷爷时,居然也会举起右手,伸出食指,边摇头边晃动食指。于是,大家看着这一老一少在那里做着相同的动作,而后一起哈哈大笑。

  人格魅力这个词,说起来很宏大缥缈,却就是由这一点一点的口碑积累而来。

  穆大叔说:“我现在就是个受伤的老兵,可以昂着头离开。”有首诗说,老兵没有勋章可挂,只有满身伤痕。他以这样的方式告别,意料之外,想来却也好像是一种宿命。他已经无法在赛场上站起,却站在了人生新起点上,他的荣耀,他的成就,甚至不是4次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盖帽王这样的统计可以概括的。这些数字可以衡量他在篮下的贡献,却无妨说明他在球场之外的努力。不难想象的是,人生舞台上,他依然会张开大手、架起铁肘、晃着手指,为新的得分和统计而打拼。

  在接受本报的专访时,穆大叔一直在念叨,他来休斯敦五年,却始终无法冲过第一轮。这对他和球队而言,都是一种尴尬,今年他不想继续尴尬。说这话时,他尚未受伤,如今,这样的愿望,已经无法由自己亲手实现。他依然会坐在火箭板凳上,只是不会再穿着队服,而且随时准备上场,他会穿着笔挺的西服,成为标准的拉拉队长。

  这样的情形,让我想起《士兵突击》里伍六一考老A时的情形,在离终点那么近的地方,他释放了表示弃权的烟雾,而后在那里一边蹦一边对着许三多喊:“跑啊,跑啊,快跑啊。”没有这种以弃权为代价的激励,许三多也不会冲过终点。也许这样的比方并不恰当,穆大叔并非自我放弃,而是意外告退。但我希望大叔的离开,能够成为火箭前进途中的全新激励,能让火箭队员在上场时更充满斗志。在僵持不下的时候,在处境不利的时候,姚明和他的队友们,能够再咬牙坚持一会,哪怕仅仅是多一分钟。让这支从前在关键时刻总是缺乏血性和韧性的队伍,能够拥有更加坚硬的身体和神经。就像大叔自己说的:“逆境,很多时候就是成功的催化剂。”当然,这一次,大叔用自己的泪水做了催化剂。

  大叔倒在场上,但他仍然是火箭队中的一杆旗。大叔离开赛场,但他以自己的伤痛在火箭每个队员背后狠狠拍了一巴掌。只要战斗到了最后一刻,那么大叔和火箭,就不会再觉得尴尬。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穆托姆博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