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凤武“区别对待”新老队员 两大要点成立队之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1:10  中国体育报

  “这周我们重点强调防守,提高个人攻防和两三个人配合防守能力,从而打牢整体攻防的基础,之后才能演练整体攻防战术打法。”结束了一上午的训练,中国女篮主教练孙凤武走到场边,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大家的问题很多,孙凤武很耐心地一一给出答案。

  这是新一届中国女篮在京集训的第四周。“此前一周的调整加上三周的训练,一直在不断地了解队伍队员的情况,不断地相互磨合之中,可以说如今队伍在思想作风、精神面貌、体能力量和技战术方面都比集训之初有了明显的进步。”本届中国女篮是老中青三代球员的结合,虽然缺少了苗立杰和陈楠两员大将,但却多了很多新鲜面孔,也正因如此,孙凤武要对她们“区别对待”。“年轻队员的身体条件都不错,但毕竟年轻,在经验、技战术包括篮球的认识方面还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而老队员往往伤病缠身,所以尽快恢复才是关键。”

  由于新调整入队了魏伟和姬晓,新一届中国女篮的平均身高提升,孙凤武自然希望将这种“高”和“快”结合起来。“现在队员的身材都很高,但不够,必须要快、要灵活,这也是篮球运动特点决定的,亚洲球员尤其要将这两方面很好地结合起来。”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队中的姬晓和高颂正在改打位置,二人原本在各自俱乐部都是打四号位的,来到国家队之后,孙凤武要求她们改打三号位,“从长期发展来看,她们改打外线的前景比较大。姬晓和高颂都比较瘦,内线对抗力量不足,但若打到外线则具有身高优势。中国女篮要突破,除了内线之外,外线也要增加高度,然后再结合快和灵,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此前,中国女篮在前任主教练马赫的打造下,在防守和力量方面都有很大进步,孙凤武则希望能够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展现亚洲人的打法特点,“体现我们的速度、灵活性,发挥中远投的优势,不断取长补短,中国女篮才能走到前面。”

  目前中国女篮正在备战今年的亚锦赛。亚锦赛原计划于6月21日至28日在宝岛台湾举行,但由于此前亚篮联一度收回了承办权,因此,亚锦赛的举办时间、地点目前仍未对外公布。因此,孙凤武目前也很难确定最终的大名单会何时敲定。“现在是不断地根据队员身体、伤病情况以及队伍需要,采取流动性的人员调整,不过训练计划是按照6月21日打比赛的时间表来安排的。”

  接下来,女篮将于5月15日迎战第一个热身赛对手,对于孙凤武来说,这是检验训练成果,查找问题的大好机会。“最重要的是看看队伍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在作风、技战术风格方面是否有一个新的变化,是否体现了训练中的成果,同时也要通过比赛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谈到如今面临的最大困难时,孙指导坦言就是时间。“时间太紧了,无论是年轻队员训练,还是新老队员的磨合,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但现在时间太少了。”的确,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篮一切从零开始,面临的困难不少,需要时间慢慢理顺。但孙凤武坦言:“中国女篮现在没有核心,但又全是核心,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有核心意识,都能贡献自己的力量,真正凝聚成为一个团队,才能走得更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