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果他是火箭组织后卫 湖人西部王座并非牢不可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5: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0日,火箭的首场季后赛充满了意外:姚明9投9中,穆大叔9个篮板,大胜27分……更为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一向被视为火箭短板,最有可能掉链子的阿隆-布鲁克斯反倒成了大功臣。

  尽管也曾出现低级失误,但布鲁克斯的速度和三分令开拓者防不胜防,他全场比赛17投10中,三分球8投5中,贡献了两队最高的27分,另外还送出了7次助攻。赛后,姚明和里克-阿德尔曼都对这个大心脏的小个子大加赞扬,认为他是“取胜关键之一”。

  但阿帅是不是应该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布鲁克斯会每晚都这么阳刚吗?下一场比赛,年轻的波特兰人势必会借助主场之利拼死反扑,因为对他们来说,再输一场就意味着离放假不远了。可以预见,第2战肯定会异常艰难,布鲁克斯还能如首战那样左右逢源如鱼得水吗?

  是的,布鲁克斯首战总体表现很不错,但第三节中段那几次无所适从的失误也给火箭敲响了警钟:那样的失误发生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或许不会对战局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可到了胶着时刻呢?

  火箭没法逃避这个问题,控卫的确是阻滞他们腾空的短板。引来罗恩-阿泰斯特之后,火箭的目标就是成为西部最好的球队之一,不但要打破首轮魔咒,还要冲击西部决赛,甚至是总决赛。但现在,这一切都变得虚无缥缈。即便过了首轮又怎样?难道你指望火箭爆冷击败强大的湖人?

  先来看火箭现在的阵容:布鲁克斯、阿泰斯特、肖恩-巴蒂尔、路易斯-斯科拉和姚明。姚明是联盟最好的中锋之一,斯科拉是最聪明、最实用的大前锋之一,阿泰斯特+巴蒂尔是最彪悍的外线防守组合,没有之一。火箭的2-5号位球员,都是顶级或一流。火箭阵容的唯一瑕疵在于1号位,尤其是把拉夫-阿尔斯通放走之后。

  再来看湖人常规赛的阵容:费舍尔、科比、拉德马诺维奇(交易后换为阿里扎)、拜纳姆(受伤后为奥多姆)和保罗-加索尔。湖人之所以强,首先是因为他们有小飞侠科比-布莱恩特。不过要拿出2-5号球员来比较,火箭的综合实力并不比湖人差多少。所以,湖人真正强在他们的阵容没有明显漏洞,费舍尔不是一流球星,但他有经验,失误少,防守好,能投进关键时刻的三分,是禅师三角进攻战术需要的那种控卫。

  其实,火箭原本有机会威胁到湖人,但由于判断失误而错过了。休赛期时,活塞乔-杜马斯总裁曾主动提出用比卢普斯和普林斯交换麦蒂。但由于麦蒂上赛季发挥出色,且和亚历山大老板私交不错,这笔交易最终未能成为现实。

  看看比卢普斯给掘金带来的改变吧,假如他当初真能来火箭,西部老大究竟是谁还真不好说,至少湖人不会一枝独秀。假如当初这笔交易真得发生了,火箭的阵容将是恐怖级别的:比卢普斯、阿泰斯特、巴蒂尔(普林斯)、斯科拉和姚明。这套阵容比湖人弱吗?另外,莫雷还可以把位置重叠的普林斯或巴蒂尔拿去交易,换来一个成色不错的内线替补。即使湖人的双塔都保持健康,比卢普斯版火箭在实力上也不处于下风。

  莫雷总经理一定很后悔当初的保守,尤其是看了今天比卢普斯的激情表演后——今天丹佛掘金主场大胜新奥尔良黄蜂的比赛中,昌西首节就砍落16分,全场三分球9投8中,劈下了36分。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