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利民的女篮生活很平静 称和孙凤武的配合挺默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03:2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杨屾

  “5月10日,是我从男篮教练转为女篮教练的4周年纪念日。”许利民说这句话时,刚刚配合主教练孙凤武,完成一天的训练任务回到宿舍。宿舍——训练馆两点一线,“未来的4年,我可能都会这样度过。”虽然是这样,但许利民很享受这种平静的生活。

  3月底,中国女篮新一届主帅竞聘评议会在北京进行。身为北京金隅女篮主教练的许利民,成为三名候选者之一。“能有这个机会确实很难得,因为成为国家队的运动员或教练员,是很多人的梦想。”许利民说,“开始,我自己并没想去竞聘这个位置,因为我的资历确实不够,刚刚带女篮才3年多。我参加竞聘是俱乐部推荐的,我想,既然俱乐部和领导这样信任我,我就试试,权当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2005年5月10日,许利民正式出任北京女篮的主教练。在此之前,他一直是北京男篮的助理教练,辅佐主教练闵鹿蕾。“我当初接手女篮时,女篮确实比较困难。”许利民说,“按照常规,当时北京市各体校为首钢三队输送人才,但这个环节后来完全断裂了,所以,我们得到处寻找队员。除了张帆、张琳等几名队员,其他球员都是四处找来的。”

  在许利民的带领下,北京女篮一年一个台阶,在不久前结束的女篮联赛中,北京女篮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带女篮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取得进步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许利民说。由于之前一直和男运动员打交道,刚接手女篮时,确实有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刚开始,我根本不适应,那段时间,我的体重从85公斤减到了75公斤。而且,有很多东西让我看不惯,一方面,习惯了男队,女孩子的跑、跳能力,让我很看不上。另一方面,女孩子有不少坏习惯,比如爱偷懒。如果是男队员,你打他一巴掌,或者用语言刺激刺激他,他可能就会玩命地练,但女孩子就不能用这套,找到一个好的刺激方法真的很难。”

  最终,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许利民找到了窍门,并逐渐融入了这支球队。而球队一年一年的进步,也让他更有信心发挥自己的能力。“在俱乐部的工作经验,确实增强了我的信心。但从各个方面讲,我都不如孙凤武指导。这次成为国家队的助理教练,我就是要好好配合孙指导的工作。”新一届国家女篮从集中到现在已经有20天了,许利民坦言,他和孙凤武配合得很好。“我主要是负责防守和内线队员的训练,有时还配合艾尔做一些体能训练。我和孙指导都是比较平和的人,能够很好地沟通和交流。去年,我们也在国家二队配合过,当时我也是他的助理教练,大家相互比较熟悉。助理教练嘛,就是要配合好主教练的工作,孙指导有时忘了什么,我就给提个醒。”许利民说。

  在谈到目前这支新女篮时,许利民表示:“作为助理教练,我谈这些有些不合适,但经过这一段时间,我觉得这支中国女篮虽然年轻,却充满了活力。亚锦赛虽然任务很重,我们又缺少了陈楠、隋菲菲和苗立杰三名绝对核心球员,但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应该能取得一个很好的结果。”

  许利民还谈到了自己的家庭。许利民是辽宁抚顺人,先后入选南部青年队和北部男篮,1995年北京部队篮球队解散,许利民来到北京首钢男篮。在北京队,许利民认识了自己现在的夫人何军。何军同样是我国篮坛名将,她1986年入选国青队,1991年入选国家队。在李亚光和陈道宏的统领下,中国女篮获得了巴塞罗那奥运会亚军和悉尼世锦赛亚军,何军当时是队中的主力。现在,何军是北京女篮青年队的主教练。而何军的父母,也就是许利民的岳父何诗荪、岳母赵文群,也是中国篮坛的名宿。

  “呵呵,我们确实是一个篮球之家。”许利民说,“现在,我和我夫人都执教女篮,从俱乐部的角度说,我需要什么样的队员,或者我希望青年队的队员应该怎样发展,我和我夫人之间就会进行交流,这样也比较方便。我们在家也会探讨一些篮球方面的问题,她帮助帮助我,我提醒提醒她,挺好的。”许利民还表示,他能安心到国家队,确实要感谢何军的支持,“你想想,当国家队的助理教练,不出意外的话,未来4年我都得像今天一样度过了。她确实给了我很大的支持。”

  许利民有一个9岁的儿子,也许他会延续体育世家的传统。“看他自己吧。我们也没有刻意去培养他,但他确实受了我们的熏陶,这种熏陶是潜移默化的。你想想,他放学后写完作业,我们的训练可能还没结束,孩子也没地方去,就在旁边看训练。看着看着,他就感兴趣了,然后也就玩玩,我们也教他一点。他现在的水平可比同龄的孩子高出不少,可惜他的学校没有篮球队。不过,我和我夫人都认为,不管他将来是否走这条路,现在学习是最重要的。”

  说起儿子,许利民显得很开心,这仅仅是在习惯了宿舍——训练馆两点一线生活中的一点波澜。从男队助教到女队主教练,再到国家队助理教练,许利民已经习惯了这种不被人关注的平静生活,“这些都没有什么,喜欢、快乐、满足、踏踏实实地工作,这样就会得到大家的认可。”许利民一直很平静。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许利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