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线进攻阿联不进则退 太空易本可交出更满意答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0:26  新浪体育
内线进攻阿联不进则退太空易本可交出更满意答卷

易建联第二季内线进攻不进反退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6日消息,如今,2008-09赛季NBA常规赛已经完结,易建联和新泽西篮网的征程也告一段落,那么一年一度的终极盘点自然也要到来。现在,让我们看看,相比菜鸟赛季,阿联在本赛季究竟取得了哪些成果呢?

  闲言少叙,让我们看看最直观,最科学,也是NBA官方各大奖项评比中最看重的东西——数据。

  从笼统的总体上看,阿联在本赛季确实取得了一些进步:本赛季,阿联场均得到8.8分,5.4个篮板,1.0次助攻,0.5次抢断,0.6次封盖;而菜鸟赛季,阿联场均得到8.6分,5.2个篮板,0.8次助攻,0.5次抢断,0.8次封盖。看起来,除去封盖一项,阿联在剩余所有统计中最起码也达到了与去年持平的水准,但是,两者的差别并不大,难道阿联在自己的第二赛季居然没什么进步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造成阿联如今数据惨淡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遭遇了职业生涯最大的一次伤病,比如教练沉迷小个阵容,但是,对阿联数据产生直接影响的,还是他的出场时间。本赛季,阿联场均只能出场23.5分钟,而在菜鸟赛季,他场均也能出战25.0分钟。如果按照NBA球员比较常见的36分钟出场时间来计算,那么阿联菜鸟赛季场均能得到12.4分,7.5篮板,1.2助攻,0.8抢断,1.2封盖,而本赛季则是场均13.5分,8.3篮板,1.6助攻,0.8抢断,0.9封盖;这样看来,阿联在得分和篮板上的提升还是比较明显的。

  从整体上看,阿联的各方面能力都有所提升,而从深层细节上看,阿联也依然有比较明显的改善。一直以来,跳投都是阿联的主要得分手段,在菜鸟赛季,阿联有68%的进攻来自跳投,有效命中率为41.0%,受助攻率为86%,被封盖率为3%;而本赛季,阿联的跳投比例达到74%,增幅不小,主要体现在三分球方面,而受益于三分球精准度的大幅提高,阿联跳投的有效命中率也升至42.6%,受助攻率则是88%,被封盖率降到1%,出手更多,被封盖更少,这说明阿联在比赛经验上比去年提高了很多。

  内线进攻方面,菜鸟赛季,阿联内线进攻比例为32%,有效命中率为46.3%,受助攻率为61%,被封盖率为27%;本赛季,阿联内线进攻比例为26%,有效命中率为48.0%,受助攻率为63%,被封盖率为23%。在这一方面,尽管阿联在数据上有所提升,但是提升极其有限,其中,命中率与被封盖率依然处于联盟中较低的水准,试想,如果一名内线球员每出手4次(且不论进不进)就会被封盖一次,那么“离篮筐越近越容易得分”的规则还成立么?

  如果详细探究阿联在球场各个位置的投篮命中率情况,那么我们发现,阿联三分球命中率最高的区域分别是两侧边线,其中左侧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5.5%,右侧达到47.4%,不过右侧的出手数更多,也显得更有把握。中距离进攻方面,在腰位(三分线和罚球线之间的区域),阿联的命中率普遍比较低,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这部分区域是对手四号位的主防区域,所以尽管阿联的半截篮是看家本领,但是无奈遭遇的防守也最多,所以平均命中率反而只有35%左右。

  在三秒区内,阿联正面进攻把握最大,命中率达到了50%,左侧命中率最低,只有可怜的7.1%,几乎没有攻击力,右侧虽然命中率不算太高(41.4%)但是出手数很多,说明阿联还是更习惯右手攻击。至于合理冲撞去附近,这里是阿联出手较多的区域,达到了135次,命中了66球,看起来48.9%的命中率还可以,但是实际上这已经是较低的数据,要知道,这块区域往往是用扣篮做为终结动作的,德怀特-霍华德在这个区域的命中率达到了62.1%,由此可见,阿联要学的还有许多。

  在失误方面,阿联也有不小的进步,本赛季,他进攻犯规有5次,传球失误有23次,控球失误有38次,没有其他失误;而去年,他进攻犯规有14次,传球失误有28次,控球失误有41次,其他失误有5次。在助攻数和出手数都有所提高的情况下,阿联能将各项失误数都降低,确实是很大的进步。

  总体而言,阿联在各项技术环节都有不少提高,在个别小项上甚至有很大的突破(比如三分球,以及处理失误问题);但是,由于在赛季中段的重伤,阿联在后半赛季数据一落千丈,18场比赛只有1场得分上双,直接影响了自己的个人数据。不过伤病总会好起来,身体也会越来越壮,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下赛季,当阿联获得场均30分钟的出场时间时,他一定会为我们送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