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伤病前后身处两世界 赛季中撞墙终以悲剧谢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5:41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雷黎报道

  对于一名新秀球员来说,最难熬的就是所谓的“新秀墙”了,这种无色无味无形态的“墙”让绝大多数新秀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刚开始就遭遇各种挫折。这堵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同的:在有的人身上可能是手感丧失,有的人可能是信心缺乏,有的人可能是不受重用,对于易建联来说,伤病则是上述因素外的另一堵墙。新秀赛季,他就因为伤病问题只打了66场,本赛季,他则在刚刚进入状态的时候遭遇重大伤病,直接把机会白白让给了别人,复出后状态位置全无,陷入两难的境地。

  直到今天,他依然没有走出这堵墙。本赛季易建联的“撞墙”经历非常明显,而他的表现也从这堵墙分为明显的两端。实际上,本赛季易建联的表现可以划分为界限分明的4个阶段,而伤病这堵墙则是关键的转折。

  稳定的开始

  “能被交易到这里,对我来说是个惊喜。”2008年7月,在被交易到网队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易建联这样说。从他的语气中,我们能够感觉到他内心的喜悦,他向来没有什么表情的脸上也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2008-09赛季对于易建联来说,有一个美好的开始。从寒冷的密尔沃基来到大都市纽约近郊,是惬意的事情,而在新的球队,他得到新的合同,更加受到重用,更为关键的是——更好的状态。

  2008年10月30日,本赛季网队的第一场比赛,客场对阵华盛顿奇才,易建联首发出场,征战31分24秒,11投7中,其中三分球2投2中,拿下仅次于卡特的全队第二高分17分,同时他还摘下全队第二高的6个篮板,并有2次助攻1次抢断和全队最高的2次盖帽。17分,是他职业生涯第五高分,表现极为全面。

  一个近乎完美的开局,并且易建联将这种状态延续了下去。随后的7场比赛,他有5场拿下两位数的分数,其中包括11月11日的一场24分,2008年10月和11月共16场比赛,易建联场均能够贡献11分、6.2个篮板、1.3次助攻和0.8次盖帽,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5.4%。

  这样的数据和他在密尔沃基的第一年相比,进步很多。这样的表现让他获得了主教练弗兰克的信任,他成为球队在卡特和哈里斯之外的重要得分点,这让他在网队稳稳占据着首发大前锋的位置。

  来到新的球队,易建联显然做了更为充分的准备,因为他的表现也更加出色。虽然在接下来的12月,易建联的状态有所下滑,不过他的主力位置依然非常牢固。

  惊人的爆发

  我们知道,当量变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促成质变。所以让易建联拥有比较稳固的位置、出场时间和出手次数,到一定时候,爆发就显得顺理成章。

  2009年1月4日,网队客场挑战迈阿密热火,虽然球队输球了,不过易建联38分钟内11投4中,拿到了13分、5个篮板、1次助攻、1次抢断,表现中规中矩,但是谁也没有料到这会是他迎来职业生涯第一次爆发的前兆。

  两天后,主场迎战国王,易建联赛季第一次连续两场比赛上场时间超过30分钟,教练的信任显然给了他更多勇气,他的回报则是惊人的,这场比赛他在33分钟内14投8中,砍下22分,更让人惊奇的是他抢下平职业生涯最高纪录的13个篮板!

  就在人们以为这是他惊鸿一瞥的表现时,易建联用事实回敬了质疑他的人,此后的两场比赛,他的表现都是全明星级别的。

  1月8日,20分6个篮板、3次助攻、2次抢断、1次盖帽;1月10日,他在25分钟内就抢下16分、4个篮板、2次助攻。可惜的是,随后他遭遇伤病,不得不停赛。

  我们有理由相信易建联的爆发并不是偶然的,在这3场比赛中他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和过去完全不同的形象——在球场上,他更多地向内线攻击,更果断地投篮。这是一种质的变化,他不再像过去一样在球场上患得患失。

  “之前我对自己的低位技术没有太多信心,但是现在,我觉得自己已经开始弄明白该怎么打内线了。”易建联自己这样说。

  简单地说,他找到了NBA的节奏。

  糟糕的伤病

  1月10日那场比赛,即是易建联大爆发的比赛中的一场,也是本赛季易建联从上升到下滑的一个分水岭,而原因则是糟糕的伤病——那堵可怕的墙。

  在上场25分钟并且掠下16分之后,不幸的事情发生了:第三节还剩下5分44秒,雄鹿队进攻,迈克尔·里德运球到右路,易建联换位过来防守,他伸手想要将里德的球掏下来,但是没有摸到皮球,反而右手直直地戳在球上。戳到球后,易建联的左手一直在抚摸按摩着右手,并且有甩手的动作,显然当时他的右手很疼。

  不过易建联并没有在意,之后他还忍着伤痛完成了一次极为漂亮的灌篮,以回击布拉德利中心球迷的嘘声。之后他又投了一个篮,但这时易建联右手的疼痛更加剧烈了,他不得不示意教练将他换下场,被送进更衣室之后,他再也没有上来,之后宣布需要休息4到6周。

  “最后投那个球的时候,感觉就像是把自己的手指给投出去了一样。”易建联说道。

  这次伤病是致命的,当时的易建联正处在上升期,赛场上打得异常活跃,他正在寻找如何控制比赛的节奏。他整个人,包括身体状态、比赛节奏、手感、信心等等都处在最佳状态。如果他能够保持更长时间,他或许就会从此蜕变为另一个人,达到更高的层次。

  然而他受伤了,他不得不打着厚厚的石膏坐在场边观看队友比赛,刚刚培养起来的信心慢慢开始破碎,而长期不能打球则影响了他的比赛感觉和手感,更何况伤到的就是投篮手。

  另一个不利因素是,在易建联缺阵期间,同队竞争对手安德森获得更多机会,而他也抓住这个机会表现出色,这让易建联失去了先发位置。

  众多因素堆积在一起,等到易建联在2月18日复出比赛之后,他的状态再也起不来了。从2月18日到3月25日,虽然依然能够保住先发位置,但是他的表现一直低迷。

  悲惨的结局

  3月30日客场对战森林狼,他没有被放在先发位置,之后,他就再也没有回到先发。2月份回归之后,易建联场均只有5.7分4.1个篮板,命中率只有33.8%,跌入谷底。

  4月13日,易建联的经纪人费根说:“我认为,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易建联的状态如何。真正的问题在于:一支在他受伤前18胜18负排名东部第六的球队是怎样变成现在距离季后赛如此之遥的。人们应该想一想,到底发生了什么?谁应该对此负责?”

  很显然,他将易建联的失落归结于网队的使用,但是实际上,易建联的滑落,更应该归于自身的原因。

  没有状态的易建联,在球场上的表现起伏不定。虽然依然保住了先发位置,但是他的上场时间已经被大大侵占了。在他不在的这些日子里,球队已经形成了新的体系,包括安德森和洛佩斯在内的年轻人成为球队新的重要得分点,尤其是洛佩斯,已经迅速成长为球队内线核心,他们更得主教练信任,并且表现稳定。而易建联,则开始游移在球队体系之外。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易建联能够调整心态,从最基本的事情做起,保持爆发期间的打法,或许还能够慢慢回暖。但是易建联显然并不是个适应能力很强的球员,在失去主力位置后,他不能很好地适应自己的新角色,和队友的配合越来越陌生。

  而这样下去的下场,只有一个,那就是失去主力位置。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