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样性是火箭变强不传之秘 16套不同阵容独步联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3:42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编译 陈 晶

  当我告诉你3月末的时候火箭排名西部第三,你不会感到惊讶。因为你从赛季开始就知道,新来的罗恩·阿泰斯特应该可以给予这支球队不少帮助。

  但是,当我告诉你火箭在3月末取得的西部第三排名,是在阿泰斯特因伤缺席了13场比赛的情况下;是在肖恩·巴蒂尔和特雷西·麦克格雷迪本赛季分别缺席了22场和37场比赛的情况下;是在火箭队在赛季中送走了他们的首发得分后卫阿尔斯通的情况下;是在他们不久前损失兰德里这样轮换阵容的重要球员的情况下,你有什么感觉?你一定会问:他们到底做了些什么?从2月中旬开始到现在,他们是怎么做到16胜5负的?

  要知道,这样一支火箭战胜过的对手包括骑士、掘金、黄蜂和马刺。最关键的问题是,在这个充满了种种不确定因素和坏消息的常规赛季,他们是怎么把自己变成了一支季后赛强队的呢?

  最简单的答案是多样性。稍微复杂一点的答案则是火箭队阵容设计的多样性。

  本赛季初,ESPN杂志要做一个赛季前瞻的专题,为此我特地去采访了火箭总经理莫雷。在我们聊天的时候,莫雷接到了火箭队医打来的电话,队医向他汇报了兰德里膝伤的恢复情况。那时火箭队正在考虑是否要接受夏洛特山猫队给兰德里3年900万美元的报价,同时还在观望着麦蒂的肩膀能否赶在赛季开始的时候痊愈,并且还在准备对付新赛季的阵容调整,因为脚踝严重扭伤的巴蒂尔肯定赶不及在赛季开始前痊愈了。

  看看板凳能“消化”多少困难

  “你不能总是想着用一套方案去对付所有的事情。”莫雷表示,对于火箭队来说,一个成功的赛季并不仅仅是阿泰斯特加上麦克格雷迪再加上姚明的简单算术,“我们一定会根据实际情况对球队不停地做出调整。”

  当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宣布赛季报销之后,罗恩·阿泰斯特在球队中承担起了更重要的责任。近年来,莫雷和火箭的内部分析团队一直把球员对球队的个人贡献也看作是他们在自由市场中身价的一部分。这也就是为什么兰德里,这样一个2007年在选秀日当天就被超音速交易来火箭的,被很多人认为不足以承担起强力前锋重任的球员在如今的火箭队中拥有一定的身价,因为他已经是现在这支火箭队中可以对得分和防守端作出固定贡献的人了。

  再比如说巴蒂尔,这位在2006年的选秀日交易中来到火箭队的球员,已经成为了球队防守的中坚力量和出色的三分投手;亚伦·布鲁克斯,2007年的选秀大会上以第26顺位被火箭队挑中的年轻人也一度不被人看好,但是现在呢,应该不会有人否认他已经在火箭队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对于这一系列个体的价值和证据,莫雷更倾向于分析其中的逻辑关联,然后在必要的时候把他们排列组合。所以在赛季之初,莫雷很少谈论阿泰斯特的到来会给火箭队带来些什么,或者“三巨头”到底有多少潜在能量,他更喜欢讨论球队的花名册上到底有怎样的“深度”,有多少“消化”伤病和困难的能力。

  当麦克格雷迪在这个赛季中每况愈下,各项数据统计都达到新低的时候,很多人以为火箭队这下完了,但是,球队并没有恐慌,他们只需要修正一下球队阵容,把阿泰斯特的上场时间从麦蒂伤停之前的平均26.5分钟迅速提高到场均37.8分钟,同时还让已经伤愈归队的巴蒂尔每一次在场上多待了5分钟。

  16套不同阵容 这就是流动性

  火箭调整的效果几乎是立竿见影,缺少了麦蒂的火箭队成为了一支在防守上更加严密的球队,阿泰斯特和巴蒂尔在防守端所做的贡献单单从数据统计来看,就远高于麦蒂。而新的首发阵容(布鲁克斯、阿泰斯特、巴蒂尔、斯科拉和姚明)也能以一个相对固定的形式在场上待更长的时间。结论也许对麦蒂来说是残酷的,但事实的确是如此——麦蒂的伤停对于火箭队来说,甚至不能算是缺少明星球员的“损失”,新阵容反而能让火箭队的表现以更加稳定的趋势上扬。

  在本赛季过去的常规赛中,火箭队已经因为各种原因而被迫使用过16套不同的阵容,但是早在去年秋天的时候,莫雷就强调说,这样的流动性正是火箭队本赛季的主打策略。他盛赞了主教练阿德尔曼将新老球员、明星和普通球员、大个子和小个子球员、得分手和防守球员搭配使用的做法:“他并不迷信什么,只使用能帮助球队获胜的球员。”

  如果你们觉得我所说的还不够具有说服力,那么我还可以举出类似的很多例子来证明火箭队是怎么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而把可能变成一定的。“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没有了超级球星的火箭队恰恰可以重新焕发出生机,像一朵绽放的玫瑰般迷人。

  莫雷的习惯

  就是多做“备案”

  在火箭队今年2月交易走了街球王阿尔斯通之后,火箭再次向人们展现出了他们对这种非传统组合阵容的自信,而至少到目前为止的战绩足以证明,他们的自信来得并不盲目。

  交易让火箭有了充裕的薪酬空间,同时也让布鲁克斯和洛瑞这样年轻球员的潜力被进一步激发,他们并没有让阿德尔曼和莫雷失望,尽管他们目前在球场上的价值还不能和阿尔斯通这样的球员相当,但是他们仍然可以在必要的时候帮忙填满火箭队的“缝隙”,让这台“机器”更加坚固,运转得更加高效灵活。

  在赛季当中,每一支球队都不可避免地会遭受球员伤病危机,是一路高歌猛进还是早早地退出季后赛竞争,归根到底还是“运气”:你的关键球员能否健康地打完一个赛季?即便那些明星球员们因伤早退,球队是否在赛季前的准备工作中就有所备案?莫雷的火箭队的这个赛季是幸运的。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