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我喜欢和奥登比赛 奥尼尔是所有中锋的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0:0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冯笑

  没有电视转播,没有大量的媒体穷追猛打,也没有名人大腕在场边助兴,这场火箭与开拓者的比赛确实就是这样备受冷落。

  遥想当年,姚明与奥尼尔在NBA的第一次对决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当年那场比赛的的收视率创下了联盟近十年之最。可无论是这一场与奥登对决,还是下一场与霍华德碰面,都已经无法重现当年姚鲨对决时的盛况。事实上,这种改变对姚明本人来说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他在联盟中锋球员中的地位已经悄然改变。

  作为一名7英尺6英寸的中锋,最近这两场比赛令姚明感触颇多。他所要面对的是联盟中最顶级的中锋球员,年轻的奥登令他充满新鲜感,而早已扬名的霍华德则更令火箭中锋感到期待。这样的面对面碰撞注定与对阵其他中锋球员有所不同,这三位个人条件出众的大个子球员应该归属于联盟某个特殊的部落,他们天赋过人并且总是在接受不同寻常的挑战。

  “每当我和这些家伙比赛,我都要在前一天晚上好好睡上一觉。”姚明说,“我会觉得要是自己没有睡上十多个小时,我隔天的比赛就一定打不好。原来我从没有和奥登对过手,我对他的了解也仅限于录像带。而霍华德则完全是个天才型球员,他的球队也异常出色。”

  或许,姚明和霍华德之间的碰撞仍旧擦不出多少火花。可想象一下,一个篮板魔兽与一个盖帽高手相遇,并且他们将频频在比赛中完成高空作业。这样的比赛还是足以引起球迷们的争论:到底谁才是联盟中最优秀的中锋球员。

  奥尼尔曾将“可能是现役球员中第一中锋”的美誉送给姚明。不过仔细对比姚明与霍华德的数据,后者几乎每一项都处于领先位置。魔术中锋每场比赛平均砍下21.1分,命中率达到58%,同时还能拿到13.9个篮板和2.93个盖帽。同时,这支球队与火箭惊人地相似,当比赛进入关键时刻,他们往往都无法把球交到中锋的手里。

  “霍华德就像CBA中的我”

  “我觉得现在的霍华德和当初在CBA效力最后一个赛季的我非常相似。”谈到霍华德惊人的身体素质,姚明如此评价,“当时的我就和他现在一样,轻而易举地就能在比赛中拿到双二十数据,而对手都不敢轻易冲击篮下。我了解那种感觉,但CBA和NBA的对抗强度完全不是一个档次,所以霍华德现在的表现更令人惊讶。”

  可当两人面对面地站上球场,占据优势的却往往是前者。这也是为何姚明总说自己享受与霍华德对抗的每一分钟。截至今日,两人总共交手8次(其中有4场霍华德司职大前锋),姚明所在的火箭队以6胜2负的战绩领先。在个人数据方面,姚明平均每场拿下24分,超出霍华德12.8分一大截。两人的场均篮板均为9.8个,可姚明2.13次盖帽多于霍华德1.5次。同时,前者的命中率为55.6%,而魔兽仅为45.1%。

  最近四次交手,霍华德场均拿到16.5分,贡献10个篮板。尽管相较于姚明26分、11个篮板还有距离。可正如火箭中锋所预料的那样,年轻的霍华德正在逐渐缩小彼此之间的差距。

  可面对这一系列数据,姚明始终不愿承认自己就是NBA中的第一中锋。当然,霍华德也不是。“在我看来,只有奥尼尔配得上这样的荣誉。”姚明总结道,“沙克更有经验。遇上我、霍华德或是其他任何他觉得重要的对手,这家伙总是能量十足。而在剩下那些无足轻重的比赛里,他才会想起自己的年龄和不比当年的身体。”

  “我喜欢和奥登比赛”

  坦白讲,身高7英尺的奥登现在还没有资格进入最佳中锋的候选人名单。在开拓者队,他还只是乔尔·普尔兹比拉的替补,而且他的进攻能力与姚明、奥尼尔以及霍华德相距甚远。可值得期待的是,这位21岁的球员被认为是联盟下一代大个子球员的代表人物。

  “现在,他还只是在篮下充当防守者。”火箭主帅阿德尔曼分析道,“他疯狂地抢篮板,尽可能地协助队友,尤其是转移对手针对布兰登·罗伊的防守。像他这样的大个子球员,在内线总是很有压迫感的,因此他也是那种极为实用的球员。”

  确实,奥登不乏脱颖而出的实力。去年,因为受伤这位状元秀的新秀赛季被迫延期。本赛季,开拓者和火箭的前两次交手他也没有赶上,这也让姚明对今天的比赛格外期待。“奥登终于来了,这确实是令人兴奋的事。对我来说,这会是一次很有趣的经历。”姚明说,“我就想亲眼见识一下,他是一名怎样的球员,有多大的本事。谁都会喜欢和优秀的对手比赛,我也不例外。”

  中锋对决的吸引力对姚明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所以,无论关注度或高或低,这位实力派中锋在乎的只有比赛,还有那些和他同样出色的对手们。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奥尼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