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VS姚明:火箭是山寨三巨头 季后赛要挑战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05: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7日凌晨(休斯顿时间6日中午),火箭在丰田中心进行了训练。训练结束之后,姚明应新浪体育之邀,接受了我们的独家专访。

  在专访中,姚明妙语连珠,透露NBA球员还可以用球队赢球的方式证明自己的价值,否则“巴蒂尔就别活了”,火箭原先有“山寨三巨头”,现在只剩下“二”了,如果凑出一个新的三巨头,“就把阿德尔曼也算上吧。”当然,姚明也坦承火箭在经历了全明星之后的系列动荡后,自己压力很大,但是他们“置之死地而后生”。他也在乎数据,“因为中锋的得分和篮板可以给球队直接做出贡献”。

  新浪体育:姚明,你们全明星前是31胜21负,现在是49胜28负,也就是说全明星后是18胜7负,你对这个战绩怎么看?

  姚明:应该说比较正常,我对全明星前的战绩不是很满意,这之后比较正常……

  新浪体育:就是说还不是很满意?可以打得更好一点?

  姚明:还不错吧。

  新浪体育:全明星之后,麦蒂宣布伤停,球队又发生交易,动荡比较大。当时,你是怎么想的,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心理状态?

  姚明:我感觉踏实了,交易了,麦蒂又不能打了,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反正事情就是这样了,那么重要的一个球员不能打,你也不用多想什么了。

  新浪体育:交易和伤停之后,大家都在讨论你,不知道你的压力是否很大?因为你要一个人把球队扛在肩上。

  姚明:压力随时都会有,不管是发生什么事情,压力总在这。别人说起火箭,肯定要涉及到我们几个经常上场打球的人,这其中就有我。如果我说没压力,那不可能,那是死要面子活受罪。我感觉当时的情况是,你有这么一个机会,有这样一个险境,唯一的办法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

新浪和姚明面对面

  新浪体育:这是你的第七个赛季,发生了很多事情,刚才提到的交易伤停什么的,有没有7年来(终于)做了领袖的感觉?

  姚明:大家看重的是什么呢?大家看重的是在一个球队当上领袖,还是在一支球队打出好的战绩,当然这也不矛盾。但是我想说的是,有些东西不要太吹毛求疵,我们要把握一个大方向,而并不能说好像为了一个领袖,什么都可以放弃。大家认为是什么样子,就什么样子,领袖这个东西不像我们上小学的时候,老师任命一个班长。好像阿德尔曼说:姚明,你就是班长了,就是领袖了。不是这个样子的,这个是在场上做出来的,如果大家觉得我在场上做得够的话,就是,不够就不是。我说的这个大家,指的就是我的队友。呵呵,这个东西让我自己来说,确实不太好说。

  新浪体育:你在CBA率领上海队获得冠军的时候,是球队绝对的领袖,现在能够比较和那个时候有什么不同吗?

  姚明:首先,CBA和NBA肯定不一样啦。假如你要当领袖,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我的实力在CBA的优势和在这里有不同,当然,我在这里也是有优势的,但是优势不像在CBA那么大,不像在CBA打球那么轻松。当然,呵呵,具体在CBA打球的感觉,我都有些淡忘了,我在这里打了7年球,那里是5年球,比那里还多。

  这么比较,就有失公允。这就像昨天比赛结束后,大家问姚明你和奥登打如何如何,我都打了7年了,人家才第一年,这样比有失公平。这就像有人拿我第一个赛季和奥尼尔比,根本比不上,没办法比。

  新浪体育:现在你是前辈,他(奥登)是后辈。

  姚明:看他的脸,他是前辈,我是后辈。

  新浪体育:常规赛接近尾声,对自己这个赛季的发挥还算满意,怎么评价自己的表现?

  姚明:首先,我的目标是打完整个赛季,当然中间也缺席了4场,但也是这几年来打得最完整的一个赛季。到现在,都打了快70场比赛,从这点来说,没有什么不满意的。

  新浪体育:说到你的表现,大家都喜欢用一个硬指标,就是数据,你现在是场均19.6分9.9个篮板。我记得你最初打NBA,好像对数据很在乎,现在这么多年打过去,不是太关注数据?

  姚明:这个事情,我是这么看,我原来在CBA的时候,首先技术数据不太准,其次大家不太重视,还有,那时候打球感觉很轻松,一场拿个30分20分,没什么感觉。在这里,你得一分,费老劲了,抢一个篮板,要打破头。你会很在乎,因为每一分都是拼命换来的。另外一个,别人,像媒体朋友,都在拿数据比来比去,生活在这个时代不可能不上网,不看电视和报纸,大家都会看的,看多了,就会比。这就像前两年的超女,即便你不看,听也会听到吧。

  就是这么一个环境,但是作为职业球员,打了那么多球,你也知道衡量和球队之间的关系,明白什么东西是你的。你当然希望拿到好的数据,谁都希望,可以证明自己,当然也可以用一种证明自己的方式,就是赢球。呵呵,否则,像巴蒂尔这样的就别活了,但是为什么很多球队打破头想要他,就是这么个原因。

  作为中锋,最重要的能力体现方式就是得分和篮板,所以,也许我们会重视一些,因为这可以对球队直接作出贡献。我们就是这样,但像巴蒂尔这样的,他的价值很多是看不出来,你要看比赛场面和战局,才能够清楚。我这就好多了,抢多少个篮板就是多少个。

  新浪体育:这个赛季前,阿泰来了,大家都在说三巨头。你对这个称呼怎么看?现在,麦蒂伤停,怎么看待现在的火箭?

  姚明:我想起了目前在中国比较时兴的一个词:山寨。我们这三个人,肯定比不上人家的三巨头(凯尔特人),更何况现在只剩下“二”了。另外一点,就是我们好像什么事情都比别人慢一点吧。

  新浪体育:火箭现在还有三巨头吗?

  姚明:那就我、阿泰,再加上阿德尔曼了。

  新浪体育:现在说火箭能否突破季后赛首轮的宿命,可能有些早,那么能结合球队的现状,谈谈你的预感吗?

  姚明:谈这个问题已经不早了,也就剩下5场比赛,两个礼拜就打完了,最多17、18天,季后赛就要开始了。我们要开始做准备了,你所说的宿命,都是过去了,将来还掌握自己的手里。

  新浪体育:中国人喜欢排名,像我昨天采访奥登,问他觉得姚明在这个联盟的地位,他说你肯定是前两位,是最好之一。那么,能否问一下作为中锋,你对自己的定位如何?

  姚明:首先,在这个联盟正儿八经打纯粹中锋的,就没几个人了。这就像人家问你参加比赛:拿第几啊?第三!一共就三个人参赛,就是这么个意思。

  新浪体育:是不是还有点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意思,大家各有特色,各有千秋?

  姚明:具体要看情况,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放在我们这里,我们看上去像是武。但是,我们不同的是,年年要比,每年都有一个新的第一。回想起前两年,我场均25分的时候,人家说那你就是第一,说什么什么的。现在,受伤病因素,还有因为战术带来的上场时间限制,得分篮板下来了,别人或许就有不同的说法。

  这个,我觉得随着时间的变化,什么都会变化。譬如说,我还记得那一年76人和湖人争冠军,8、9年前,那时候是大叔防守奥尼尔,奥尼尔那个时候是什么状态,现在再看,又是什么状态。

  现在国内年轻的后起之秀,中锋什么的,我看过报道,都在逐渐成长起来。我是80年出生的,那时候看70年的,都觉得很遥远,现在88、90的看我们,就像我们当初看70年的。

  新浪体育:没人给你喊大叔吧?

  姚明:快了吧。

  新浪体育:最后一个问题,常规赛快结束了,一个切实的目标(排名)是什么?

  姚明:常规赛?不,我们的目标是季后赛,不是常规赛。(新浪体育 张强 发自休斯顿)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