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毅:罕见黄金周火箭歇大了 最粗糙方式可胜湖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1:50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在过去两期报纸上,我曾经写过火箭面临的处境——他们在7天里只有1场比赛,轻松击沉了快艇,这个罕见的黄金周对火箭而言,就是最后的存钱机会。他们终于得到了系统训练、解决问题的时间;更重要的是,他们得到了时间休息。无论这7天是否能让火箭在体系上所有提高,至少应该让火箭存起足够的体能。他们现在把钱存起来,准备好常规赛最后冲刺阶段的“高消费”。

  因此,火箭应该有一条条FRESH LEG,英文照翻,叫做“新鲜腿儿”,其实就是一条条充满活力的腿。他们应该在球场上生龙活虎——当火箭生龙活虎的时候,他们应该首先展现在防守上。可是,我不知道这是因为什么,是面对基本已经失去季后赛希望的太阳松懈了,还是这个黄金周反而歇大了,歇得失去了紧张感,总而言之,这支火箭赖以生存的基础——防守,在上半场消失了。他们就像准备活动没做开,防守时都僵直着腿,外线轻易地被太阳突破;当防守在45度让对手走到底线的时候,弱侧没有任何人来协防;太阳只需要简单的一个掩护,就可以得到空位投篮机会,火箭没有任何人来收缩保护。

  火箭半场被太阳拿下67分!命中率高达61%!篮板球11比26落后!火箭在菲尼克斯这个上半场的防守,是自从2月10日客场被雄鹿血洗(112比124)以来最差的防守,也就是自麦迪休战以来最差的防守。火箭的防守漏洞,不仅仅出现在组织后卫和中锋上,包括巴蒂尔和阿泰斯特这两个公认的防守悍将在内,从1号位到5号位,火箭上半场的防守完全形同虚设。如果不是火箭上半场三分球14投9中,而是14投6中或者7中(也是不错的命中率),他们很可能不是落后11分,而是已经落后20分,兵败如山倒。

  当然,火箭在下半场捡起了防守,重新成为了那支人们熟悉的火箭,他们打出21比6的高潮,把比赛重新拉回到同一起跑线上。我也知道,在比赛的最后时刻,火箭的失败是因为他们的进攻执行再次出了问题。阿德尔曼在第三节末尾就应该换下姚明,给姚明足够的休息,但他在第四节又让姚明打了接近3分钟,直到姚明在场上连打15分钟、体能消耗殆尽、完全失去进攻主动性才换人;接着火箭的第二阵容进攻极为混乱,用小个阵容和太阳对着跑轰,节奏完全被对手掌控。就在这个时段,太阳及时换上纳什,内外开花,连连得分,一举奠定优势。等火箭主力再回到场上,局势已经被太阳把握。火箭不再围绕姚明进攻,越打越乱,直到铸成败局。

  但这些,请注意,阿德尔曼在用兵上的慢一拍、火箭最后的进攻执行不力,一点儿都不让人意外。这是他们的老问题。提高执行力,需要每个球员技术能力和意识的提高,需要长期的磨合和默契,不是7天里就能真正解决的问题。

  火箭让人意外的,还是他们的开局,是整个上半场四面漏风的防守。正是这样的防守,让太阳人人奋勇,个个手热,打到下半场,才能个个有威胁,纳什也敢于传球(17助攻)。站在这个角度上,开局就奠定了这场失败的基调。

  因此,火箭最需要立刻调整的,还是从防守做起,特别是调整自己的心态。这是一支平民版的火箭,没有能力挽狂澜的超级明星,特别是缺乏关键时刻的决战能力。他们必须兢兢业业,从开局起的每分钟都竭尽全力,顽强奋战,容不得半点松懈。他们只有建立在防守基础上,以此为本,用防守绞杀对手,才有可能走得更远。如果忽略了立队之本,和对手拼进攻,以火箭现在的跑跳能力和个人天赋,根本没有资本。

  可谁也没想到,火箭休息了一周,用这7天去存钱,却没想到把本钱给存丢了。

  知耻而后勇。纳什上半场的一次底线突破,应该协防的姚明没到位,眼睁睁看着纳什上篮,抓起球狠狠砸着地板,这是火箭最直白的自责。

  等火箭到了洛杉矶,面对湖人,无论胜败,至少要从开局就体现出防守强度。只有用最粗糙、坚韧的磨豆子的方式面对华丽的湖人,火箭才可能有机会。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