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帅终极博弈让艺术升华 乔丹难得聪明终摆脱骂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11: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日,湖人在客场以84-94不敌山猫。湖人(58-16)二连败。科比-布莱恩特28投仅11中,得25分,拉玛尔-奥多姆20分9个篮板,保罗-加索尔16分、11个篮板和7次助攻。

  山猫(34-40)取得三连胜,季后赛希望大增。先发五虎得分皆上双,杰拉德-华莱士21分13个篮板,雷蒙德-费尔顿16分,埃梅卡-奥卡福13分9个篮板。湖人旧将拉德马诺维奇也得了7分。

  山猫对于我们大多中国球迷来说还太过陌生,问问这支球队有谁,或许很多人想半天也只能挤出来一个迈克尔-乔丹的名字。但这个赛季,我们需要对这支全联盟历史最短的球队刮目相看了。对湖人的这场胜利,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山猫队史上最伟大的一场胜利,因为他们今天刷新了队史最佳常规赛战绩,因为他们赛季横扫了不可一世的湖人,因为他们离东部第八只剩一场胜差,更是因为他们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战术素养、拼搏精神、斗志以及韧性。

  当湖人开局打出6-0,山猫马上能还一个10-2;当湖人一直领先,连续第N次将自己的反扑打压,山猫没有放弃马上发起第N+1次反扑;当科比重现神奇眼看着将比赛统治,山猫通过合理的传球找到机会得分,同时倚仗顽强稳固的防守让飞侠汗颜。这,已经不是前几个赛季那个陪太子读书的联盟新军,这支球队的骨子里,已经被埋进了强队的种子。而埋种子的不是别人,正是跟湖人有着多年较量经验的老帅拉里-布朗。

  2001年布朗的76人在总决赛败在杰克逊的湖人手下,那年的OK组合风卷残云无可阻挡,76人从洛杉矶偷走的那场胜利起码让他们能够傲视西部诸强(当年湖人季后赛只输了那一场)。而2004年夏天,布朗和他的活塞则修成正果,总决赛爆揍拥有四大天王的湖人捧走总冠军奖杯。而时至今日,布朗再遇杰克逊,绝对称得上是当今联盟最强的名帅博弈,两种风格的巅峰碰撞。

  布朗视防守如命,而杰克逊则以三角进攻闻名;布朗容不得球员在场上有哪怕一次进攻不按套路走,而杰克逊则喜欢让弟子自由发挥;布朗会被球队每一次失误激的跳起来骂娘,而杰克逊由于坐的太多导致他不得不接受臀部手术。但两人无疑都是冠军级别,相同的是他们对场上形势的完美洞察力和掌控性,对球员特点的最出色利用和挖掘,慧眼识珠的选人能力,甚至也包括他们频频使用的对裁判施压的伎俩。在这两个人手里,执教已经成为一种艺术。

  而今天这场两队的较量重演04版本,布朗再一次战胜了号称史上最佳主帅的禅师。并非单纯的成败论英雄,其实布朗今天在各个方面都表现的超过禅师一筹。尤其体现在临场调度方面,布朗的每一步棋都起到了明显的效果,而且战术的安排更是恰到好处。我们看到不论是首发控卫菲尔顿替补奥古斯丁,只要上场就是一个字:突,正面强突老迈的费舍尔。而今天山猫表现最好的杰拉德-华莱士,依然是一个字:突,目标直指湖人风格软弱的内线保护者加索尔。两大战术都直指湖人命脉。而在临场调度布朗更是妙笔频出,第三节科比连中三分球眼看着湖人将确立优势,布朗大胆的撤下菲尔顿,换上新秀奥古斯汀,正是他一阵猛打将比分瞬间追平。而第四节山猫最关键的一次投篮,正是出自刚刚被布朗换上场的贝尔之手。

  当然,布朗给这支球队带来的最大财富还是防守,今天比赛第四节在胜负已经失去悬念的时候湖人得分还未能达到80分。他让这支曾经无欲无求的队伍燃起了空前的斗志,让这支多年迷失方向的青年军找到了轨迹。

  有点不客气的说,作为球队管理层的迈克尔-乔丹一直背着昏庸的骂名,从选择夸梅-布朗当状元,到送走汉密尔顿,到此前在山猫的各项人事安排任人唯亲,都成为“超级巨星没法成为好的管理者”这一论断的最好佐证。而乔丹如今也终于可以骄傲一把,做了这么一件正确的事,那就是请布朗出山,同时赋予他足够的权力。理查德森不防守,布朗说踢了他就踢了他,换来的是谁?盘活全队进攻的迪奥,以及老布朗钦点的昔日爱将贝尔。山猫现在距离东部第八还有一场的胜差,哪怕今年他们最终冲击季后赛功亏一篑,但布朗给球队带来了气质,带来了希望,给他时间和权利,没准他真能打造出一支2001年的76人来。(毛毛)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布朗 杰克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