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瞻:捕鲨阿帅要以毒攻毒 姚明能否首次横扫太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10: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日消息,4月2日上午10点,休斯顿火箭将客场挑战菲尼克斯太阳。火箭正在为争取更好的季后赛排名而努力,太阳则在三连败后与季后赛大门渐行渐远。不过,面对此前两胜自己的火箭,为了避免被横扫也罢,为了仅存的理论上的希望也好,太阳肯定不会轻易放弃,更何况这一次是主场作战。

   北京时间4月2日10点直播太阳VS火箭 点击进入新浪直播室

   火箭和太阳的风格截然相反,前者的标签是密不透风的防守——即便是在进攻型教头里克-阿德尔曼到来之后也未曾改变;而后者的杀手锏是水银泻地般的进攻——金特里重走迈克-德安东尼的老路。由于风格迥异,两队间的交锋历来是节奏的博弈,谁能把比赛纳入自己的节奏,谁获胜的几率就会更大。事实证明,太阳在这一方面更为得心应手,最近几年的交手,火箭总是显得有点儿被动。但今年有所不同。由于奥尼尔加盟引起战术嬗变,波特改良不伦不类,球队整体年龄过大,昔日耀眼夺目的太阳逐渐黯淡,本季前两次交手,笑到最后的都是火箭。倘若能够拿下明天的比赛,火箭将实现对太阳的横扫,这是姚明加盟NBA以来的第一次。

   很显然,时下的火箭,具备了横扫太阳的实力和心态。麦蒂赛季报销,从人员配置上来说,对火箭是个不小的损失。但缺少了天赋之后,火箭的积极性被充分开发了出来,随后的比赛一扫颓势,胜多负少,目前已经锁定了季后赛名额。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火箭的赛程异常轻松,队伍得到了很大休整,尽管此番是客场作战,但在体能储备上并不输对手,甚至还会占些优势。

   3月29日打快船,精力旺盛的火箭全面开花,全民皆兵,从比赛开始就牢牢掌控着比赛节奏,没给对手半点机会,最终收获一场大胜。当然,快船早已无欲无求,战斗力很烂,但不要忘了,火箭在对阵这种球队时往往打得并不好,本季已经阴沟翻船N次了。因此来说,这场胜利至少能证明,此火箭已非彼火箭,士气和态度都较为令人放心。好好休养了三天,带着一场大胜去菲尼克斯,火箭取胜值得期待。

   反观太阳,则与火箭云泥之别。3月26日主场战胜爵士,曾令太阳的季后赛形势有所改观。那场比赛,不但首发5人得分全部上双,老希尔还打出赛季经典一战,德拉季奇等替补也雄起了一把。但孰料正是起势的时候,开拓者在玫瑰花园给了太阳当头一棒。接下来再打爵士,太阳眼看就要拿下,但希尔和巴恩斯犯下低级致命失误,让德隆把比赛拖进加时,憋屈地吞下失利。至此,太阳心里已经拔凉拔凉的,被国王瓷实地羞辱了一番。

   负于国王后,太阳的季后赛之旅基本破灭。和火箭相比,太阳在士气上肯定处于下风。但有一点必须注意,那就是这种情况下往往会出现两个极端,要么摆烂,要么会逮住一个对手发泄。因此对于火箭而言,关键的就是打好开局,最好开始就让对手断了念想。

   从技战术上分析,姚鲨大战肯定是比赛的焦点之一。时过境迁,两人的PK早已不是主题,但两位低位杀器相遇,总能掀起点血雨腥风。奥尼尔本季有焕发第二春之势,每次遭遇姚明,他必定会攥拳瞪眼,杀得格外起劲。对于奥尼尔的问题,阿帅放出话来,要用姚明的进攻钳制他。“沙克是个伟大的球员,他打得一直很稳定。当他进入到他的位置的时候,他是那样的敏捷,他是那样好的运用了他的长处。他一直具有这样的能力,他还会继续这样做的。”奥尼尔固然不可忽视,但年龄是大问题,倘若姚明能坚决在低位制造麻烦,相信不会处于下风。

   老生常谈的话题是:这场比赛仍然是节奏之争。一旦让太阳打出标志性7秒跑轰,纳什和理查德森等人都是进攻疯子,快攻和攻防转换时的三分会令火箭很头疼。防守是火箭的长项,但对阵太阳,和人家打快肯定没有好果子吃,不过落入阵地时一定要打理好进攻。过去三战,太阳的防守漏洞百出,场均失分接近120分。在进攻上,火箭要尽最大能力落入阵地,然后让姚明在低位杀伤奥尼尔或替补内线,此时斯科拉等人要在弱侧随时做好接应准备,罗恩-阿泰斯特也得时不时来点往内线强拱,太阳阵中能匹敌野兽的对位球员并不多。

   当然,太阳的最大威胁还是纳什。两届常规赛MVP得主不但是跑轰的发动机,个人攻击力也很恐怖。对付纳什,阿帅可复制钳制奥尼尔的策略。那就是让阿隆-布鲁克斯和洛瑞全力防守,但以两名替补的能力,掐死纳什根本不可能,这样一来,可适当增加小布攻击的戏份。过去三战已经证明,逐渐老去的纳什在防守方面是个黑洞。

   预计双方首发阵容

   火箭:布鲁克斯、阿泰斯特、巴蒂尔、斯科拉、姚明

   太阳:纳什、理查德森、巴恩斯、希尔、奥尼尔。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太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