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80年代以来最强二当家 科比第4皮蓬非第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6:24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80年代以来最强二当家科比第4皮蓬非第1

贾巴尔(左)和皮蓬(中)是80年代以来NBA的最强的两位二当家

  新浪体育讯  最强老二

  有时候,一个优秀的NO.2会让人仰面感怀,涕流难止,就像卢俊义之于宋江,吴孟达之于周星驰……较之后者,前者大多低调、谦逊、执行力强。时间倒带,一同细数80年代以来,NBA最强二当家。

  文/武禹君

  NO.7 德雷克斯勒 (1994-1998)

  德雷克斯勒,冠古绝今,凭借职业生涯前十一年篮筐之上的飞翔,谱写“东有飞人乔,西有滑翔机”的传说。但开拓者的战绩并没有随着德雷克斯勒的数据一起飙升,波特兰人季后赛仍旧步履蹒跚,直到巴克-威廉姆斯等人加盟后才冲入总决赛,但均铩羽而归。

  是的,这和“滑翔机”生性好静的性格不无关系,此人最癫狂的言论:“篮球是一种乐趣,与胜负无关。”终于在1994-1995赛季,身兼波特兰N项纪录创造者的德雷克斯勒重返家乡航天城,他又能和校友——那个尼日利亚人同壕而战。如我们所知,德雷克斯勒乐此不疲地辅佐奥拉朱旺,当季捧得总冠军杯。他也许是联盟历史上,同球队老大私交最好的二当家。

   NO.6 凯文-麦克海尔

  伯德灵动飘逸,麦克海尔则如老鼠般敏锐地捕捉每一次机会。即便连年入选全明星,麦克海尔仍然终于内线防守者的本职角色,利用长臂和意识在油漆区辗转腾挪。事实上,麦克海尔的好脾气从一开始就显现出来,直到56分羞辱活塞之前,他一直无怨无悔被使作第六人。值得安慰的是,凯尔特人的第六人历史源远流长,伟大如哈弗利切克、丹尼斯-约翰逊、比尔-沃尔顿们都曾磨过板凳。

  可歌可颂,在大鸟的强势庇护下,麦克海尔做了12年的小弟。1992-1993赛季,大鸟退隐。次年,麦克海尔归去。

   NO.5乔-杜马斯

  还在大学时代,他就向活塞示好,并声称伊赛亚-托马斯是他最喜欢的球星。没想到一语成谶,杜马斯果真入伙底特律。想想看,这位大学时代得分见长的后卫在丹特利、兰比尔、托马斯的挤兑下怎样生存?于是,乔-杜马斯洞察一番后听从主教练的建议,遂即转型防守悍将,终以“乔丹法则”奠定江湖地位。

  这足以谱写一部《小人物如何光速成名》的励志小说,事实上,最让大佬伊赛亚-托马斯放心的是,这厮别看绷着一张李逵脸,但平时大气不出一声。有史为证:1989年总决赛横扫湖人之后,坏小子们欣喜若狂,在更衣室里痛饮香槟,而杜马斯,则淡淡叹了口气,“那时我心静如水,我只是想,噢,我们是总冠军了。”

  防守,不出风头,内敛,沉稳……这样的老二,谁不爱?

   NO.4 科比(1996-2004)

  这可能是NBA史上最有悖纲常的二当家,低调、谦逊、沉默、隐忍统统与科比-布莱恩特没有交集,相反,他高傲,张扬,强势,睚眦必报。

  最神奇的是,他居然能与另一个狂傲张扬强势的家伙连续三年夺得总冠军,这或许是比躲猫猫死人更没有道理的事情。

  所以不难解释,布莱恩特先生如何轻松逾越麦克海尔、杜马斯、德雷克斯勒等名字,荣膺NBA史上第4男配角。

   NO.3 斯托克顿

  斯托克顿之所以能力压德雷克斯勒,是因为他把NO.2当成一种信仰,更为可怕的是,这种信仰一坚守便是18个年头。与马龙拍档,斯托克顿从没有哪怕一次强调“这是我的球队”。一个成色十足的名人堂级球员,一辈子只做老二不做老大,坚忍、无私可想而知。

  没错,他诚惶诚恐,从他的新秀赛季开始到退役的那一天结束,无时无刻不在担心失败。他低调谦逊,在刷新魔术师助攻记录的那个晚上,面对塞到嘴边无数支话筒,斯托克顿一字一顿地说道,“去问卡尔-马龙吧,他才是这场比赛得分最多的家伙。”

  或许爵士的死忠根本不会去讨论黑白双煞的球队地位,因为从一开始,盐湖城就不曾有好莱坞的爱恨纠葛。

   NO.2 皮蓬

  皮二爷整个职业生涯,都活在乔飞人的阴影下,惶惶不得终日。但这并不妨碍皮蓬的伟大,名人堂球员,50大巨星,6座总冠军,7次全明星,3次最佳阵容一队,7次最佳防守阵容一队。

  是的,那个来自阿肯色州的穷小子不如比尔-沃顿擅长讲演,但他也没有被球队老大喷得屁滚尿流。他和乔丹不算挚友,但有时又会彼此示好。在与球队老大的距离上,斯科特拿捏得正好,既不唯唯诺诺阿谀奉承,又在必要时以大局为重。

  第一个三连冠后,乔飞人转投棒球界,皮蓬被推向球场中央。那段光景,他心灵惨遭扭曲,叫嚣裁判,抨击管理层,拒绝上场,要求加薪……而后当王者归来时,皮蓬又颇为大度地诏告,“为了冠军,老二,没问题。”直至再度完成霸业。

   NO.1 贾巴尔

  湖人王朝源远流长无非三要素:超级明星、超级二当家、超级龙套。其中,贾巴尔无疑是名号最牛×的二当家,他在角色转换间获得了个人和球队的双赢。

  贾巴尔的英文全名是Kareem Abdul Jabbar,意为“高贵强大的仆人”。这个高贵强大的男人在整个70年代都饱受争议和指摘,他孤傲怪癖,不善言谈,虽然拥有最绚烂的数据单,但这对于一个领袖远远不够。

  直到魔术师到来之后,贾巴尔恍然发现,那个面带微笑的大男孩的确有两把刷子。菜鸟赛季的总决赛,魔术师客串中锋的神来之笔令作壁上观的贾巴尔心悦诚服,虽然后来也不乏小摩擦,但天勾还是乐意约翰逊来掌控球队的话语权,尤其在生涯后期,极度无私。作为二把手,贾巴尔既能兢兢业业地扮演绿叶的角色,又不乏1985年老兵回勇痛宰绿蚂蚱的戏码。

  贾巴尔退居配角后不必直面铺天盖地的媒体,压力呈几何倍减少,这也让贾巴尔在职业生涯黄昏期赢取了球迷的芳心。行将退役的那个赛季,所有人将山呼海啸的欢呼声送给了42岁的贾巴尔。

  (武禹君)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深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