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咬碎钢牙对抗疲劳期 过去2年谁比太空易更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06:28  新浪体育
阿联咬碎钢牙对抗疲劳期过去2年谁比太空易更累?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0日,篮网在客场以99-108不敌森林狼,遭遇4连败,季后赛希望越发渺茫。

  本场比赛,中国球员易建联上阵18分钟,9投3中,拿下10分、1次助攻、1次抢断,这也是他被主教练劳伦斯-弗兰克撤出首发阵容、常规轮换之后,首次重新出战。很明显,知道机会来之不易的阿联,为了改变不利局面,这次真的拼了。

  此前,阿联对自己近期状态不佳的解释是“过于疲劳”,而这种疲劳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是精神上的。

  本赛季,在休息时间为0,也就是背靠背的比赛里,阿联场均得分为8.5,投篮命中率为38.1%;在休息3天以上(含3天)的比赛里,他的场均得分为10.3,投篮命中率为51.4%。根据以上两组数据的对比,不难看出休息时间长短的确是阿联状态好坏的生命线。

  近两年,由于要参加CBA联赛、中国男篮集训,甚至奥运会,并要准备NBA选秀、打NBA季前赛、常规赛,易建联确实没有休息过太长时间。因此,当休息时间增多时,阿联的表现相应地变得稳定、高效,并不难让人理解。

  也许有人会问,阿联说自己很久没有休息过,那么他因为右手小指骨裂,缺席16场比赛那段时间难道不是休息么?事实上,关注阿联的人都应该知道,阿联在受伤之后仅休息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其间还要进行复查),就开始右手戴着护具到球馆进行训练,虽然没有参加正式比赛,可是他在那段时间里几乎没有停训过,一直都在练习步伐、力量,以及左手控球、投篮,整个全明星周末期间也是留在新泽西继续练球。

  况且,在一月份前5场比赛场均拿下15.8分、7.4个篮板的大好形势下,突然负伤不能参加比赛,即使不参加训练,那种焦急、沮丧的心情也不可能让一个人好好休息。

  熟悉阿联的人应该知道,他不是一个爱找借口的人,即便复出之后状态不佳,他也很少提及自己伤势对状态的影响,几乎每次都是表示自己还需要去调整,问题全在自己身上。久而久之,这种压力得不到释放、分散,必然会造成更重的负担。最终,阿联被这种负担压垮了,以至于失去了首发位置,被排除在常规轮换之外。

  事实上,谈到阿联体能这个问题时,其实没必要搬出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甚至姚明这样的球员,因为他们之间根本没有可比性。科比和詹姆斯阿联咬碎钢牙对抗疲劳期过去2年谁比太空易更累? 都是美国本土球员,姚明也在NBA打拼多年。如果真的要比,就比比二年级球员中,哪位国际球员在过去的两年里比阿联更劳累?这样的比较才更加公平。纵观联盟50位二年级球员,其中阿联之外的国际球员只有7位,分别是热火中锋乔尔-安东尼(加拿大)、爵士中锋基里洛-费森科(俄罗斯)、魔术中锋马尔辛-戈塔特(波兰)、奇才中锋奥雷克谢-佩彻罗夫(乌克兰)、勇士后卫马科-加里内利(意大利)、老鹰中锋艾尔-霍弗德(多米尼加共和国)、路易斯-斯科拉(阿根廷)。

  其中,数据好于阿联的只有霍弗德和斯科拉,而霍弗德是在美国念的大学,又没有国家队任务,所以如果说二年级国际球员中,有谁在过去2年里和阿联打了一样多的比赛,恐怕也就只有斯科拉,这位最老的二年级新秀了。

  因此,我们应该更加耐心,给阿联更多的时间,如果这个夏天他能够得到一段比较充分的休息,然后开始系统性训练,那么他未来一定还会是弗兰克DDM体系下那个不可或缺的部件,并打出更好的表现。

  (Mr.26)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