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造成了易建联的巨大危机 始终没有遇到真正伯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07:32  每日新报

  

新报讯 几乎没有任何征兆,一直对易建联保持着巨大信心的弗兰克突然“变卦”了。北京时间昨天,在网队主场迎战湖人之前,弗兰克带着易建联走进了新闻发布室,向在场的媒体宣布,易建联从这一刻起失去了首发的位置。48分钟之后,当网队以95:103败下阵来的时候,失去首发资格的易建联居然一分钟的上场时间都没捞到,职业生涯第一次遭遇DNP(教练不安排上场)。进入NBA以来,一直道路坎坷的易建联又一次遭了巨大危机。

  弗兰克罢黜易建联的方式虽然比较怪异(他可能是NBA唯一一位通过新闻发布会宣布剥夺队员首发资格的教练),但理由绝对充分。易建联自从加盟网队以来,虽然一直受到球队重用,享受着首发的待遇,但表现并不能令对他充满期待的球队管理层满意。今年年初他刚刚打出一些状态却又突然遭遇伤病,伤愈复出之后,状态更是直线下降,在18场比赛中,除了北京时间3月7日对阵魔术时得分上双之外,其他比赛始终保持着N投1中的表现,场均数据只有5.7分和4.4个篮板,投篮命中率更是下降到了35.7%。网队在此期间连战连负,基本丧失了晋级季后赛的希望。易建联如此糟糕的表现早已引起了新泽西媒体和球迷的极大不满,要求他让出首发位置的呼声始终没有间断。直到昨天,主教练弗兰克终于下决心将易建联“请”出轮换阵容。

  不过,面对实力强大的湖人,“剔除”易建联迎回哈里斯的网队并没有太大的起色,在第二节就落后了22分。虽然网队从下半场开始奋力追赶,并一度将分差缩小到3分,但湖人毕竟技高一筹,最终2分钟发力,以103:95拿下比赛,轻松锁定西部第一。代替易建联首发的安德森表现糟糕,只得到了4分9个篮板。

  谁阻碍着你

  易建联的问题在哪?大家可以说是仁者见仁,甚至连他自己都搞不清楚,“很多,身体啊,技术啊,我需要好好思考一下再决定进行某些方面的特训。”当有记者问他时,他几乎每一方面都说了出来。但实际上,正是这种认识上的不清楚与摇摆,才造成了阿联如今患得患失之下的尴尬现状。

  在进入NBA之前,易建联被美国人看成一个有着黑人身体素质的黄种人,但进入NBA之后,人们才发现,易建联的身体素质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好,身体力量特别是那种天生的体重劣势,让他所谓出色的弹跳、速度都失去了作用。说白了,在亚洲他很NBA,而在NBA他很山寨。于是,球迷、媒体甚至是雄鹿和网队的教练组都对他的定位产生了动摇,一会儿希望他加强身体力量的练习,成为真正的内线;一会儿又希望他发挥亚洲人特有的手感优势,成为奥库那种飘在外线的队员。于是,易建联一会儿加练2个小时的力量,一会儿又加练1个小时的三分,学习加内特、诺维茨基、巴格亚尼……最终落得变成了四不像,完全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目标。在这一点上,姚明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固执”的范甘迪,坚决让姚明杀进内线,才成就了如今的第一中锋。

  此外,易建联的性格也阻碍了他的发展。就像当年迷失在NBA的王治郅一样,过分内敛的性格以及低下的沟通能力,让他很难真正融入NBA之中,也很难和教练、队友建立良好的关系。在这种状态之下,一旦遇到挫折就会像昨天那样遭到抛弃,孤立无援。

  谁耽误了你

  除了自身的问题,阿联身边的一些人也阻碍了他的发展。首先是他一直没有遇到真正的伯乐,在雄鹿,小K教练是一个所谓的学院派,战术打法至上,只求球员符合自己的战术,而不是为球员设计战术。来到网队,弗兰克一度表现出了培养易建联的态度,围绕他设计的DDP战术在赛季初也打得像模像样。但弗兰克也有致命的缺陷,首先他不善于调教大个球员,更喜欢用海耶斯这样的三号位去兼职内线,别看现在洛佩兹打得风生水起,新泽西媒体早就表示,如果不是弗兰克,洛佩兹的发展会更好。此外,有些偏执的性格决定了他在球员使用上的不理性。比如他以后要重用的安德森,在连续19场首发之后,居然在随后的8场比赛中有6场DNP,而且没有任何理由。所以,别看他现在对阿联“怒发冲冠”,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又变卦了。

  此外,阿联身边的经纪团队也有问题,在进入NBA之初,他们就搞出了拒绝试训、和椅子对抗这样的荒唐事,进入NBA之后,在阿联的发展上也没有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据了解,阿联之所以最近一直练习外围投篮就是经纪团队给出的指示,因为人们很容易记住一个得分上20的队员,而不会记住一个抢到8个篮板的球员。说白了,就是他们的急功近利造成了阿联如今的窘境。

  谁决定着你

  姚明说过,易建联的低迷是因为今年夏天太累了,易建联自己也希望通过夏天的特训能够东山再起。所以,阿联是像人们希望的那样走出困境,还是像王治郅、巴特尔那样最终从NBA回到CBA,关键就要看这个夏天的训练成果了(NBA有一条不成文的定律:如果一名球员第三年打不出来,他就真的没戏了)。不过,阿联能否得到一个完整的夏训,恐怕就不是他自己能够决定的了。今年夏天,中国男篮有亚锦赛的任务,此前坊间已经有传闻,由于此项比赛事关世锦赛入场券以及新领导的形象,篮协极有可能征调易建联回国,甚至连姚明都不会“放过”。如果真的这样,易建联的前景可就不妙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