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禅师移植昔日乔丹霸气 凭此气质湖人可狩猎全联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8日11:28  新浪体育
禅师移植昔日乔丹霸气凭此气质湖人可狩猎全联盟

科比诠释一种霸气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8日,湖人出征客场背靠背,在新泽西103-95击败篮网。湖人(58-14)五连胜,逼近联盟排名第一的骑士。保罗-加索尔拿下36分、11个篮板和7次助攻,德里克-费舍尔拿下18分,拉玛尔-奥多姆得到12分11个篮板。科比-布莱恩特19投5中,仅得14分,不过送出9次助攻。 

  篮网(30-42)三连败,季后赛希望越发渺茫。易建联被撤出首发阵容,并淡出篮网的常规轮换,全场没有出场。文斯-卡特拿下20分7个篮板,德文-哈里斯复出,得到13分、14次助攻和6个篮板,布鲁克-洛佩斯拿下16分10个篮板,替补出场的贾维斯-海耶斯拿下19分。

  即便是客场,即便是艰苦的背靠背,但篮网的实力摆在那里,湖人遇到的麻烦有限,一场计划中就该赢的比赛,不管是过程还是最终比分都没有太多值得湖人夸耀的地方。比赛过程甚至有些过于起伏,多次被对手将比分迫近,一度面临到紧张的形势。要说湖人最近的表现,竟出现了一个稍显怪异的规律,总是一节打的好一节打得差。上场打活塞,湖人赢第一节,活塞赢第二节,然后湖人第三节搞定比赛;今天打篮网,比赛的进程竟然如出一辙。

  湖人第一节赢了6分,但第二节被篮网打出高潮,倒输出去4分。第三节是科比的时刻,他的三分表演带队单节30-21重新夺回优势,本节中段,湖人优势最大的时候曾达到过20分,实际上从那刻起比赛的悬念已然不大。乍看上去这种表现是一种起伏,但实际上,湖人并没有出现状态不稳的问题。连续在第二节被对手反扑,是因为他们坚持在第二节使用大量替补,实际上这是他们的固定模式,是比赛计划。强队是不会轻易因为形势的变化而改变自己比赛模式的,湖人就是如此。

  对替补的使用,菲尔-杰克逊本赛季一直有些疑似“偏执”,不管你们状态好坏,不管对手如何安排阵容,也不管比分是落后还是领先,他总是会在第二节给足替补时间。客观的说近段时间湖人替补们的状态都不好,上场对活塞他们就被对手替补完爆,今天板凳得分方面湖人也是12-38遭到对手羞辱。但是禅师的英明之处在于,不会因为某名或者某几名球员状态不好而一棒子打死,那其实是在自废球队的武功。他敢于给状态不好的球员信任,哪怕是硬放在场上也要把他们状态逼出来。这是禅师的魄力和经验,当然,湖人现在的情况也允许他有这种魄力。别忘了湖人的替补们是多么的年轻,他们可以状态起伏,但越是这时候越需要信任和比赛机会。

  此役之后湖人锁定了西部第一,但这个位置或许从赛季开始前就已经注定是他们囊中之物,联盟头名之争湖人也没有落后太多。目前的这波7个客场之旅看似险恶,实际上对手都不算强,昨天那个活塞根本就不算真正的活塞,其他对手也就只有下场的老鹰稍微难对付些。在季后赛即将到来的时候,禅师更多的眼光放在调整球队状态方面,因此,他敢于在比赛胶着的时候锻炼替补,培养他们关键时刻的应对能力,而不是只让他们去体会垃圾时间。替补第二节将优势还给对手又如何,让主力们从头再来,始终保持比赛的强度也有利于他们保持状态。

  当然湖人强大的实力才是禅师做出这些决断的资本,科比带领的这支球队调整能力惊人,他们被对手打出一波高潮,一个暂停或许就足以扭转一切。用一个比较贴切的比喻就是:湖人比赛就像狩猎,慢慢跟猎物周旋,关键的两道工序,先是有个人站出来将绳索套在猎物脖子上,然后再有人把绳索拉紧。上场对活塞,科比扮演套绳子的人,费舍尔拉上了绳子;今天打篮网,科比在第三节套上绳子,加索尔第四节拉紧。对手可以把比分逼近,但湖人的主动权是不会交出去的。

  这是一种气质,一种王者的气质。当年最强时代的公牛,他们也经常会在比赛中遭遇困难,但到了第四节,乔丹会看看比分,然后跟身边队友说:“走,让我们上场区结束比赛吧。”胜利随之而来。如今的湖人正在展现出这种气质。他们上赛季的常规赛比凯尔特人打得更风生水起,在总决赛开始前他们的呼声也高过对手,但最终却为高调付出了代价。而现在,湖人才真正掌握了冠军球队所谓的控制能力,在控制对手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小柯)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杰克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