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结规律为解决最后问题 姚明防守不堪一击是误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0:08  《篮球风暴》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冯笑

  赛季临近结束,休斯敦火箭也遇上了最严峻的考验。近四周,他们要在25天内完成15场比赛,赛程已经令人喘不过气,而西部的混乱形势以及轮番遇上强劲对手更是让球队上下疲于应付。

  好在战罢爵士后,球员和教练终于可以歇口气了。从打完爵士算起,火箭要到北京时间周日才有比赛。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队员们就可以在家里睡大觉。他们需要先后对阵快艇、太阳以及湖人。不过从对手实力来考量,这一周内真正能算得上考验的也只有在斯台普斯中心球场与湖人的那一战。从马不停蹄的比赛训练中暂时得以解脱,主帅阿德尔曼也希望给队员们减减负,“这真是个绝好的机会。难得遇上赛程眷顾。我们刚刚训练过一次,差不多2个小时。训练强度也不高,但是效果非常不错。”

  确实,火箭队近期在球场上的表现已经展现出他们训练的成果。近21场比赛赢下16场,而球队也在西部乱局中占据一个相对主动的位置。只不过,在让掘金、黄蜂甚至是马刺成为手下败将的同时,火箭还是无法战胜湖人与爵士这样的死敌。换句话说,球队还有不少问题有待解决,这一点主教练心里也是一清二楚。“我们要努力找到最好的氛围。从整个赛季来看,我们曾尝试过不少战术,有时候也会过多地依赖于个人表现。所以现在我们战术想法都要梳理清楚。”

  在训练馆里降低了要求,阿德尔曼却为队员们安排了另一项重要任务:仔细研究比赛录像。“休息总是一件好事。不过,我所要求的可不仅仅是2个小时的训练课,大家要一起观看录像。我们可以研究一下其他球队,像是马刺、爵士,看看他们是怎么做到的。然后找出原因,这样我们才能在今后的比赛中做到过去没能做到的事情。”

  最后阶段解决“最后问题”

  长达数月的常规赛,火箭队的状态总是起起伏伏,忽高忽低。如果细化到单场比赛,那么球队最让人操心的,就是比赛进行到最后时刻球队的表现却总是飘忽不定。所以,常规赛临近结束时,火箭自然要解决这个“最后的问题”。

  末节崩盘现象是火箭队的顽疾。球队在关键时刻的执行力不强,输球往往就是输在第四节比赛。如今趁着球队的赛程较为松散,阿德尔曼自然要给队员们恶补一下。在确保季后赛资格的情况下,球队还有最后几场比赛能够演练一下训练成果。“现在,我们可以在训练中解决不少问题。当然,大家都不知道季后赛会遇到谁。所以,你既要考虑对手,还要想到他们有主力、替补两套阵容。”不仅要早做准备,阿德尔曼还希望能为队员们总结出一些有价值的规律,“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的就是能够适用于所有球队的最精髓的东西。这样我们在季后赛就能轻松不少。”

  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全心投入训练的火箭,已经淡忘了两天前在盐湖城的不快经历。毕竟,身后还有小牛、太阳这样的球队在为了季后赛资格最后一搏,而位列西部第三的火箭则已经可以放开手脚为季后赛准备。

  就像斯科拉说的那样,现在的休斯敦人应该努力向前看,“回顾刚刚过去的那一周,想想我们是怎样熬过来的。可往前看,我们会发现球队只剩下一场背靠背,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准备比赛,当然也有更多的时间关注对手。”

  姚明防守果真不堪一击吗?

  休斯敦火箭已经在西部前四待了不少时间,可这支球队却始终不是专家、球迷眼中的夺冠热门。近日,火箭官网记者杰森·弗里德曼就希望通过自己的专栏改变人们的观念,希望大家能够走出误区,重新认识现在的休斯敦火箭。

  误区一:姚明防守不靠谱

  首先,我们先要承认姚明在防守挡拆战术时确实会遇到不小的麻烦,可这几乎是所有大个子球员的通病。换句话说,这也是挡拆能够盛行多年的重要原因。姚明也会遇上奥库、布泽尔这样的克星,可总的来说,他在低位的防守能力被低估了。

  目前,姚明场均盖帽1.91次,在全联盟位列第六。如果从防守效率来衡量,那么他在所有中锋球员中排行老三,而在内线球员里排在第七位。值得注意的是,姚明还是联盟中篮下保护做得最好的球员,他能够有效地防止突破。

  让我来给大家说个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最近有某位队员被教练要求在比赛中更多地冲击篮下,而不是游荡在外线。这一招确实管用,可当这名球员遇上休斯敦火箭时,他却向教练诉苦,“那个站在中间、7英尺6英寸的大个子实在太碍事了!”这也是联盟越来越多的球队共同遇到的问题,在“中国长城”面前想要在篮下得分越来越不容易了。

  误区二:关键时刻难赢球

  现在讨论这个问题是再合适不过了。几天前,火箭战胜马刺的比赛大家都还记得。过去,他们曾在第四节输给了公牛、奇才以及步行者这些弱队,可现在他们却能在最后时刻击败强大的马刺。

  本赛季,当两队临近结束时分差在7分之内的情况下,火箭的战绩为18胜14负。如果算得再准确些,自2月份以来他们共遇到过12场类似的比赛,并赢下了其中的8场。

  或许你会觉得7分还谈不上“紧要关头”,那如果我们将范围缩小到5分,火箭对仍以13胜11负保持着过半的胜率。

  认清现实,火箭已经不再是过去那支在关键时刻靠运气求生的队伍。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留给这支球队的上升空间还足够多。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