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比效仿乔丹学高智商篮球 洛城从此明白何为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2日13:01  新浪体育
科比效仿乔丹学高智商篮球洛城从此明白何为完美
(科比变的更加聪明!)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2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洛杉矶湖人客场挑战芝加哥公牛的比赛中,凭借整体实力上的优势,湖人以117-109逆转拿下对手。虽然过程有些波折,但比赛的结果并没有太多的悬念,不过仔细看看科比-布莱恩特在这场比赛中的发挥,我们却依稀有一种熟悉的感觉——我是说,迈克尔-乔丹?

  是的,25投10中,三分球6投2中,28分3篮板7助攻5抢断1封盖,或许在数据上,科比和乔丹还有所差距,但是如果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如今的科比与首次复出之后的乔丹还真的有几分神似。

  众所周知,乔丹随着年龄的增大,以及进攻技巧的日渐纯熟,逐渐开发出了精准骇人的中距离投篮。95-96赛季,乔丹开始投三分球,这一赛季他三分线外出手260次,命中111个,命中率42.7%,投篮命中率为49.5%;96-97赛季,乔丹三分球命中率37.4%,投篮命中率48.6%;97-98赛季,乔丹三分球只投了30个,命中率23.8%,总命中率46.5%;很明显,随着年龄的增大与体能的下降,乔丹的命中率也在逐步下滑,但是始终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线上,这一成绩与他及时调整打法的机智进攻策略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科比也是如此,初入联盟,他也是个不知三分球为何物的小家伙,职业生涯前6个赛季远投命中率始终维持在20%-35%左右。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心智的成熟,科比也开始学着在外线打球。当然,随后由于沙奎尔-奥尼尔的出走,湖人的内线出现了真空,科比也曾短暂地加强了对内线的冲击:2004-05赛季,科比内线进攻比例达到了29%,而2002-03赛季时,这个数字是22%,好在随着近几年湖人内线的不断补强,科比也不用继续玩亡命突破了,最近三个赛季,科比的内线攻击比例都降到了21%左右,其中减少最多的是近筐攻击,最近三年,科比已经逐步努力将这一部分进攻的比重压缩在17%左右,这一数字和第二个三连冠时期的乔丹比较接近。

  本场对阵公牛也是这样,科比首节出手4次,全部是三秒区外的半截篮,最近的一个是左侧9英尺处的跳投;第二节,科比出手8次,其中只有一次上篮是在禁区内,其余7次出手全部来自中远距离投篮,其中三分球3个,最近距离的一次跳投也是在14英尺外。

  直到下半场,科比才逐渐开始向内线攻击,这也很好理解——球队落后,老大当然要拿出追分最快的进攻手段。第三节科比单节出手8次,其中三秒区里就有3次,包括一次灌篮。而三分线外则只有一次尝试。最后一节,科比出手5次,3次来自禁区,还有一记跳投位于左侧侧翼13英尺处,远距离投篮只有1粒三分球。而湖人也在科比突破的引领下连续两节打出30分以上的高效进攻;顺利拿下了对手。

  比赛初期让队友发挥,关键时刻接管比赛;尽管科比反复强调他不喜欢和乔丹相比,但是他的作风已经越来越接近那位篮球之神。当然,若科比真的想复制乔丹在球场上的统治力,那么他的下一个课题就是提升自己的命中率——至少现在,科比还不能次次都用跳投摆平对手,不过,他已经是最有希望达到这一境界的人了,你总不能要求勒布朗-詹姆斯来干这种细活吧?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