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骂人只是带队方式之一 姚明:得分不是一人大包大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15:58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打活塞,两个加时,姚明得了全场最高的31分。可那不够,远远不够,阿德尔曼希望姚明不要停止,像得分机器一直运转下去。

  阿帅力图用简单的语言来表达对姚明的要求,他说:“我希望姚更多地要球。”那是在新闻发布会,他不可能把他想说的一字一句冲着摄像机说出来。来到更衣室,《休斯敦纪事报》的老记者富兰,把阿德尔曼的话翻译成了球场上的语言。他凑到姚明身边,说:“奥拉朱旺很爱卡塞尔,他知道他是个好后卫,是个好队友。可他依旧会冲着卡塞尔喊,你他妈的把球传给我。不仅是卡塞尔,哪怕是德雷克斯勒,也一样。你呢,你会这么说吗?”

  姚明冲着富兰眨了眨眼,嘿嘿地笑了。他当然知道阿德尔曼在说什么,来到NBA第七年,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听到有人这么跟他说了。就连奥拉朱旺的故事,他也听得耳朵里快起了茧子。可他是姚明,不是奥拉朱旺,他有自己打球的方法,带领球队的方法。

  他骂过人,在国家队骂过,在火箭队也骂过。可那些都屈指可数。骂人只是他带领球队的方法之一,他是个谦逊的人,细心,注重别人感受的人,他不可能把“他妈的”整天挂在嘴上。姚明说:“我知道,我骂过人,说过狠话。可你让我天天这么说,那就不是我了。我知道教练那么说,是希望我得到更多的出手机会,我也知道,我得到更多的出手机会,球更多传到我手里,我们赢球的几率更大。可,我有我自己的方法。”

  姚明不是不要球,只是,他不会指着队友的鼻子,骂骂咧咧,颐气指使地要。这和他成长的文化有太大差异,也许在NBA,这叫有侵略性,叫求生欲,可姚明更希望用他自己的方法来实现得到传球的结果。他会把洛里拉到球场的一边,弓下腰,低下头,把脑袋探到洛里耳朵边,一边伸手比划,一边告诉洛里应该怎么把球传给自己。他会在比赛开始之前,拉着布鲁克斯一起看比赛录像,按着暂停,回放,慢动作,一点点商量。姚明说:“我知道我该说,我们有两个年轻的后卫,我必须说很多,让他们知道该怎么打,如何进攻才最有效。可我不愿意当着所有人,当着摄像镜头完成这些。我宁愿在暂停的时候,在停球的时候走到队友身边,告诉他们应该怎么给我传球,如何应付对手的防守。我有我的方法。”

  他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在内线的威力,他比任何人都希望每一次进攻都能在低位得球,可他和这间更衣室,和联盟里的大部分球员不同。他来自中国,成长于一个谦逊,平和,注重人际关系的文化之中,他希望能用自己的方法把内心的威力施展出来。姚明在一个崇拜英雄的社会里生活,打球,可他是在一个注重集体力量的社会中长大。来NBA之前,性格,思路和篮球意识已经形成。NBA让姚明成为一个更好的球员,更强壮,更有技巧,却没能完全改变他的性格,他依旧觉得,虚虚实实,每个点都能攻击,才是最有效的赢球方法。

  姚明说:“我从小学到的比赛方法是这样的,争取每个点都得分,通过一个人得分,给队友创造机会,然后再由另外一个人攻击,这么轮换着来。不是一个人大包大揽,而是每个人都能有所贡献。我当然希望能在内线得到更多的攻击机会,可我也想给队友创造机会。我不想靠着强硬的要位得到进攻机会,那样犯规的几率大,失误的几率也大。我希望通过移动,相互掩护,得到更轻松,更好的出手机会,无论是我,还是队友。”

  姚明心里有一个标准,阿德尔曼指出了另一个。谁对谁错?没有对错,这根本不是一个简单到能用对或者错来评价的问题,姚明也不知道如何才能解释清楚,他说:“没有清楚的答案。我知道教练说的对,我也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

  可姚明从小接受的教育又告诉他,尊重教练,不要当众表达与教练相悖的观点,于是他说:“好吧,下回我会试试,等到和森林狼比赛的时候吧。”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