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卫平:姚明篮板封盖有质的飞跃 篮下威慑力提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15:50  体坛周报

  在三月已经进行的11场比赛中,在姚明的带领下,火箭已经取得了8胜3负的好成绩,尽管丹佛掘金四连胜紧逼,但火箭依然固守西部第三的位置。火箭上下的努力是取得稳定胜率的基本,但不能忽视的,是姚明防守端的贡献,尤其是他在封盖上的质变。

  众所周之,姚明虽然有得天独厚的身高和聪明的头脑,但是其运动能力的不足却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他个人的发挥。在过去,姚明在防守中抢篮板球主要是抢那些弹筐之后,正好落在自己触手可及范围内的篮板球,对于超过自己范围内需要前后左右纵跳才能拿到的篮板球,姚明通常无力去抢。

  在整个一月,姚明的场均篮板球只有9.1个,其中后场篮板6.4个,前场篮板2.7个;二月份姚明在篮板方面的情况略有好转,场均篮板达到9.6个,后场7个,前场2.6个。相对来讲,姚明在篮下防守还不够出色。

  但这一切在整个三月都发生了重大变化,首先姚明篮板球抢得更多了,场均达到了10.6个,尤其是在后场篮板的保护方面,姚明场均要抢到8.7个,成为了球队内线的保护神。这其中有很多都是姚明在移动中抢到的,现在他更多的是利用纵跳来抢篮板,不再像以前那样站着抢自己头顶上的,这从侧面反映出姚明现在的体能状况更好了,有了更充沛的体能,火箭的胜算也就大了许多。

  除此之外,要着重提到的就是姚明的封盖。远的不说,二月份姚明场均封盖只有2.4个,但是在三月却迅速增加到3.1,客场打森林狼、爵士,分别送出了6个和5个盖帽。

  以前姚明在协防时,偏爱提前站到对方突破路线上去制造进攻犯规,可当一个小个子和一个身高2.26米的大个子相撞时,裁判们往往保护“弱者”,所以挨了撞的姚明有时候不但被白撞,还得搭上一次犯规,得不偿失。

  穆大叔曾经不止一次对姚明说,与其制造撞人为什么不利用自己的身高去封盖对手呢,尤其在拥有如此出色的判断能力的情况下。当时姚明听了还挺不乐意,没事还和大叔顶上两句。可这一切在2月26日与骑士一战时变了,当时姚明在比赛最后一节成功封盖詹姆斯张卫平:姚明篮板封盖有质的飞跃篮下威慑力提升 ,带领火箭取得六连胜之后,姚明信心大涨。在之后进行的比赛,也就是在三月份,姚明极少去制造对手撞人犯规,取而代之的,是判断出对手移动方向后,避免身体接触封盖对手。而这些封盖也不再是面对面的,有不少也是左右纵跳后完成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质变,一个关于体能和意识的质变。

  能够纵跳,有了更合理选位的姚明,在火箭最需要他的时候发生了质变,于是后场篮板多了,封盖也多了。现在是火箭争夺主场优势最吃劲的时候,姚明的篮下威慑力对火箭至关重要。

  (张卫平)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