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凤武要和“爱情”对抗 女篮老将只会保留3至5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9:28  扬子晚报

  昨天,位于崇文门通正大厦14楼的中国篮协一号会议室内人头攒动。来自电视台、网站、报纸的记者挤满了整个会议室。新一届国家女篮主教练媒体见面会在这里举行。新上任的国家女篮主教练孙凤武和领队匡鲁彬参加了此次媒体见面会。会上,孙凤武谈了他对中国女篮的独特见解……

  篮协肯定

  孙凤武面临三大考验

  昨天,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会上介绍了新一任国家女篮主教练产生的过程和步骤,并公布了女篮近期的三大夺冠任务,分别是三个月后的亚锦赛、年底的东亚运动会以及明年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这将是新帅孙凤武上任后面临的三大考验。

  胡加时在会上回顾了主教练选拔工作的五个步骤,对于新任的女篮主教练孙凤武,篮管中心给出了极高的评价,“孙凤武同志作风正派,事业心强,钻研业务,敢于大胆管理队伍,有较强的业务能力,了解世界及中国女篮的发展现状。”随后,胡加时也提出了篮管中心对孙凤武的工作要求,“希望孙凤武担任国家女篮主教练后,继承前任主教练的得与失。坚决贯彻三从一大,强调体能对抗,狠抓细节,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女篮特点的发展道路,完成各项比赛任务。”

  见解独特

  用竞争机制对抗“爱情”

  会上,在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孙凤武就新一届女篮的组建谈了自己的看法,由于孙凤武在男篮和女篮都有丰富的执教经历,此次重掌女篮的教鞭,针对男女篮在管理上的不同,他表示会有自己独特的方式:“会加大一队内部的竞争性,通过这个竞争规避带队时可能产生的各种问题。”

  孙凤武表示,在带队男女篮的不同环境里,女篮姑娘的韧性和抗压性甚至强于男篮队员,“但最大的不同是,男孩子事业是第一位,女孩子爱情是第一位,到了一定的年龄,女孩子的事业心就不会那么强了,她们会把感情放在第一位。所以我会从青年队挑选一些球员上来,加强新老竞争,这种有竞争性的环境有利于她们自身的发展。”孙凤武解释。虽然对于中国女篮有着自己的见解和工作方式,孙凤武还是表示,继承和延续外教所留下来的宝贵经验,是开展新一轮工作的基础,“我从2006年跟着马赫工作,他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留下了不少的好东西,这些是我要延续的,自己也会不断地学习和探索。”

  重用新人

  老将只会保留3至5人

  中国女篮将于全运会预选赛结束后的3月底集中,集中后先进行几天球员理想、作风、修养等方面的教育,然后开始备战亚锦赛的训练和热身。

  亚锦赛将于6月21日在中国台北开始,中国女篮将在5月中至6月中在国内进行9场比赛,被邀参赛的队包括立陶宛、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等强队。“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篮正处于一个新老交替的低谷期,因此,我们的组队原则是新老结合、以新为主。”孙凤武在当日的媒体见面会后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年龄、伤病等原因,多数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国手们将不在我们这届的名单内,她们中大约也就3至5人还需留队,比如八一队陈楠,无论她去不去WNBA,都会是我们参加2012年奥运会的队员。”谈到新的国家队人选时孙凤武这样说。

  “此外,多数队员都将是新面孔。她们的特点是年轻,身体条件好,但技术不够全面,缺乏经验,因此,整个队伍的实力和水平距伦敦奥运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还需要时间,需要艰苦地训练和磨炼。”孙凤武说。关于女篮今后的技战术风格和特点,孙凤武表示,总的说就是,“全场攻守,快速、灵活、准确和多变”。孙凤武的副手,即国家女篮助理教练将于月底确定。北京金隅主帅许利民是热门人选之一,另一位可能为女性。

  记者 刁 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