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篮新主帅出炉 孙凤武:亚锦赛夺冠没商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16:4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倪维佳 报道

  经过1个多月的竞聘,中国女篮新任主教练终于在昨日新鲜出炉,由前青年女篮主帅孙凤武正式接替洋帅马赫担任女篮国家队主帅一职。今天,篮协召开国家女篮主教练与媒体见面会,新一任国家女篮领队匡鲁彬、主教练孙凤武首次亮相。

  孙凤武国字号的执教经历无疑成为他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从2002年开始,孙凤武出任国家青年女篮主教练,率队获得世青赛第三名,之后便一直在一线执教。2007年孙凤武担任中国女篮二队主教练。在此期间,孙凤武率队完成了赛前制定的各项目标,这也被认为是他能够最终当选女篮主教练的最重要原因。

  此外,孙凤武在述职报告中也体现出对于中国女篮的深厚理解,也阐述了自己的执教观点,“中国女篮的平均身高是1.85米,这方面与世界一流强队接近。虽然力量不足,但我们亚洲人脚底下快,灵活性强,我觉得中国女篮要明确今后技战术发展方向,这就是全场争夺,快速、灵活、准确、多变。”如今,孙凤武的上任也证明了篮管中心对于他的工作理念和设想给予了肯定。相信孙凤武在述职报告中所提出的观点,也很可能成为新一届女篮组建和发展的指导思想。

  对于自己的新岗位,孙凤武也显得颇有信心,“我的优势在于我对于现在老中青的队员都比较熟悉,马赫在的时候曾经和他合作过,并且我在美国学习过,对国内外情况都比较了解。”而在谈到男性充当女性团队主帅的优势时,孙凤武表示,女子篮球男子化是目前世界篮球的大趋势,男式篮球的个性和气势是可以通过教练员传达给女性运动员的。

  当被问及执教风格时,孙凤武说自己是挺严厉的,“有球员曾经对我说,我的眉毛很浓密,这让我看起来很严厉。但是我的眼睛又看起来很和蔼。确实,我在训练中非常严厉。”在孙凤武看来,一个好球员要先学会做人,再好好打球。作为主教练,要让她们知道,要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好好训练和打球上。

  在今天的见面会之后,孙凤武将会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新一届女篮的组建工作中去,“接下来要去全运会看比赛挑选队员,国家队训练计划的制定包括各方面资料的收集,会非常忙碌。 ”47岁的孙凤武上任后的第一个考验就是要率领球队在今年的亚锦赛上夺冠,捍卫亚洲霸主地位,同时获得明年世锦赛参赛资格。而对于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孙凤武在竞聘报告中提出,“保六争四,冲击奖牌”。“压力和困难都会有,但在新的周期里,只要发扬过去的经验,而把不足的地方加以弥补,还是可以完成任务的。在北京奥运会之后(获得第4名),人们对于女篮的期望值变得更高了,我肩上的担子不轻。 ”

  孙凤武简历

  孙凤武生于1962年3月,江苏淮安楚州区人,身高183厘米,前中国男篮主力组织后卫、队长。1992年退役后的孙凤武前往新加坡,担任新加坡国家队总教练。1996年担任江苏南钢龙篮球俱乐部主教练,1998年出任北京精狮篮球俱乐部主教练。 2002年出任国家青年女篮主教练,率队获得世青赛第三名。 2005年出任国家青年男篮主教练。 2007年出任中国女篮二队主教练。 2009年任中国女篮主教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