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看到好和伟大的差距 付出代价就得学到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6:29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输给在西部一骑绝尘,遥遥领先的湖人,让姚明看到火箭和顶尖球队差距。和马刺比赛之前,姚明坐在衣柜前,昂起脖子,盯着助理教练剪辑好的湖人和马刺的比赛录像。在强大湖人的面前,马刺第一节就落后18分。姚明点着头,嘀咕:“干不过第一的,打打第二的看看。西部的任何一个对手都不好打,可至少我们有机会。打马刺,我们至少能知道,为季后赛我们准备得如何了。”

  88比85,这是一场苦战。火箭和马刺足足拼了48分钟,比分打平了14次,交替领先21次。距离比赛结束还剩下43秒,马刺还只领先一分。就是这么靠近,输赢只在毫厘,分秒之间。可有时候,一支球队的命运就是在几秒钟里决定的。火箭不错,可火箭还是差了一点。姚明说:“最近几场比赛,尤其是打完马刺之后,我看到了球队的差距。我们有天赋,有实力,是一支强队,可我们还不是一支伟大的球队。从好,到伟大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From Good To Great》(从好到伟大),是范甘迪送给姚明一本书的名字。2003年当范甘迪刚刚来到火箭的时候,他把这本书当作礼物送给当时火箭队的所有队员,书的作者吉姆·科林斯说:纪律和热情是这种变化的关键,“好”到“伟大”的转变是可以完成的,关键是要付出多少。范甘迪希望他的球员能从这本书中有所领悟。在给姚明那本的扉页上,范甘迪写到:“姚明:这本书的主旨是,很多人因为满足,而无法从‘好’进步到‘伟大’。……这是一本很有趣的书。”在离开范甘迪两年之后,姚明越发体会到从好到伟大的艰辛,看起来只是一步之遥,其实需要很多很多的努力。姚明说:“我们必须知道,我们在哪儿,问题是什么,然后一点点改正,一步步往前走。成为一支伟大的球队很难。”

  马刺是一支伟大的球队,在日积月累中,他们形成了特有的纪律,打法和默契。火箭是一支优秀的球队,他们年轻,有激情,有冲击力,有不错的天赋。他们之间的差距不只是88分和85分之差,在好与伟大之间,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在最关键的时候,伟大的球队能够把主教练在战术板上画出的点和线执行出来。例如在距离马刺和火箭比赛的最后28秒,火箭掌握球权,他们叫了暂停,组织最后一次进攻。而波波维奇也在球场的另外一端把马刺众将聚拢,安排着最后一次防守和进攻。

  暂停结束,布鲁克斯加速冲进了马刺的内线,冲进了邓肯和帕克的双重防守之下,上篮不中。马刺进攻,邓肯提到高位给帕克掩护,死死顶住布鲁克斯,帕克甩开防守,冲向篮下,面对补防的斯科拉上篮被犯规,两罚全中。差距就体现在这28秒钟之中。阿德尔曼说:“其实在最后时刻,我希望球能打到罗恩手里,那是第一选择,如果我们没法把球传到他手里,第二选择才是攻击篮筐。显然,阿隆没有看到罗恩在三分线外已经空了,那时候姚给罗恩做了个非常好的掩护。他选择冲向篮筐。”阿德尔曼没有看到他希望的。他看到了,在布鲁克斯冲到篮下,进攻被干扰后,帕克和邓肯冲到球场的另外一侧,用同样的高位掩护,撕开火箭的防守,得到了罚球机会。这就是差距。

  姚明说:“我们已经看到了差距。在某些关键时刻,处理关键球上,我们没做好。我们可以赢一些对手,在面对强队时,我们有得一拼,有时候还能领先。可只要有丝毫的松懈,只要我们一不留神犯了错误,对手就能抓住机会。在与马刺的比赛里,在最后,最关键的时候,我们犯了几个错误,没能寻找到最好的出手机会。对于我们来说,这是非常宝贵的经验,我们付出了代价,就得从中学到点什么。我相信,到了季后赛的时候,比赛都会是这样,不容许我们有丝毫的松懈,任何失误都可能葬送一场比赛。”

  说到季后赛,姚明就觉得头皮一紧。距离常规赛结束只剩下一个月,这是整合球队最后的机会了。姚明叹了口气:“时间过得真快,眼瞅着季后赛就要开始了。也许之前还不觉得,可至少从现在起,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是在为季后赛做准备。尽可能以更好的位置开始打进季后赛,尽可能去弥补暴露出的一个个问题,时间不多,任务很重。”

  不过,火箭在进步,从夏洛特到休斯敦,姚明说:“和昨天晚上比,我们其实是进步了。只是昨晚,我们很幸运,拿下了比赛。而今天,对手更强,只要我们能一直这么进步下去,季后赛就有希望。”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