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特王者归来只因成功转型 突破一障碍他仍是半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2: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消息,篮网105-107被快船最后时刻三分绝杀,文斯-卡特41分7板6次助攻,那个熟悉的“半人半神”回来了,只要他能跨越转型的障碍,那他依然是“飞人”。

  此前被勇士完胜,深陷犯规危机的卡特表现糟糕,面对开拓者卡特也没有起到领袖作用,他在篮网输给勇士和开拓者的两次比赛中,场均上场只有35分钟,命中率35.5%,场均只有16.5分。外界普遍认为如果篮网双枪不能同时发威就很难赢球,而卡特目前逐渐走低的状态,表面他已经露出老态,有心无力了。不过正如主帅劳伦斯-弗兰克说的,卡特上半赛季有过13投0中表现后,下一场就用39分宣告王者归来。而今天,卡特上半场就拿下20分,但这不足以让我们完全乐观,因为他现在碰上一妨碍他职业生涯延续下去的难题。

  第一节,卡特突破比往常有了很多的改善,这也是他进攻端回勇的原因;但第二节卡特又陷入外线浪射的怪圈。这里并不是指责卡特的投篮过多,他是球队核心得到更多的出手机会是理所当然,可如果常常如此,投篮手感稍有影响,球队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对于过了而立之年的卡特,我们不能指望他还保持着年轻时的运动力、体力尤其是弹跳力,他的爆扣在减少,意味着其他得分手段必须增加。前两年取代扣篮成为卡特主要杀手锏的是空中转陀螺式的内线上篮,但今年开始这招也不太容易出现了,原因很简单,速度下降、体力不足以保证多次使用这样的技术。

  所以,卡特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并不是“年龄老化”这个直观的现实,而是如何面对“老化”来修改自己的打法。转型的压力已迫在眉睫,不论这个赛季篮网能否进季后赛,卡特如果希望继续率队有一番作为,就需要找到更好的得分手段。而纵观历史上那些伟大的得分后卫,到了卡特这个年龄往往都会选择更多的使用背身攻击,其中的典型便是迈克尔-乔丹。

  乔丹在公牛第二个三连冠期间,他的杀手锏不再是那些飞扣,那些匪夷所思扭转身躯在敌人内线的力拔千钧,更多的是在球场两侧背身靠打,或转身投篮,或找到漏洞篮下轻松上篮。这一背身靠打的打法的好处是节省体力减少失误增加成功率。目前联盟里背身靠打型后场的典型便是“真理”保罗-皮尔斯,当然和皮尔斯比,卡特更需要学习的还是乔丹。我们拿乔丹在奇才举例,那时虽说篮球之神被看作廉颇老矣。但是被提到小前锋位置的他,往往会背身持球后,组织全队的进攻,这需要良好的大局观和把握机会的能力。卡特是比不上乔丹,但他各项技术足以保证他能够完成转型,成为背打型后场,甚至被提去小前锋位置的条件。尤其是脚步变慢后,在小前锋位置卡特更容易应付,当然就像乔丹依然更多出现在2号位,卡特第一需要面对的是转型成背打球员,而非强调位置变化。

  卡特一直以来都习惯于弧顶处持球后,选择进攻机会,这在年轻的时候确实可行,但速度和体力下降后就可能出现威胁力不够的问题,一旦突不进就只能选择3分投篮,这就导致进攻陷入怪圈,效率下降。而如果是背身去持球,卡特往往可以让整个球队围绕他运转起来,相比德文-哈里斯,实际上经验丰富的卡特组织和传球能力更佳,而如果他成为小前锋,也可以为篮网带来更多进攻端的变化。

  今天的卡特就显露出减少三分球投篮的趋势,其实第三节他已经开始常常背身持球了,不过站罚球线附近背身持球后,直接攻击的选择只有分球或者转身投篮,对于卡特是否能够在内线使用背身单打,这还尚需时日来磨练,并需要全队的战术配合支持。让人兴奋的是比赛最后30秒,卡特背身单打,一点点靠进内线,突然转身中投得手,将比分追平。

  利人利己,促进篮网进步,卡特转型已成定局。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快船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