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简易推理因一人幻灭 两年前选择为何不是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10: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4日,姚明投中一个罕见的三分,帮助火箭在客场以91-86击败山猫。火箭(34-24)取胜,姚明功不可没,他在第四节投中了一记三分,也是在NBA生涯第二次三分命中,他全场拿下了23分、8个篮板和3个盖帽。路易斯-斯科拉得了15分6个篮板,罗恩-阿泰斯特和阿隆-布鲁克斯各得了10分,后者还助攻10次。

  山猫(28-37)二连败。杰拉德-华莱士得了17分8个篮板,拉贾-贝尔16分,雷蒙德-费尔顿12分8次助攻。

  一场属于姚明的胜利,他拿下全场最高分、全场最高篮板、全场最高命中率,以及NBA生涯第二个三分球;胜利也属于阿泰斯特,满场瞎投但终场前22秒的关键进球足以掩盖一切,有时候球星就是这么简单;也属于斯科拉,阿根廷人顶住开场犯规麻烦,在禁区里给了姚明极大的支持。可是其他人其他方面,火箭都输了,否则,这场比赛本不会出现如此惊险的第四节。

  有时候,仅凭球队配置就足以赢球,尽管你发挥不出太好的状态,可阵容比对手出色,依然赢球。今天就是这种情况,虽说赢球就是硬道理,但这毕竟不是好现象,当碰到实力相当或者更强的对手时,今天这样的火箭只能束手无策。而且客观的说,今天火箭赢在运气,姚明的那个三分球就是最好例证。山猫虽然实力不济,可是今天比赛中他们是主动的一方,他们的表现更配得上尊重。

  为何会在姚明状态出色的情况下还打得这样艰难?或许主要的原因是在球场之外。教练席上,火箭和山猫相比差了档次。里克-阿德尔曼在跟冠军教头拉里-布朗的比拼中,弱点暴露无遗,这也是造成火箭一度非常被动的原因。主帅的比拼中,阿德尔曼两点重要素质的匮乏让人看到了他跟布朗的差距。

  首先是比赛中的反应速度,阿帅临场指挥反应慢已经是公认,今天跟老辣的布朗一比更是明显。第二节比赛,阿德尔曼换上布伦特-巴里试图加强外线进攻,布朗马上见招拆招,死死抓住巴里防守差的弱点,一阵猛打,华莱士和拉德马诺维奇连续在巴里身上砍分。而阿德尔曼的反应够慢的,好几个回合后才想起用联防,但这时已经被对手在巴里这个点上赚到了很多。而第四节老布朗又给阿德尔曼上了堂应变的课,突然转换防守全场紧逼,这一招差一步要了火箭性命。而在同时,阿帅只能听任球员们在场上自己解决问题,“球员教练”?这种时候这只是个幌子罢了。

  而在对球员、对场上大局的把握方面阿帅更是比布朗差了老远。反应到比赛中,最大的现象就是山猫懂得坚决的执行战术,一旦发现自己的优势点就抓住不放。而火箭则打得过分随意,战术执行力体现主帅的手腕,阿帅太嫩了。殊不知,冠军级的球队没有一支不是战术执行力超强的球队,而如湖人般天赋异禀才华横溢,也是在本赛季大幅提高战术执行力后才真正无限接近总冠军,更何况现在这支火箭了。老布朗知道控卫的防守是火箭死穴,所以他安排雷蒙德-菲尔顿全场出手19次(山猫最高);他知道拉贾-贝尔最近状态火热(前5场比赛场均16.6分),所以他安排这位昔日的防守悍将出手18次(全队第二)。山猫有的是战术执行力,但无奈缺的是天赋。而反观火箭,堪称全队最弱的对位点布鲁克斯出手12次是全队最多,可只命中2球,是谁赋予他这种权利?或者说,是谁对这种做法听之任之?是阿德尔曼。

  为何阿德尔曼在调教球队进攻方面如此有作为,却多次遗憾的与总冠军擦肩?这些执教能力方面的硬伤才是根源,他距离真正的冠军级主教练也就差这些。而值得一提的是,2个赛季前,火箭决定炒掉范甘迪,找一个新主帅希望带队实现季后赛突破的时候,主要的候选人正是阿德尔曼和布朗。最终火箭选择了前者,他们那时候的想法是:火箭的防守已经是联盟第一,问题出在进攻,所以选择进攻教练阿德尔曼而不是偏重防守的布朗。这个在看似无懈可击的推理卫冕过于简单了。别忘了有时候主帅的气质决定整支球队的气质,或许火箭已经为两年前的选择后悔了。(毛毛)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阿德尔曼 布朗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