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自信能和阿泰破首轮 无麦火箭已再无信任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2:30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姚明出了更衣室,迎面走来了科比。

  科比的脖子上挂着个耳机,同一款,姚明也有一个。可科比这个是特制的,湖人的黄色,上面印着24。隔着老远,科比就冲姚明点头,大声嚷着:“把头吃了,把头吃了。”这是姚明和巴克利、韦德一起拍广告时的台词,天天在电视里放,谁都记得了。姚明笑了笑,走上前去,两个握了握手,抱在了一起,姚明说:“对,把头吃了,是虾头。”

  两人分开。科比往圣安东尼奥去了,而姚明将在第二天启程,去夏洛特,各自向着季后赛前进。分开后,姚明说:“要防住他,实在太难了,唉。”科比是湖人的头,太难啃了。

  比赛之前,姚明以为能拿下这场比赛,“我这么说,不是觉得湖人实力不够。虽然奥多姆被禁赛,可湖人还是不好打啊。还有科比呢,只要他在,就危险,太危险。他的攻击力太强了。可我觉得我们也不错,现在我们跟一个月之前,两个月之前已经不同了。我们也是强队,只要能把球队的实力发挥出来,我们能够击败任何一支队伍。”

  姚明的愿望没有实现。火箭以6分之差输给了湖人。可这场失败并没有摧毁火箭的信心,姚明依旧认为火箭是一支强队,“我们看到了问题,看到了差距,只有这样才能进步。我相信我们能够把这些问题改正,这样我们就能再往前跨进一步。”

  火箭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输给联盟战绩第一的湖人绝不是打击,只是鞭策,穆托姆博甚至说:“我相信,在今年季后赛里,我们会做得不错。在这个联盟我待了足够长时间,我能看到,能感觉到希望。”

  “我知道季后赛那扇大门后有什么,可在这间更衣室里,有太多人不知道,我想带着他们一起去看看。

  穆托姆博说的话,姚明信。

  在NBA,穆托姆博是化石级别的人物了。当TNT来转播火箭比赛的时候,雷吉·米勒会西装革履地走进火箭更衣室,跟年轻人点头,跟姚明握手,可跟穆托姆博,就是亲切地拥抱了。姚明瞅着穆托姆博伸出长胳膊,章鱼一般,把瘦瘦的米勒绕起来,裹进怀里,笑呵呵地说:“看看,他们俩可是一个时代的人,穿衣打扮都是一个路子,大叔,上个世纪的人物了。”

  穆托姆博是老了,有老人家宽容的胸怀。无论姚明怎么跟他开玩笑,都不生气。还把玩笑开回去:“等你到了我这个年纪就知道了,老了,干什么都慢。不过,姚你现在也不比我快多少,看看你到了我这岁数的时候,是什么样,你知道什么是传奇吗?我就是传奇。打了这么多年,你以为就是靠着手长脚长啊,我靠的是这儿。”穆托姆博一本正经地指着自己的脑袋,使劲地眨眼,努力做出聪明的样子。

  姚明一边乐一边点头。在他心里,穆托姆博确实是标尺一样的人物。高高地矗立在姚明前进的道路旁,时刻提醒着,无论是做人,做善事,还是打球。姚明相信穆托姆博,有什么事儿都会跟大叔聊,和他商量。虽然这已经是姚明在NBA的第七个赛季了,可还有太多事儿没经过,太多风景没见过。他甚至还不知道,赢一轮季后赛究竟是什么滋味。

  都说人老话多。穆托姆博确实话多,不仅多,而且慢,尤其在解释当他觉得重要的事儿时,更加地不慌不忙,慢条斯理。这样话就显得更多了。可只要耐心,穆托姆博和绝大多数老人家一样,总能让你明白很多事儿。

  穆托姆博说:“现在,火箭已经为季后赛准备好了。如果季后赛明天开始,我们没问题,已经做好准备了。你能感觉到,斗志在这间更衣室里涌动,过去的一个月,我们打得不错,信心就是这么一天天建立起来的。”说到这里,了解穆托姆博的人都知道,差不多是他说“但是”的时候了,“但是,这只是现在。我们面前还有漫长又艰苦的一个月。天空才是极限,大门已经打开,季后赛就在那扇门后向我们招手。一切都取决于我们自己,取决于我们能把这斗志保持多久,我们是否真的如此渴望胜利。我知道那扇大门后有什么,可在这间更衣室里,有太多人不知道,我想带着他们一起去看看。只要我们想,我们就可以。因为我们有足够的天赋去争夺,和西部的每一个对手。”

  “还有比这让人感觉更好的事儿吗?大家各司其职,三军用命,劲儿往一起使,嘿嘿,这么打球,是一种享受。

  穆托姆博只担心斗志,欲望,那是凝结天赋的最重要因素。至于天赋,虽然麦蒂的赛季报销,可依旧足够。现在这支火箭队,是姚明来到休斯敦以来最强大的,因为他们有足够的天赋,因为他们开始团结。

  姚明好久没把比赛打得这么高兴了。哪怕输球,可球队还是在前进,不断往山峰上攀爬,是一种享受。他说:“还有比这让人感觉更好的事儿吗?大家各司其职,三军用命,劲儿往一起使,嘿嘿,这么打球,是一种享受。”

  为了说这么句话,姚明等了快七年。

  来到NBA的前两年,他在学习,是个年轻的中锋,动不动就有人用“天空是极限”来形容这个中国大男孩。在他身边,围绕着一帮有经验的老将,火箭期待着用这种模式前进。04-05赛季是那种模式运行最佳的一年,和苏拉、琼·巴里、霍华德等人一起,姚明一路向西,往达拉斯去了。他觉得,到突破的时候了,却被淹没在小牛主场蓝色的海洋中。他们苦战七场,连姚明的父亲也开着车子,和朋友一起到达拉斯加油助威。可姚明尝到了季后赛惨败40分的苦涩,他说:“到后来,打麻木了。那天,一切都像电影一样,只不过对于我们来说,是悲剧罢了。”

  那年的夏天,老尼尔森和银狐哈里斯来中国。老尼尔森说:我想给在夏威夷的家买扇中国风的大门。哈里斯说:火箭和小牛的第七场比赛,有人放弃了努力。那一年季后赛,让姚明痛定思痛,他说:我以为我明白了,其实没有。

  从那之后,道森和他的继任者莫雷开始给火箭换血,姚明一日日成熟,愿意也可以扛起球队。他开始说话,在更衣室里慢条斯理,和风细雨,在球场上怒吼,他说:“我觉得我都快变成话痨了。”他继续过着勤勉的日子,最早来到球场,坐在更衣室里看录像,钻进健身房,把音乐拧大,咬着牙举起哑铃……他用行动和话语证明了,他能领导这支球队。

  只是,过去三年,姚明不停地受伤。他怕了,火箭也怕了。这个赛季,姚明过一段就去医院定期检查,他说:“就跟孕妇一样,动不动就得去检查一下。有时候,我懒了,医生就威胁我,你要是不来,也成,扣工资啊。”

  姚明健康了,他身边也有了足够的天赋。巴蒂尔、巴里、海耶斯,他们是老兵,是角色球员,知道如何在每个晚上成为球队的依靠。还有斯科拉、兰德里和布鲁克斯,他们是新人,飞快地进步着,会犯错误,可改正得也快。因为有穆托姆博这样的老将天天在身边念叨,斯科拉开玩笑道:“谢谢迪坎贝,要不是他,我耳朵里长不了茧子。”

  还有阿泰,他曾经迷失过。在刚来火箭的时候,他谨小慎微,不敢多出手,不愿多说话,这是姚明和麦蒂的球队,阿泰知道有太多双眼睛在盯着他,等着犯错。可现在,他名正言顺地顶替了麦蒂的位置,运着球,在火箭和对手纠缠不清的时候,碾到篮下去得分。姚明需要这样的外线支持,没了麦蒂的跳投,可还有阿泰的肌肉。姚明说:“我们俩,也能带着球队走下去。”

  火箭的天赋够了,所以球迷们才这么爱戴莫雷。火箭熊才敢举着蛋糕冲过去,一把砸在他脸上,逗全场球迷大笑。可只有天赋不够,时光往回退两个月,姚明最清楚那种感觉,输多伦多,输费城,输华盛顿、输孟菲斯……一路把姚明输得精疲力尽:“累,心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头。跟老和尚撞钟过日子一样,熬一天,是一天了。希望在哪儿,你问我,我问谁,我看不到。”那是一月,在费城,姚明拨开窗帘,能看到美国历史的一个个标点,却看不到火箭的未来。

  “也许我们手感会有起伏,状态会不好,可斗志上,我们再不会有任何问题。

  信任危机几乎让这支火箭队窒息。

  这一切是从麦蒂开始的。没人知道他承受多大的痛苦,只看到他有时穿上球衣,有时满脸痛苦。有时候,能翱翔着把球扣进篮筐,然后告诉所有人,“我感觉很好,我又回来了”。几天后,却几乎丧失了弹跳力,把球砸到了篮脖子上。因为没人能替他感受膝盖上的疼痛,只能看到他起伏巨大的表现,和在阵容上的时隐时现。就这样,猜忌诞生了。

  更衣室的不和谐渐渐出现在网络和报纸上。“你今天会不会上场?”已经成了火箭更衣室里公开的玩笑,有人会回答:“不知道,你等一下,我扔个硬币看看再决定。”有人会把话接过来,瞅瞅麦蒂的衣柜,说:“他也扔,只不过,他硬币的两面是一样的,没区别。”

  麦蒂只是一个开始,不信任和相互猜疑,在更衣室里缓慢地蔓延。谁也不能感受另外一个人身上的伤痛,谁也不清楚另外一个人有没有付出全力,谁也不愿意在这样的环境中浪费自己的努力和生命。于是,你看到了火箭散漫的防守,仿佛鱼网一样,全是洞,对手可以轻松地突破到火箭的内线,得分,再得分。问穆托姆博,问姚明,问海耶斯,这些继承了范甘迪防守的火箭旧将,防守怎么了?他们只能说,我们相互之间没有默契。他们只能说:“我们把范甘迪留下的遗产忘光了。”可他们不会把最根本的问题说出来,不信任,是要威胁一支球队根本的。

  由麦蒂起,也由麦蒂终。当他来到芝加哥,躺到手术台上时,火箭的问题也被切除了。阵容上的跳跃不定结束了,火箭开始在每个晚上用同样的阵容,同样的努力打球,姚明说:“也许我们手感会有起伏,状态会不好,可斗志上,我们再不会有任何问题。不用再担心因为准备不足,因为轻敌,因为不努力防守而打球是件幸福的事儿,我们不再归零,开始积累。哪怕犯错误了,我们也知道,这个晚上的学费没白交。”

  就这么,火箭队又紧紧团结在了一起。

  团结带来了希望,彼此间的信任把姚明、阿泰、兰德里、斯科拉身上的天赋凝聚到一起,汇成摧城拔寨的力量。

  在湖人面前,他们暂败一场,可姚明和火箭把眼光放得很远。他们开始琢磨夏洛特,琢磨接下来背靠背的马刺,以及很快就要开始的季后赛。姚明说:“时间过得真快,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季后赛就要来了。在这一个月里,我们得咬紧牙,继续进步,只要能按照这个势头打下去,季后赛我们很有希望。说夺冠,那太远了,先拿下第一轮吧,我们很有戏!”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姚明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