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嘉:阿指导一辈子赢不过禅师 想法慢一拍害死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1:23  体坛周报

  于嘉专栏   

  1992年总决赛,公牛对阵开拓者第六场,乔丹下场后,开拓者出色的防反导致大比分领先,第7场迫在眉睫,于是乔丹上场,他惊奇地发现,开拓者没有任何调整,直到只差5分时,开拓者才想起改由“滑翔机”控球,结果是他们成全了乔丹的第二个总冠军。时任开拓者队主教练的是阿德尔曼。

  2002年西部决赛,湖人对阵国王第七场,国王在几乎全场的“普林斯顿”压制湖人后遭遇黑哨,难以在湖人防守中找到机会,急需调整。暂停过后,湖人惊异地发现国王调整了阵容:他们用季后赛受伤久未登场的斯托亚科维奇,取代表现优异的特科格鲁,结果是他们成全了OK组合的第三次冠军。时任国王队主教练的是阿德尔曼。

  阿德尔曼从来没有赢过菲尔·杰克逊,当然我指的是关键战役或者系列赛事,无论在波特兰还是萨克拉门托,抑或休斯敦。湖人对火箭的比赛同样如此,阿德尔曼在上半场战术对路之后下半场每次变招都落后于湖人,而菲尔·杰克逊和他的湖人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确是联盟当中最强的球队。

  科比上半场被巴蒂尔贴得出手次数极少,但阿德尔曼下半场依旧用巴蒂尔单防科比,甚至第三节一度用布鲁克斯错位换防,这使得科比及时调整了手感。等到阿德尔曼明白应该用阿泰来限制科比,并调上身体对抗能力更为出色的洛里配合外线防守,为时已晚。

  而湖人的另一个坚定的攻略则是利用加索尔对姚明的脚步和速度优势不断实施的高位挡拆,以及坚决贯彻到全场的对姚明的绕前和包夹。第二节阿德尔曼的策略是以防守引领进攻,反击奏效,攻内线坚决尝到了甜头,前17分均来自三秒区里的进攻;于是全然不顾湖人第三节已经加强了对前场篮板的冲抢,对方二次进攻得到8分后,阿德尔曼才想到加强外线合围,又晚一步;等到对手追分更近火箭又一味在外线投射,内外线彻底脱节,姚明-斯科拉-兰德里三名高效大将在整个第四节被困内线,均无得分进账。而加索尔18中9得到20分5个篮板,他和投篮命中率同样超过50%的鲍威尔和阿里扎对前场篮板的控制使湖人在前后场篮板上均压制火箭。而火箭教练席却没有立即想出行之有效的办法,以至于当他们发现湖人已经提高了防守强度,一次次地制造火箭失误也表现得无计可施,那个时候似乎只有布鲁克斯不停地投三分才能挽救比赛。

  球员的问题,换人、补漏都可以解决;教练的问题,要改就难了。想法太多并不可怕,总慢对手一拍才让人真正无奈。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阿德尔曼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