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曾找阿泰谈保护篮板 称不封死科比也能赢湖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1:12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一年前的三月,也是主场打湖人,也是火箭常规赛的第66场比赛,那个晚上火箭赢了。那是火箭22连胜的第22场,击败湖人,火箭登顶西部第一。

  如果历史能够重现将是多么美好。当然,如果是只是如果。

  又是常规赛的第66场,又是面对湖人,科比站在罚球线上,把惨痛却真实的今天推到休斯敦的球迷面前。距离比赛结束还有4.6秒,他两罚两中,锁定了最终的比分96比102。高举着手臂,科比开始庆祝这场艰苦的胜利。看台上,星星点点的黄色高呼着科比的赞歌“MVP,MVP”,他笑了。这个晚上,湖人终止了火箭的主场连胜。

  姚明咬着牙,攥紧拳头,走向球场另一端的通道。输给在西部一骑绝尘的湖人,姚明不难受,不气愤,他在思考。从某种意义上说,他感谢失败,让火箭看到不足,“这就是我们需要的,从失败中学习,知道答案,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从走进更衣室,到洗完澡,姚明总结了三点。他说:“今天晚上,我们有三点没有做好。第三节的时候,我们没有保护好防守篮板,给了对手太多二次进攻的机会。第二点,是没能解决好破夹击的问题,湖人从底线夹击,这种夹击方法我们已经很久没看到了。再就是,我们没有防好科比。到了季后赛的时候,任何一个问题都可能置我们于死地。每一个错误,延伸开去,可能导致一个又一个的错误,连锁反应,恶性循环。所以,接下来,我们的问题是如何把他们解决掉。”

  在姚明眼里,这三个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首先是保护防守篮板。第三节,湖人在火箭的篮筐周围抢到了4个进攻篮板,每一个进攻篮板带来一个进球,就这么湖人就拿下8分。这一节,湖人在内线的得分是18,而火箭只有6分。仿佛中场休息之后,火箭的斗志已经衰竭,而湖人则越战越勇,争先恐后地冲向火箭的内线,高高飞起,充分利用着他们在运动天赋上的优势。

  姚明知道,自己还能做得更好点:“有些球,确实是我的责任。都抓在手里的篮板球,让对手生生抢走。在这方面,我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没做好。”球队也能做得更好,姚明接着说:“抢篮板,不只是看谁蹦得高。和相互配合,相互沟通有关,如果我们在卡位上能做得更好,就能防止对手的冲抢。”

  第三节打完,姚明找到阿泰斯特,说:我们让他们抢太多进攻篮板了,得顶住。从姚明开始,从阿泰开始,第四节只让湖人抢了一个。姚明说:“这就证明,只要我们注意,就能把这个问题解决。”

  接着是夹击。湖人的夹击和姚明通常遇到的不同,也和这个赛季之前的两场比赛不同。比赛之前,姚明捧着之前的比赛录像看,助理教练甘宁跟姚明说:你看,他们的夹击很多都是干扰,并不彻底,向着你移动两步,然后就退了回去。姚明点着头,知道必须利用好这一点,先在内线打开。上半场,他6投6中,得到了12分。

  可下半场,湖人改变了防守方法,夹击姚明从底线开始。阿德尔曼调整慢了,火箭反应慢了,他们的轴心被死死缠住,进攻停滞了。整个下半场,姚明只得到了3次出手机会。他说:“他们的底线夹击,我们已经很久没遇到了。加索尔防我上线,让我没法把球传到同侧的三分线外,也就没法再次要位。同时科比从底线夹击,从我身后跑过来,根本看不到。就算我把球高高举起来,也很难传出质量高的球。然后,他们还布置另外一个球员在另外一侧的45度,封住我的传球路线。这样的夹击我们很久没见到了,算是给提了个醒吧。”

  这样的夹击,难破,却不是不能破。不然姚明也不会说:“如果我是黄蜂,看完这场的录像,我一定也用这种方法夹击。”比赛还没结束,姚明就已经开始跟阿德尔曼讨论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我们知道原因在哪儿,一定能够解决。”

  至于第三点,姚明说:“防守科比嘛……”他知道要限制科比的得分太难了,可击败湖人是不用封死科比的。他接着说:“输给湖人没什么,只要把这些问题解决了,把接下来的比赛赢了就成了。我们会把问题记住,把这场比赛放到脑后。”

  在这个晚上,姚明尝到了失败,也看到了希望。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姚明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