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彦硕:艾弗森遭遇排外事件 活塞该用恶棍治恶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2:02  体坛周报

  朱彦硕  

  上个月,底特律活塞队还一副癌症晚期的模样,最近六战却赢了五场,其中的反差未免太大了点。当然,许多人会认为这是艾弗森的问题,所以吵得沸沸扬扬。但更多的指责,转向了主教练迈克尔·科里。

  其实,能当上NBA主教练,说起执教功力,每个人都有各自一个套路,战术素养都是最基本的,不会差得太多。主教练要做什么事?不外是调和内外,战术板自然有人画。但为什么不同的教练带同一支球队,就会有不同的结果?今年的活塞,将给我们一个很严肃的范例与课题。

  像活塞这种球队,球员的经验足、资格老,而且他们的班底还拿过总冠军,就算不要教练,放着他们自己轮转,都不会打得太离谱。但加了一个艾弗森的外来大牌,然后再配上一个菜鸟教练的时候,问题反而出来了。

  看看活塞主将拉希德·华莱士在季前评论桑德斯离职时说了什么——“如果你每天恶搞一个人,那个人却始终拿不出办法阻止你,你如何尊敬这样的人?”这是什么话?你就可想而知,活塞队主教练不但要有能、有权,还得有办法对付球员的“考验”,才能整治这帮球痞。想想看,一向温文儒雅的桑德斯,不就是搞不定这帮人,才黯然离开的吗?

  所以,我一直相信,对付“恶棍”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恶棍”来整治他们。事实上,活塞队最好的主教练人选,可能就是活塞的退役球员、现在还在带WNBA并拿到三次WNBA总冠军的比尔·兰比尔。他自己在球员时代也是什么花样都有,但他就是这样一路被整过来,所以现在当了教练,球员会搞些什么名堂、什么心理,他都清楚得很。这种老球队,你没有一个这样的教练去压,知道他们玩什么花花套儿,倒霉的反而是主教练。桑德斯就是太讲仁义道德。跟他们交心?那你会被玩死的!

  科里素来威严,却无法避免活塞旧将排挤艾弗森的情况,显然,他的火候还不够。

  同样的情况,也在被太阳队炒掉特里·波特身上发生。他带NBA球队的资历还不到两年,怎么去带这满是老将的球队?更何况他还是外来的!他的情况比科里好不了多少。更糟的是,上头还拿他开刀,以平球员众怒。像活塞也好,太阳也好,他们并不是不能与转队而来的明星球员和平共处、共创新局,而是用错了主教练,导致局面一发不可收拾,搞到非有人走路不可。

  由此可知,在NBA里,你的战术素养精通,训练球员能力高强,光是这些顶多当个好的助理教练。要做好的主教练,领导统御还是不可或缺的一环。球员不听你的,肚子里的墨水再多,又有何用?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魔术 活塞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