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鲁克斯vs洛瑞谁更可靠 阿德尔曼心中他还是首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0:15  《篮球风暴》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休城将士已经彻底忘记了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和拉菲尔·阿尔斯通。”《休斯敦纪事报》作家乔纳森·费根在他的专栏里感叹道。同样,对于火箭球迷来说,他们的话题如今围绕的是阿隆·布鲁克斯和凯尔·洛瑞。

  阿隆·布鲁克斯OR凯尔·洛瑞?这听起来很美妙,火箭控卫的变革给球队带来的是西部第三、联盟第六的大好局面。

  但是如果把宝全押在布鲁克斯身上,那么火箭所能做的只有祈祷,祈祷“0号先生”不再快得像个喷射机胡乱进攻。

  小黑豆,大心脏。在周六火箭主场射落太阳的比赛中,这句话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布鲁克斯20投11中攻下职业生涯最高的30分,且凭最后41秒和7.3秒时的强攻、抛投,为火箭4分险胜太阳立下头功。

  而三天前,火箭负于爵士的比赛后,被德隆打得满地找牙的布鲁克斯还说“我今晚一无是处”。这就是小布身上阿德尔曼最欣赏的“闯劲”。

  仅仅过了两天,西部最弱的灰熊到访。布鲁克斯的表现却急速下滑。他上场25分钟,6次投篮命中3次,三分球3投1中,全场比赛拿下8分6助攻,篮板球上颗粒无收。这次,小黑豆仿佛从火箭的战术体系中消失了。

  《韧性之城论坛》的火箭球迷宁可认为火箭目前得到的是一名好的首发(布鲁克斯)和一名好的替补控卫(洛瑞),而不愿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小布身上。

  超快的突破,加上不俗的三分远投,这些都让布鲁克斯为火箭近来的稳定胜率做出很大贡献。身高1.83米的小黑豆,用他的速度和冲击力,带领火箭在反击中全力加速。这让火箭变得不同。我们总能看到布鲁克斯像一架喷气式飞机冲在最前,只要有机会就立刻出手,而不用像过去一样等待姚明落位。这让姚明也省力许多,见前场没有机会,他才会跟上全队,火箭再重新组织进攻。

  但是当火箭昨天摆出阵地战与灰熊较量时,再加上对方的防守基本不给布鲁克斯启动的机会,于是基本看不到布鲁克斯的突破,三分投篮也失去了准星。失去了突破和外线三分,“0号英雄”突然变得平庸起来,成了火箭战术体系中的摆设。

  阿德尔曼心中小布还是首选

  阿德尔曼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试验让洛瑞和布鲁克斯同时出现在球场上。“凯尔(洛瑞)始终能够攻击篮下,还能给队友创造机会,他是一个很好的决策者,而布鲁克斯的投篮更好一些,他们两个人的风格完全不同。”阿德尔曼说。

  风格上,洛瑞比布鲁克斯更像一位传统控卫,防守和掌控节奏方面要更出色。在周六与太阳一役中,姚明再次贡献了全队最高的6次妙传,在布鲁克斯不喜欢传球的情况下,巨人俨然成了全队的助攻王。

  这样看,洛瑞似乎要比火箭新一代“0号”更适合首发。但是,洛瑞也有致命弱点,没有三分能力。在来到火箭队这段时间,洛瑞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身体强壮,敢于对抗,善于突破,而且大局观比较好。为了弥补投篮的不足,每场比赛前,洛瑞都要在球员能力发展教练的带领下进行投篮练习。可以看出他正在努力解决自己的远投不佳的问题。

  小布有着对公牛被翻盘后的知耻后勇,而洛瑞也总能给姚明、斯科拉传出好球。“(同布鲁克斯相比)洛瑞是完全不同的队员。他不惧冲向篮筐。当然,你有这样的队员,有这样的态度是很有帮助的。他是个很好的(场上)决策者,他可以找到队友。”阿德尔曼在接受采访时从不会厚此薄彼,但在他心目中,能力更强的布鲁克斯还是首发控卫的第一选择。

  遇到强壮后卫洛瑞作用更大

  “当遇到保罗这样的后卫时,我会选布鲁克斯对位,如果是遇到德隆这样的后卫,洛瑞的身体更适合防守他。”《韧性之城论坛》的火箭球迷也在给阿帅支招。

  上场28分钟,8分、9次助攻。交易后首次面对老东家灰熊,凯尔·洛瑞在火箭93比83拿下灰熊的比赛中,表现得更像是一名合格的控卫。9次助攻,让洛瑞成为全场助攻王,而这也就是洛瑞最大的价值所在。

  就在今年交易截止日期到来前的最后一刻,火箭送出了自己的当家控卫——“街球王”阿尔斯通,换来的却是一个在灰熊这样的弱队都打不上主力的洛瑞,莫雷此举让火箭球迷大跌眼镜。但是,总经理又对外宣称“洛瑞将成为休斯敦的宠儿,他能够让球队升级”。那么,相信他的精明头脑吧。

  昨天与灰熊的比赛中,也许是得到了阿德尔曼的授意,首发控卫布鲁克斯多数时候都只是将球带到前场,在高位将球交给姚明、斯科拉或者阿泰斯特,然后就站在三分线外等机会。不过,在轰下30分并投进关建球后,小黑豆倒是很少出现头脑发热胡乱攻击的场面。

  然而对于洛瑞来说,这是一场非常重要的比赛。灰熊因为有了像康利和梅奥这样的后卫,而放弃了他,和很多NBA的球员们一样,他要证明自己,灰熊的决策是错误的。同以往赛前的训练一样,洛瑞第一个来到赛场热身。因为,他的投篮尤其是远距离投篮正制约着他的上场时间。

  不过,听到阿德尔曼教练赛后的评价,会让洛瑞消除不少担忧。“他做出了很不错的工作,为其他队友创造机会。他是个很顽强的后卫,他很努力地进行防守。”

  成长档案

  “黑豆”顺风顺水

  洛瑞走出“地狱”

  从单亲家庭里走出来的洛瑞,把从小生长的环境称为“地狱”,那里是费城治安最差的街区,充斥着毒品、暴力和犯罪。深夜人静的时候时常会传来枪声,而洛瑞依然潜心于篮球场,这是带领他离开这里的最好途径。

  与此同时,比他大一岁的布鲁克斯正在西雅图的本杰明·富兰克林高中,因为篮球成为全美明星。他在俄勒冈大学主修政治学,在NCAA的三分大赛中获得冠军,人人都知道小黑豆拥有一身三分绝技。

  但是,没能受到良好教育的洛瑞却比布鲁克斯早一年进入联盟,如今已是NBA三年级生。两人拥有同样的身高,但也许是得益于儿时打街球的经历,洛瑞拥有更强壮的身板,这让他更习惯篮下的进攻。

  暴力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洛瑞,日后并没有在性格上给他带来太多影响。倒是布鲁克斯场上经常头脑发热,这简直成了他的死穴。这让他有时候看起来像个没头苍蝇,或者是不知疲倦的高速陀螺,因此有球迷替他“担心”:“黑豆现在不需要为出场时间发愁,他需要担心的恐怕已经是出场时间过多,体力如何分配的问题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灰熊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