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群做客新浪聊天:麦蒂出难题 火箭季后赛不明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13:53  新浪体育
苏群做客新浪聊天:麦蒂出难题火箭季后赛不明朗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0日消息,在今天火箭比赛结束之后,《篮球先锋报》主编苏群来到了新浪网的嘉宾聊天室,和马重阳一起与广大网友探讨了火箭当前的形势,以及季后赛的展望。以下为今天的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马重阳: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新浪体育为您直播的聊天节目,今天的演播室我们请到的是重量级嘉宾——《篮球先锋报》的主编苏群。

  苏群:

  轻量级。

  马重阳:

  苏老师是风尘仆仆,今天上午刚刚在央视解说了一场比赛,然后直接赶赴新浪,能不能请您给我们讲讲上午火箭那场比赛,我发现比赛打到最后您都急了。

  苏群:

  我倒没急,其实是火箭自己着急,这场比赛对火箭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不单是赢了一个客场,背靠背客场的第二场比赛。更重要的是把他们在控卫这个位置上的问题能够提前暴露出来,使他们今后有足够的时间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他们的控卫自从布鲁克斯代替了阿尔斯通以后,包括整条首发外线全部换了之后,打的比赛总是让人提心吊胆。上一次他们在主场打太阳队也是领先挺多,最后只赢了2分。布鲁克斯那场比赛拿了30分,还贡献绝杀。我觉得那场比赛对火箭的作用是,从战绩上是有正面意义,从对控卫的认识上是有负面意义。你30分和绝杀掩盖了布鲁克斯在首发控卫上的很多问题,包括防挡拆的问题,包括给姚明传球的问题,包括给全队掌控节奏的问题,尤其他在身材上,1.83米,70公斤,速度挺快,但是更适合打一个替补。今天这场比赛,他是再一次面对联盟顶级的控卫,在这之前他还碰上了纳什、德隆,打纳什那场他险胜,纳什拿了32分,彻底抓住了火箭控卫,个小、体重不够、对抗弱、经验不足这些问题,这是核心,抓住了他的弱点,纳什通过奥尼尔的挡拆,连续投篮,连续得分,最后拿了32分。但是因为火箭赢了,把这个问题给掩盖掉。今天这场比赛也赢了,但是大家看到布鲁克斯在面对顶级控卫的时候,再次把他的问题暴露得比较充分。这就可以使阿德尔曼包括整个教练组能够充分地重新来反思控卫上面的问题,还有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可以调整它的控卫,或者想其它的办法,或者让洛瑞打首发控卫。可以想很多办法来弥补,但是绝对不能守着现在这个现状不变,否则到季后赛会吃大亏。

  马重阳:

  反正你的意思是布鲁克斯肯定打不了先发,他一打先发就出很多问题。

  苏群:

  他打先发是因为阿尔斯通被换走,阿尔斯通被换走是因为麦蒂不打了,这是一个连锁反应的结果。到最后他发现,我选择了两个岔道,先选择了左边这条路,没有选右边,又会有两个岔道又选择了左边,最后你发现最后的结果和你原来的目的大相径庭,这是所谓连锁反应。

  马重阳:

  很多因素最后形成了火箭目前这么一个情况,但是好就好在火箭现在还能赢球。

  苏群:

  对,能赢球。

  马重阳:

  我记得阿德尔曼在当时换走了阿尔斯通的时候接受采访,很重要的一点就说,我们现在换走阿尔斯通的想法就是,我们还能赢,还是按照以前的赢法,反正也能赢球。而且阿尔斯通比起新的这些后卫来说,他可能用一些固有的那些陈旧的东西在那儿出工不出力,对球队有一定的伤害,现在换上这两个后卫。从这些后卫来看,阿尔斯通30多岁了,可是洛瑞是82年,布鲁克斯是85年,都很年轻,年薪结构差很多,两个人加在一块儿差了200来万。很多网友提出问题,火箭目前的控卫配置来看,难道真的有可能让洛瑞出任先发吗?这样一定对火箭好吗?

  苏群:

  咱们一定要把问题捋到最早火箭的打法是什么,火箭最早的进攻策动是麦蒂,麦蒂不是控位,是二号位,就跟开拓者队的罗伊是一样的,不是控卫,但是却是全队的战术发起者。那时和他搭档的外线是阿尔斯通,阿尔斯通就有一种现在在开拓者队打1号位的布雷克的特色。他速度够快,虽然打外线3分球有人称他为神经刀,毕竟还有一定的准头,该快攻的时候都有自己的篮子,上篮也可以。防守,以他1.9多米的身高,至少和大多数控卫能够平起平坐。但是由于麦蒂不打了,就要对阿尔斯通的角色重新进行考察,以前火箭队有姚明、麦蒂、阿尔斯通同时在场的时候,阿尔斯通的作用是不大的,或者是他的特色、特长没有充分利用起来。为什么去年22胜的时候后十场比赛,阿尔斯通打的风生水起?原因是因为没有姚明,他就跟麦蒂把这个速度的特长打出来了。可是一旦有了姚明没有麦蒂,要阿尔斯通干什么?所以才会发生我在阿尔斯通和布鲁克斯之间做一个选择,双方的速度都很快,但是我觉得布鲁克斯比你更快。你有经验,但是你的那些经验跟姚明在一起配备,根据历年的配合情况来看,如果没有麦蒂,阿尔斯通跟姚明是配不起来,与其这样不如把你送走。最后他换来一个洛瑞,不但是为这个赛季,是为以后的赛季,这是后两年要考虑的。所以,他也没有想到过用洛瑞这个人打首发,只是因为布鲁克斯跟全队配合时间久所以打首发。但是打了十几场比赛看出来布鲁克斯在得分上面是起伏非常大的,他不稳定,不像阿尔斯通那么稳定,阿尔斯通到魔术队同样没有抢眼的表现,但是很稳定。布鲁克斯在碰顶级控卫的时候,身体上过于矮小,体重过轻,防守没有经验,遇到挡拆,除了让姚明去补这个控卫以外,没有其它办法。这个问题非常非常严重,今天这场比赛又是布鲁克斯在进攻组织上的低潮,虽然得分是10来分,但是是一个低潮。上一场比赛,投篮就不行,上篮就是三投不中,打灰熊,主要是内线赢的对手。

  现在冷不丁一场比赛,他又会得20多分,已经破了20+10的记录,拿了30分,你看他还能得多少?关键要稳定,要防得了挡拆,才能使火箭的球变得攻防比较平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