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阵容具有明显缺陷 苏群:季后赛前景仍不明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13: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0日消息,今天火箭客场战胜掘金之后,《篮球先锋报》主编苏群来到了新浪的嘉宾聊天室,和网友一起就火箭的本场比赛以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火箭的控卫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隐患,而且拉夫-阿尔斯通走了之后,是阿隆-布鲁克斯更适合打先发还是凯尔-洛瑞也长久的困扰着火箭。对此,苏群认为想要认识清楚这个问题需要找到根源。

  “咱们一定要把问题捋到最早火箭的打法是什么,火箭最早的进攻策动是麦蒂,麦蒂不是控卫,是二号位,但是就跟开拓者队的罗伊是一样的,不是控卫,但是全队的战术发起者。那时和他搭档的外线是阿尔斯通,阿尔斯通就有一种,现在在开拓者队打1号位的布雷克的特色。我速度够快,我外线3分球虽然有人称他为神经刀,但毕竟还有一定的准头,该快攻的时候都有自己的篮子,上篮也可以。防守,以他1.9多米的身高,至少和大多数控卫能够平起平坐。但是由于麦蒂不打了,就要对阿尔斯通的角色重新进行考察,以前火箭队有姚明、麦蒂、阿尔斯通同时在场的时候,阿尔斯通的作用是不大的,或者是他的特色、特长没有充分利用起来。为什么去年22胜的时候后十场比赛,阿尔斯通打的风生水起?原因是因为没有姚明,他就跟麦蒂把这个速度的特长打出来了。可是一旦有了姚明没有麦蒂,要阿尔斯通干什么?”苏群说。

  现在火箭没有了阿尔斯通,面对现有的选择,苏群有自己的看法。“因为以上的背景,所以才会发生要在阿尔斯通和布鲁克斯之间做一个选择,双方的速度都很快,但是我觉得布鲁克斯比你更快。你有经验,但是你的那些经验跟姚明在一起配备,根据历年的配合情况来看,如果没有麦蒂,阿尔斯通跟姚明是配不起来,与其这样不如把你送走。最后他换来一个洛瑞,不但是为这个赛季,是为以后的赛季,这是后两年要考虑的。所以,他也没有想到过用洛瑞这个人打首发,只是因为布鲁克斯跟全队配合时间久所以打首发。但是打了十几场比赛看出来布鲁克斯在得分上面是起伏非常大的,他不稳定,不像阿尔斯通那么稳定,阿尔斯通到魔术队同样没有抢眼的表现,但是很稳定。布鲁克斯在碰顶级控卫的时候,身体上过于矮小,体重过轻,防守没有经验,遇到挡差,除了让姚明去补这个控卫以外,没有其它办法。这个问题非常非常严重,今天这场比赛又是打布鲁克斯一个在进攻组织上的低潮,当然得分是10来分,但是是一个低潮。上一场比赛,投篮就不行,上篮就是三投不中,打灰熊,主要是内线赢的对手。”

  苏群接着说:“现在冷不丁一场比赛,他又会得20多分,已经破了20+10的记录,拿了30分,你看他还能得多少?关键要稳定,要防得了挡差,才能使火箭的球变得攻防比较平衡。”

  不过,火箭今天还是取胜了。网友最关心的还是季后赛的前景。能不能保证以上半区的身份进入季后赛,拥有主场优势,对于火箭突破季后赛首轮将会有着很大的影响。对此,苏群表示西区的前景还不是很明朗。

  “不能保证。现在从第二马刺到第八,甚至算第九太阳,相互之间的距离太小了。在今后还有很长的时间,现在是3月中旬,到4月中旬才会把比赛全部打完,每个队还有十几场比赛,当中出现反复的可能性非常大。”苏群说。

  苏群进一步解释说:“举一个例子,火箭队这个月和下个月的赛程就相对来说比较难的和容易是夹杂的,太难的比赛上半场已经打完了,过去前半个赛季打完了。前半个赛季火箭打了25个客场,整个西部是最多的,相对来说它本身下半赛季的赛程,从主客场这个因素来讲是要舒服一些。但是因为他2月份享受了过多的主场,又把3、4月份给中和了。所以,你看这个月,还要客场碰爵士,属于克星,还有主场打湖人,还有打黄蜂,还要打魔术、开拓者,这都是比较难打的。对火箭来讲,现在我觉得有一个球迷,他看球的时候用了一个比喻挺有意思,说现在看火箭的球就跟怀里踹着15个兔子一样,兔子是蹦蹦跳七上八下的。为什么打太阳都是前边挺好,后边不行了,眼一睁一闭,19分就变两分了,眼一闭一睁,19分又过来了。眼一闭不睁,比赛就输了。”

  “现在对火箭来讲,这个阵容有明显的缺陷,所以对很多比赛有优势的比赛不能够从头到尾以一种掌控力来掌控,就像马刺那样。”苏群对于能否突破季后赛首轮则表示:“不好说,就像你问的这个问题。再牵扯到另外一个问题,季后赛会不会名次发生重大变化,火箭会不会上半区和下半区。我认为火箭现在以这个阵容,如果不改,有可能掉到第五名左右,掉到第六名。但是争到第三、第四也很难。上面有主场优势,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你能保证吗?现在在他的几个对手当中,也都不完美。马刺是现在积蓄经历让邓肯少打,该休息休息,有一场比赛只得了5分。现在他的状态是属于一种不停地在让年轻人多打,让帕克多打,吉诺比利还没回来,但是他还在第二。往下的球队,从火箭往下,掘金队今天已经是掉到第七位了,前不久还是第四位。”

  (新体)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