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据铁证告诉火箭危机在哪 未来六战将定赛季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1:08  slam扣篮

  《扣篮》记者罗珂报道 自打姚明加入NBA以来,这届全明星赛恐怕是他最形单影只的一次。以前,不管是弗老大还是麦蒂,都会在全明星正赛的赛场上和他并肩站在一起。而周末时,莫布里、海德,甚至“老滑翔机”德雷克斯勒都会来凑个热闹。但今年在菲尼克斯,这是姚明得第一次一个人去打全明星赛,也许从这样人数的减少,已经证明了火箭绝非联盟顶尖球队。

  幸好,还有斯科拉陪着姚明飞向亚历桑那那片沙漠。当麦蒂已经不再是姚明身边最值得信赖的伙伴时,至少斯科拉,是他现在在内线一个好助手。能够在一、二年级时都入选新秀赛,斯科拉已经证明了他是2007届菜鸟中的佼佼者,要知道,这是连姚明都没做到的(当然,也是因为姚明,联盟改了规则,即使打全明星赛,也必须参加新秀赛)。而对于姚明来说,从数据上来看,斯科拉的支持,也的确是他在火箭岁月中最好的。斯科拉是姚明来队后,历任火箭主力大前锋中,唯一一个能够场均给姚明超过10个篮板支援的内线强人。即使作为一个能里能外的进攻球员,斯科拉的得分最高倒是在大家意料之内,但他的命中率仅仅次于只在篮下打板进球的海耶斯,同样超过五成,则让人敬佩他的稳定性。

  但火箭目前整体状态,并没能像斯科拉那样,保持着长时间的高水平,正如斯科拉是球队中唯一一个能够打满全部比赛且均首发的球员,其他人或多或少总有波折和动荡。在火箭今年上过场的14名球员中,只有四个人能够打出自己职业生涯最好的赛季:三位二年级生斯科拉、兰德里和布鲁克斯,以及刚刚从流浪球员转变成主力水准的韦弗。再看看几位重要角色:姚明的跌幅虽然不明显,但数据也算是近四个赛季最差的了;阿泰斯特则是自离开公牛后,7年来最低点;麦蒂更是8年中首次场均得分无法达到20,目前的贡献已经和他在猛龙最后一个赛季担任第六人时差不多;巴蒂尔则干脆沦落到了职业生涯的最烂一年。

  无疑,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但凡有心冲击总冠军的强队,不但要有巨星,更需要有处于自己巅峰状态的巨星。1991年公牛首冠,皮蓬的得分、篮板、助攻、命中率、三分命中率、罚球命中率这些关键数据都达到了当时自己最佳水准;同样,三驾马车中另一位格兰特,也在同季拥有了最高的篮板、命中率以及罚球命中率的表现。

  同样,如果看看21世纪初的紫金王朝,科比在他们2000年夺冠的赛季,篮板、助攻、命中率也都是职业生涯最高水平,场均得分更是首次突破20。2004年的活塞,他们夺冠的先发五虎中,除了菜鸟普林斯,其他四个人都处于自己的巅峰时期,比如那一年,本-华莱士场均得分9.5,这个数字你敢想象吗?而对于火箭,你能指望一群处于自己低潮期的从没拿过总冠军的(请先把老巴里剔除)的家伙,能够成为这个星球上最出色的篮球队?

  正如上个赛季,二月成了火箭反攻的契机,在整个二月,火箭终于熬出了头!所有球队在二月都会比较轻松,毕竟有全明星这将近一周的假期,而火箭看上去二月真的可以放大假了。虽然让人费解地输给灰熊、雄鹿和公牛,但毕竟他们还是取得了8胜3负的战绩,还打出了一波6连胜。

  比这更可喜的,是火箭核心球员的稳定发挥。在2月的11场比赛中,除了负于灰熊和雄鹿的两场,姚明和阿泰斯特分享了火箭的得分王。这说明,火箭的进攻体系磨合初见成效,他们已经逐渐懂得如何利用自己最强势的攻击手。

  但三月,对火箭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在三月已经进行的三场比赛中,火箭两胜一负。接下来的比赛,他们要先后面对太阳、掘金、湖人、马刺、黄蜂和爵士,这都是西部九强中的对手。也就是说,最需要火箭开始飙升战绩的时刻又到来了。

  虽然西部九骏争八的态势已经呈现很久,但另一个特点也值得关注:在季后赛,即使这些强队实力相近,但避开那些缺陷越少的队伍才是上上之计。湖人即使缺了拜纳姆,也肯定是目前联盟最完美的队伍之一;马刺只需要依靠他们的经验,就足以让任何一支球队在季后赛头疼;黄蜂作为最强的新锐,同时拥有了去年的季后赛连续大战,已是如虎添翼;而掘金在比卢普斯到来之后,的确在激情和稳定之间找到了一个最佳平衡点。火箭若想突破季后赛首轮,那当务之急便是别和以上这四支球队狭路相逢,而对于他们常规赛排名的要求,至少要冲到前三位。

  当然,这并不简单,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火箭只剩三个背靠背,在剩下的20场比赛中,有10个主场,远比要打6个背靠背,却只剩8个主场比赛的爵士强。机会仍然存在。

  合作推广:

  阿泰三重门:黑色童年影响一生

  让纽约新秀意乱情迷的美女

  揭秘麦格雷迪的童年生活

  姚明身边12大扣将他最强

  更多NBA新闻-关注体坛网篮球频道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