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奥巴马爱篮球不是作秀 新总统用NBA激励美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16:22  体坛周报

  ■SLAM评论员 颜强

  “篮球成了他政治秀的工具”,“奥巴马正在被主流社会同化”……短期内两次和NBA过于亲密的接触,引来了这样的媒体评语。更有甚者,“他本来就是被利益集团操控的少数族裔代理……他肯定需要篮球这样的亲民工具……”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美国总统做任何事情,都会得来不同的评语。国际媒体皱起的眉头,似乎要比美国媒体更多,因为他们显然不如美国媒体了解篮球。只是质疑的媒体,却忽略了篮球在他生活中一直有多么重要。在他的回忆里,奥巴马说篮球是自己少年时代摆脱孤独、摆脱寻找自我困惑挣扎的一条出路:

  “在篮球场上我能找到真正的社会圈子,能结识最亲密的白人朋友,只有在那,黑肤色才不是一种缺陷”(《奥巴马回忆录:我父亲的梦想》)。

  高中时代的涉毒,被奥巴马认为是平生最大的“道德失败”。一定意义上,篮球肯定是在多种族多文化矛盾交融中指引奥巴马前进的一种象征。

  因此他须臾不能离开这项运动。竞选最紧张的冲刺阶段,奥巴马每天都要打上一场比赛。这甚至也成了竞选求胜的象征——奥巴马的分析是,赢得爱荷华,选举当天他打了球赛,输掉新罕布什尔和内华达,那两天他都没打球。于是“奥巴马和他的朋友”巡回篮球赛,一直伴随着他进入了白宫,这才有了新总统要改变白宫保龄球道,开设篮球场的说法。

  奥巴马的当选,让纽约第五大街上所有的NBA大佬们欢呼着“篮球获胜!”因为他们认为篮球是美国过去半个世纪城市文化象征之一。选择在全明星周末鼓舞民众士气、邀请公牛前往白宫、轻松愉快地去公牛奇才现场,总统如此频繁出现在NBA赛场,当然是篮球之福——更具体一点说,应该是NBA,这个顶级职业篮球联赛之福。虽然NBA不至拿奥巴马做商业推广,但你还能找到一个更好的联赛宣传形象吗?

  奥巴马离不开篮球。这不仅是他青少年时代的进取象征,也是他问鼎白宫的公关工具。2000年那个落选众议院的青年律师,恰如其分地通过篮球让美国公众接受了他,这是体育无以言喻的力量。政治人物利用体育并不缺乏传统,只是肯尼迪的航海热情、克林顿的网球发球技巧,让美国总统的体育关联上留下一些精英运动痕迹。老布什在1989年对撼克林顿时,也投机了一把体育,参加长跑,没两周就在出访日本时晕倒——体育秀未必好做。

  认为他在利用这一只篮球为自己的政治使命服务,多少有失偏颇,是在怀疑奥巴马朴实的体育热情。你上YouTube,可以看到美国总统从小到大的篮球成长经历。23号还没成为乔丹经典、更没被贝克汉姆在皇马传承经典前,已经成为了奥巴马背心号码。不爱这项运动,单靠作秀,奥巴马不会是现在这个奥巴马。

  他用篮球作秀?哪个政治人物不用擅长的东西作秀?奥巴马的隐忧,恐怕是他太受欢迎、公众期望值太高,哪怕上任之初的艰难月份里,人气仍不见减。对于媒体而言,这样的美国总统史上未有,他的一举一动更让人怀疑。于是同样一只篮球,现在抱着它的,似乎却变成了另一个人。

  只是谁也无法改变他已有的人生,无法改变篮球对他的象征意义。这也正是体育的意义。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公牛 奥巴马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