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个阵容受宠阿联再入冷宫 太空易本可以客串中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09: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新泽西篮网主场挑战新奥尔良黄蜂的比赛中,凭借全队球员的集体努力,篮网一度有取胜的希望,可惜最终仍以96-99败给了实力强大的黄蜂,没能捍卫了自己的主场。是役,易建联上场17分38秒,9投3中,得到6分1篮板,表现机会不多。

  如果你是一名十分关注篮网比赛的球迷,那么提起本赛季篮网最常用的战术变化,你一定会脱口而出:一大四小!没错,本赛季篮网主打战术是源于NCAA的DDM,次套战术名为“突分移动进攻”,但是实际上,篮网真正在场上使用的,却并非原版的DDM。原因也很简单:原版DDM有2个特点:1。中锋功能被弱化,永远站弱侧,几乎没有单打的机会;2。要求全队除中锋外的4人中起码有3人具备突破能力,这样就无需挡拆,只需要不断突分即可。然而篮网却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首先,篮网中锋布鲁克-洛佩斯虽然是一名新秀,但是纯熟的进攻技巧令他的战术作用实在宝贵,劳伦斯-弗兰克如果坚持用他站弱侧,那只能是暴殄天物;同样,篮网阵中除去德文-哈里斯与文斯-卡特之外,并没有其他人能形成突破威胁,所以挡拆的手递手传球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此一来,虽然篮网找到了合适自己的修改方案,但是DDM战术的最大标志和优势——速度——就变得难以发挥。那么,篮网将怎么弥补这个缺憾呢?

  按照弗兰克的思路,答案很简单:不就是要提速吗?换一大四小即可。比如今天在首节比赛末段,黄蜂遣上福将詹姆斯小个阵容受宠阿联再入冷宫太空易本可以客串中锋 -波西出任四号位,面对这个老油条,弗兰克也只能换上洛佩斯,哈里斯,贾维斯-海耶斯,鲍比-西蒙斯和克里斯-道格拉斯-罗伯茨的小个阵容;随后,又用卡特换下哈里斯,用希恩-威廉姆斯换下洛佩斯,总之场上总是维持着一大四小的配置。照理说,这样的阵容也没有问题,反正除去卡特,哈里斯,洛佩斯外,大家都是投手(杜林因为臀部伤势休战),上谁不上谁都差不多,只要球队攻防轮转速度跟得上节奏就行。然而这却对阿联的个人表现形成了考验。

  在一大四小战术中,内线的“一大”功能十分明确:干好脏活累活,完成空当Finish。这点事对于洛佩斯和希恩-威廉姆斯来说完全是轻车熟路手到擒来,但是对于阿联来说,他的对抗能力和防守面积还是略逊于以上二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会干坐板凳。从实力上看,阿联比NBDL球员威廉姆斯要强上许多,而且从数据上看,当阿联顶上五号位时,他的效率值居然达到了24.5,他的对手效率值为17.5,而联盟的平均水准不过15,可见阿联并非没有打中锋的潜质,只是现在还不具备在五号位一把罩的能力,还需要看人下菜。

  本场比赛,阿联只出战了18分钟不到,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用。但是我们也要考虑到,在当今篮网冲击季后赛的紧要关头,指望教练改变战术思想无疑是不现实的。如果阿联能加强力量,并且在防守端积极学习,扩大防守面积,那么起码在一大四小战术中挤掉威廉姆斯,还是相当现实的目标。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