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济成:火箭进入太极时代 将有最具观赏性的进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10:03  体坛周报

  去年十月NBA赛季开打,应《体坛周报·扣篮》之邀做赛季展望,在《绿瘦红肥》中写道:“姚明已经进入了28岁的篮球选手‘黄金年龄’,到33岁之前,这五年是姚明身体、技术、经验和信心整体最为完美的1825天,这位当年的上海少年要完成自己和火箭队‘金字塔’的塔尖最辉煌的那一部分。不管球队交换了谁,不管麦迪或者阿泰斯特如何发挥,火箭未来五年的标签只能是姚明。”

  五个月过去了,火箭交换的是阿尔斯通;麦迪用自己的方式打球,然后用自己的方式放弃;阿泰斯特也用自己的方式获得了首发权。姚明如今成为“后全明星赛季”(POST-ALL STAR-SEASON)的火箭队“标签”,但并不是世俗意义上的“火箭队老大”。

  总经理莫雷和主帅阿德尔曼都没拥有过真正的超级巨星,如乔丹、奥拉朱旺、科比、奥尼尔和詹姆斯徐济成:火箭进入太极时代将有最具观赏性的进攻 这样的神一样的球员。无论是麦迪、姚明和阿泰,无人能够一个人解决进攻的全部问题。这样的球员其实正对阿德尔曼的胃口,所谓的“普林斯顿打法”,当初就是跑跳能力不强的白人学生为主的普林斯顿大学,为对付素质超强的黑人球员的创造。它要求严格的比赛纪律、各司其职的责任感和为投篮机会更好的队友传球的合作精神,不允许有特权的“老大”存在。

  麦迪手术和阿尔斯通改换门庭,火箭队其实要解决的就是两个问题:阵容的稳定性和打法的一致性。也就是中国教练说的“齐心合力、思想统一”。其实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层面:只有稳定的阵容,才能构建一致的打法。而在这个打法中,姚明起到的是一个“锚”的作用。阿德尔曼认为,姚明应该是火箭“进攻三部曲”中的重型坦克,是最后和最可靠的进攻方式。

  65岁的“中产阶级”主教练阿德尔曼和“数据专家”莫雷正在进行一项火箭史上未有的推陈出新:如何把姚明的高度和后卫的速度结合,如何把球队的技术和力量结合,如何把防守和进攻结合,如何把经验和活力结合。

  从1968年就进入NBA打球,先后执教开拓者、勇士和国王的阿德尔曼希望用毕生的经验打造一支高矮并序、快慢结合、刚柔并济、攻防兼备、变化多端的火箭队。所有的球员都有缺点,因此在攻防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不同队员长处,隐藏保护他们各自的不足。姚明的速度慢,就尽量让他少参加快攻;布鲁克斯和洛里的身高不足但是脚步奇快,就让他们死缠对手,让对方后卫每一秒钟都担心自己手里的球别被掏走;当然,全队还要继承范甘迪多层次、相互协助的防守体系。

  于是我们看到这样的火箭:当获得篮板球或者抢断时,火箭队的两小后卫先用速度发起快攻,直捣篮筐。如果成功,别说姚明不用跟过前场,火箭前锋都不必进入三秒区;如果不成功,前锋群紧随其后,在运动战中轰击对方;如果还不成,随着姚明越过三分线进入攻击位置,全队立刻转入阵地战,这时候的组织进攻的任务,由姚明、巴蒂尔、阿泰斯特和巴里这样的老将为小布和洛里分担,最大程度保护了他们经验不足的弱点。

  “三段式”进攻体系像是拳脚相加的散打:先由小个子狠踢对手,再由前锋群组合拳出击,最后由姚明泰山压顶一棒子打下来。从快到高,由点到面,再到最高点,每一次进攻都有三轮不间歇冲击波,让对方的防守每一秒钟都处在压力之下,彻底改变了过去火箭散步进入前场,拿球等待姚明的呆板战术。每一个人上场之后,任务非常明确,时机自己把握,能不能成功,就在于能力和手感了。完胜小牛和山猫,已经证明了新体系的给球员的自由空间和产生的巨大杀伤力;和开拓者的比赛,巴蒂尔和海耶斯,以往典型的角色球员,也可以在篮下打出“大梦舞步”一般的华丽进攻。

  一支成熟的球队,正常的得分比例分别为:15%-20%来自快攻,15%-20%来攻守转换的追击战,其余60%-70%来自阵地战。所以,阿德尔曼才会说姚明是球队的“锚”,是稳定器,可以通过姚明得分或者传球让队友得分,阿德尔曼的新体系,更像中国的刚柔并济、绵延不断、有形发于无形的“太极拳”和“八卦阵”。它不同于传统的“普林斯顿”,也不是直白的“跑轰”,更不是一人打四人看的“范式进攻”。虽然“太极时代”的火箭只是一个雏形,但是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成为NBA最具观赏性的进攻之一。

  (徐济成)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姚明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