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科拉为何受欢迎 阿大报:他知名度已超马拉多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6:29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沈庆丰

  中国球迷根据谐音昵称斯科拉为“4克拉”,这位阿根廷大前锋面相英俊,长发飘逸,犹如电影明星般迷人,而球场上他出色的中距离投篮,飘逸的内线脚步也总让人忍不住叫好。

  阿媒体将斯科拉称为“阿根廷驻中国大使”,北京奥运会期间,阿根廷记者直接感受到了中国球迷对斯科拉的热爱,《奥莱报》甚至表示,斯科拉现在已是阿根廷体育在中国最好的推广者,他已经取代马拉多纳成了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阿根廷人。

  就连斯科拉本人,也对中国球迷对他的热爱感到诧异:“我很高兴,但又感觉中国球迷有些疯狂,我之前从来没有想到,这么遥远的一个国家,竟然会对阿根廷球员有着如此狂热的喜爱。”爱屋及乌,就连斯科拉的老爸马里奥,在中国也曾被球迷包围得脱不开身。

  2008年8月,斯科拉到中国广州参加活动,马里奥也随儿子前来,马里奥根本没有想到,他也会成为球迷追逐的目标。尽管马里奥不会说几句英文,但他与中国球迷之间的交流似乎并未受到影响,因为几乎每一个球迷的手中都举着自己儿子的巨幅海报,甚至连自己孙子的照片都有。

  有一张斯科拉抱着大儿子参加活动的照片,马里奥也是第一次看到,显然他特别喜欢这张照片,不停地招呼着周围的人一起欣赏。这一招呼不要紧,球迷们一下子又把马里奥给包围起来了。

  如今,阿根廷“黄金一代”的很多球员都已接近或者超过30岁,不过只要阿根廷的篮球培养体系不变,那阿根廷篮球的基础就依然牢固。

  为看世锦赛 不惜报名当球童

  马里奥对儿子和孙子的爱是溢于言表的,孙子是他的宝贝,儿子则是他最大的骄傲。为了培养儿子,马里奥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他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马里奥身高2米,上世纪70年代,他曾是阿根廷联赛的职业球员,而且入选过阿根廷国青队,他的位置也是大前锋,不过,遗憾的是,他未能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出战。

  马里奥将希望寄托到儿子身上:“在路易斯小的时候,我就会把他带到我的球队里,让他接触篮球。一开始,他个子并不算高,他就跟着我练球,跟着我们球队的球员一起练球,后来渐渐地,他越来越高了,我意识到他长大后可以打篮球了。而且重要的是,路易斯很爱篮球,我可以感觉到,他的这种对篮球的爱是发自内心深处的。”1990年阿根廷世锦赛,斯科拉为了见到球星和看到高水平的比赛,就曾报名当场边捡球的球童。

  马里奥知道儿子热爱篮球,但上世纪90年代,NBA对阿根廷人来说还是非常遥远的梦想,因此,当儿子小小年纪就发誓要进入NBA时,他还是感到吃惊,“路易斯说NBA是他的梦想,是他的目标,他从未放弃对理想的追求,而且也坚信自己一定能进入NBA。”

  命运不会辜负有追求的人,十多年后,经历种种磨难的斯科拉终于梦想成真。

  不过,在进入NBA之前,斯科拉还是经历了西班牙ACB联赛的锤炼,而且因为毁约金的问题,他的NBA梦想也一度面临破碎的危险,但斯科拉用自己的毅力和韧性,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光。几件事情很好地说明了斯科拉的性格。

  1998年,18岁的斯科拉和另外几位阿根廷年轻球员一起到西班牙试训,或许是对年轻试训者不够重视,或者是有意进行考验,塔乌俱乐部让很多前来试训的球员都住在一个小房间内,生活条件相当艰苦。其他试训球员都因吃不了苦而离开,最年轻的斯科拉却坚持了下来。

  斯科拉的不屈性格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那个的时候就已经显露出来了。这种性格不但让他获得了加盟塔乌俱乐部的机会,还让他很快成为西班牙联赛最好的球员,后来,他还荣获了美国媒体评选的NBA之外的世界五佳之一的称号。

  2007年,北京奥运会预选赛的一场比赛,阿根廷队在比赛只剩下1分钟的时候,仍然领先对手巴西10分,一些队友已经开始庆祝,但斯科拉却表情严肃地提醒队友:“伙计们,还没晋级呢,别闹笑话!”

  在俱乐部,斯科拉效力的球队有过最后时刻被翻盘的经历,他不想噩梦在国家队也重演。在斯科拉的警告下,阿根廷最后如愿获胜,拿到进军北京奥运会的资格。当队友们庆祝时,斯科拉却并不怎么兴奋,因为他知道,对阿根廷的真正考验是奥运会的淘汰赛。

  苦等五年圆NBA之梦

  斯科拉的实力事实上早就获得了NBA 的认可,精明的马刺队率先抛来橄榄枝,在2002年夏天的选秀中以第二轮第56顺位选中了斯科拉。无限光明的光荣之路在他脚下铺就,阿根廷人离自己的篮球梦想似乎越来越近,只是没有人知道,命运在和他开一个多么残酷的玩笑。在踏进篮坛最高圣殿之前,斯科拉还要经历多么漫长的等待。

  五年的时间里,斯科拉一边在欧洲赛场闪光,一边又得忍受因合同毁约金问题无法解决而无法登陆NBA的痛苦,但斯科拉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NBA梦想。2007年,在火箭的帮助下,斯科拉终于在步入篮坛的第十二个年头,在苦苦等待期盼了五年之后,圆了自己的NBA之梦。

  斯科拉在得知火箭已经签下他的消息后,第一件想到的事就是要与父亲马里奥分享梦想实现的喜悦。不过,因为马里奥心脏不好——他曾在观看儿子的比赛时因过于激动而晕倒,斯科拉希望自己得到的消息是准确无误的,在等待经纪人向火箭俱乐部确认消息的40分钟时间里,斯科拉在自己的家中转了40分钟的圈。最后,终于消息得到确认,斯科拉把好消息告诉父亲,父子两人兴奋得手舞足蹈,他们热烈拥抱,然后抱头痛哭,多年的压抑都在一瞬间爆发。    

  如今,马里奥可以在美国幸福地享受自己的晚年了。对球场上的儿子,他称赞有加,对球场下的儿子,他也非常满意:“路易斯是个将家庭放在第一位的男人,他是个好儿子,好父亲,好丈夫。”斯科拉的妻子帕梅拉也称赞说:“路易斯是一个能将工作和家庭完全分开的人,他在家里从来不谈篮球,也不把比赛场上的情绪带回家。”

  斯科拉与妻子是正宗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他们现在有两个儿子,大儿子迪亚哥,小儿子汤姆,两个小家伙现在都是火箭更衣室的常客,是姚明等球星逗乐的对象。据悉,斯科拉给大儿子取迪亚哥这个葡萄牙化的名字,就是为了向他在西班牙塔乌队的好友巴西人提亚戈·斯普里特致敬,由此可见,斯科拉还是一个非常重情义的好哥们。

  “黄金一代”秘籍

  斯科拉的父亲马里奥回忆说,上世纪70年代,NBA对阿根廷人来说是仿佛是地球之外的赛事:“那个时候,我们看不到NBA的直播,有时候一些教练出国后能带回来几盘录像带,这就算解渴了。”

  然而,进入新世纪,阿根廷不但有多位球员进入NBA打球,而且国家队水平也突飞猛进,连续和世锦赛和奥运会等大赛上创造佳绩,2002年世锦赛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2006年世锦赛第四,2008年北京奥运会季军。

  马里奥认为,阿根廷之所以会出现“黄金一代”,一方面是全球化的进程,让阿根廷篮球对NBA不再高山仰止,相反,他们可以迅速地吸取NBA的先进经验和理念;另一方面,以吉诺比利为首这一代球员也确实非常争气,“这一批球员都有着给人印象深刻的胜利者的精神,都相信自己可以在任何地方成功,此外,他们还展现出了先前的阿根廷球员都欠缺的超强的职业精神。”

  显然,阿根廷篮球的成功不会只有一两个的原因。《奥莱报》分析说,阿根廷篮球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很大程度都要归功于它良好的青少年基础。在阿根廷青少年培养计划中,一共有六个“篮球选秀营”项目,主要目标有两个,一是寻找有篮球天赋的球员,二是寻找高个子的球员,可以说对人才的挖掘做到了极致。

  此外,阿根廷篮球教育的最主要理念,就是强调团队胜过个人,阿根廷球员在球场上显得非常慷慨,总是把球传给自己的同伴。这种团队意识一方面加强了国家队的实力,另一方面也让阿根廷球员无论是在欧洲还是NBA,都很受欢迎。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斯科拉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