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荡中休城终寻人间正道 再现最强火箭不是白日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2: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7日 克里夫兰骑士队客场对阵休斯顿火箭队,结果骑士74比93不敌火箭,火箭拿下本赛季最长的6连胜;姚明28分和8个篮板,罗恩-阿泰斯特15分,范-韦弗19分,勒布朗-詹姆斯21分。随着本赛季最长的六连胜,火箭也终于在最近一段时间的动荡后,找到升空的正道,“无核化,团队战”,这种全民皆兵淡化姚明核心作用的战术方式,让他们有望成为95年夺冠以来最强的火箭队,甚至更强。

  不管麦蒂本赛季状态如何,缺少他,对于火箭的整体实力,绝对是不小的打击。但是天无绝人之路,麦蒂的受伤以及更衣室频频传出的内讧,就在如此动荡不安的局势下,火箭终于通过六连胜,找到了升空的真正轨道——无核时代。

  自95年夺冠以来,火箭在球队建设以及战术打法上,太过于看重内线的大个子球员。因此在2002年得到姚明后,球队愈发是将中锋雄起就能夺冠的理念贯彻到底。但是殊不知,姚明尽管梦幻步伐可以比肩“大梦”,但在整体运动能力上,和带领火箭夺冠时期的奥拉朱旺还是有不小的差距。所以这也造成火箭状态持续不稳定,多年未能打破季后赛首轮魔咒的原因。

  但是本赛季火箭可谓因祸得福,麦蒂报销加上阿尔斯通的送走,火箭似乎跌进深渊。但是也正因为如此,火箭真正的升空轨迹才被发现,能够将球队实力发挥到极致的方法,不是麦核心也不是姚核心,当然也不是姚麦核心,更不是此前被寄予厚望的“三巨头”,而是全民皆兵,没有核心的时代,才是火箭最强大的地方。这种场上每人都能得分每人都敢于出手,每个人都知道自己上场该做什么的团队作战,不免让人想起曾经依靠一群蓝领夺冠的活塞。而那个时期的活塞,真正的超级球星可以说没有,但场上先发五虎各司其职,没有核心一说,没有领袖之争,没有利益冲突,有的只是配合和团队作战,所以他们才能战胜强大的湖人,才能傲视联盟。

  如今的火箭和当初的活塞极为相似。防守上,阿泰、巴蒂尔以及斯科拉,风格迥异,但均是一等一的高手,所以火箭在防守各种招牌球星时,都有人可用,可以和对手胶着一拼。至于在进攻端,瓦弗、斯科拉以及姚明等人,也是打法均不同,让对手防不胜防。更令对手畏惧的是,不管姚明体力如何不足,他在内线的身高优势,都是一个巨大威胁。所以对于目前的火箭来言,六连胜是一个改革的契机,是一个认识真正自我的天赐良机,是一个在漫长黑夜中重新定位自己的机会。

  怎样改革?怎样定位自己?其实很简单:贯彻无核化。

  这样意味着,姚明虽然是场上绝对的攻防基石和第一选择,但并不是绝对选择。当姚明在内线打不开局面时,就果断放弃巨人,仅以巨人为攻防转换的中轴,来带动整个球队的进攻,这时姚明的定位就只是一个辅助球员,而不是场上的核心。甚至,如果姚明始终打不开局面,就干脆将其放在板凳上。至于阿泰以及其他球员,同样如此。不论球员身价和大牌,只论战术对位以及对手风格,以超强的战术素养来对抗,而不是迷信的依赖大牌球星的作用。

  总之,如今的火箭,姚明的作用是不可估量。但是真正能让火箭升空的,还是要淡化一个球星的作用,强化团队的作战意识,而今天火箭的角色球员,正用他们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身价以及不可替代性。也只有重视到角色球员的作用,弱化甚至抛弃坚持了近七年的各种核心战术理论,走上活塞五虎时期的团队作战,火箭才能重回“大梦”夺冠时期的巅峰。

  (金刚)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