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年时光火箭终进入姚时代 姚明:我来为大家指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0:51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七年了,姚明终于成为一支NBA球队的领袖。

  这是机缘巧合,这是水到渠成,这是性格所致。决定了是现在,是曾经青涩消瘦的姚明在来休斯敦七年后,才扛起这个责任。这个早春,很快就要29岁的姚明,站在了火箭的最前面。

  火箭以21分大胜山猫的这个晚上,没有麦蒂,球队迎来本赛季又一个四连胜,《休斯敦纪事报》的老爷子富兰,腆着胖胖的肚子挤进人堆。他眨着眼睛,狡黠的目光穿过玻璃镜片投向刚刚举重回来的姚明。老爷子用了句火箭队都熟悉的词:“当麦蒂不在时,从现在起,是不是一切都取决于你(Is it on you now)?”

  曾经,麦蒂在季后赛开始之前说过这句话:“一切都在我肩上(It is on me),如果我们没能表现好,我们没能打过这一轮季后赛,一切都是因为我。”可所有人都知道那轮季后赛的结果,麦蒂没有拯救球队,也没能拯救自己。这句台词随之成了笑话,每当有人提起它时,总会轻轻地摇头,暗笑。

  现在,麦蒂的赛季报销了,火箭这个赛季的成败全放在姚明的肩上。可他自己从没站出来说过什么,这不是他的性格,他不像阿尔斯通,会笑着跟所有人说:“我是领袖。”姚明喜欢水到渠成,喜欢暗暗使劲努力,他含蓄、内敛,很少拍着胸脯喊自己应该做什么。内心之中,他很清楚自己的责任,知道肩头上担子的分量。

  可睿智的老头,富兰,当着众多摄像机,还是把这个问题扔给了他。

  姚明笑了笑,笑容里有些腼腆。这不是他的习惯,如果可以选择,他宁愿做,而不是说。来美国七年了,他学会了一句话,“Talk is cheap”,这和咱中国人常说的“光说不练是假把式”异曲同工。可在沉默两秒之后,他还是开口了,点点头,回答说:“必须是,必须是。”他得扛起自己的责任,在这么多摄像机,录音笔的包围下;在队友们等待着他第一个站起来,冲在最前面时;在休斯敦、美国、大洋彼岸中国的亿万球迷都盯着他的一言一行时,姚明知道他必须把责任扛起来。可他永远不会忘记提及队友,他是球场上的五分之一,是火箭队的一部分,只是,他的任务更重罢了。他接着说:“你必须相信队友,我们是靠着一支团队在打球。只是,有时候,我得站出来,我们不可能只靠着跳投赢下比赛。”

  姚明说的是比赛,战术上的。当麦蒂不在,他在内线的攻击力是火箭最稳定、最有威胁的进攻武器。阿德尔曼已经强调了快两个赛季:把球给姚。可直到现在,直到麦蒂在芝加哥跟他的主治医生会面,而不是站在球场上,三分线附近,随性地干拔跳投时;当布鲁克斯或者韦弗,视姚明在内线而不见,依旧冲向拥挤的防守,勉强出手,阿德尔曼就会像范甘迪一样在球场边暴跳如雷,挥手呵斥时,姚明在火箭体系中的角色终于清晰了。

  毋庸置疑,他是领袖。从光怪陆离、灯红酒绿的上海滩,到寒冷的哈尔滨,到蓝天、白云、海浪、神庙的雅典,到呐喊声、欢呼声震耳欲聋的北京五棵松,姚明都是领袖。现在,在温暖潮湿,和善中庸的休斯敦,他也是。

  七年前,姚明来到休斯敦。他是状元,也是新秀、菜鸟。虽然弗朗西斯和莫布利们没有对他颐指气使,让他扛包、提鞋,买咖啡和面包圈,可姚明知道他是小弟,他有太多还要学习的。他叫弗朗西斯老大,一直叫了七年。哪怕弗朗西斯已经不知道自己的下一份合同在哪儿,得选择是去意大利还是中国打球,他还是姚明的老大。

  他记得这一路是怎么走过来的。刚来休斯敦时,弗朗西斯带着他去兜风,看着姚明手腕上的红绳,跟他说:小心你身边的女孩,她们都惦记着你的钱。在印第安纳,姚明第一场正式的NBA比赛前,弗朗西斯拍着姚明的脑袋说:放松点,姚。离开火箭这么久,弗朗西斯依旧把他和姚明的合照挂在家中书房最明显的位置。

  2008年圣诞,火箭宣布把弗朗西斯送到孟菲斯去,消息传出来几分钟后,弗朗西斯打通了姚明的电话,兄弟俩被无形的电波牵引着,姚明吃惊,弗朗西斯伤感,他们都知道,这一次分手之后,很可能再也不会在同一支球队打球了。谁都没想到会得到这样的圣诞礼物。虽然这一次在火箭,两人没多少机会在球场配合,可弗朗西斯的衣柜就在姚明旁边,两人还能低声聊天。姚明打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之后,弗朗西斯还会把那场的技术统计留着,贴在衣柜里,激励姚明用。

  在整个城市都被打扮得喜庆温暖,大伙儿欢度圣诞时,两人不得不分手了。

  弗朗西斯被交易的那个晚上,是平安夜,几十口子人都聚在弗朗西斯的大宅子里,都是亲人。弗朗西斯把姚明也叫来了,拿出了一瓶茅台,那是去年夏天到中国去的时候,姚明送他的。两人面对面坐着,斟满杯子,聊着往事,弗朗西斯跟姚明说:姚,你好好打,这球队靠你了。姚明拿起杯子,说了句:为3号干杯。昂起脖子,一饮而尽。

  弗朗西斯继续流浪,而姚明,就像老大说的那样,看他的了。

  弗朗西斯时代远去了。当他在2004年第一次离开姚明时,很多人都说,从那以后,火箭是姚明的火箭了。可姚明知道,他还没准备好,无论是球技、文化,还是在联盟、在更衣室里的地位,他都没准备好。

  这是他的性格,一切都水到渠成的,他不争,可到了该站出来的时候,他会。姚明的职业生涯有两条线索,俱乐部和国家队,皆是如此。

  1998年,这个18岁的少年进了国家队。那时候,他摸着球衣上的国旗,晚上睡觉都能笑醒。除了高兴,没别的。五年之后,在寒冷的哈尔滨,国庆之夜,他用30分15板6助攻率领着国家队击败了韩国,登上领奖台,也举起了领袖的旗帜。他进了NBA一年,球技和性格都逐渐成熟,姚明变成了国家队的顶梁柱。

  那一年,在哈尔滨的球馆之外,热闹非凡,有好多小贩扯着嗓子吆喝叫卖着:姚明的签名,100块钱1个!没人知道那签名的真假,真假只对买的人重要。更多的人只知道,那一年起,姚明成了中国国家队的形象。再往后,每年夏天,他回国家队打比赛,到了机场总逃不脱汹涌的手机大潮,球迷们追着喊着,举起手机对着姚明使劲儿地按。有其他队友被球迷拦住了,就往后一指,说“姚明在后头呢”,借机摆脱。而姚明,只能无奈地叹气:“你知道我最恨什么科技吗?能照相的手机,谁发明的啊,好好的手机,非得加上摄像头。”

  他成了领袖。2004年在雅典,他拍案而起。

  当国家队毫无斗志时,姚明想起了焦健和范斌,2003年在哈尔滨,这俩是功臣。焦健第四节上场,拿下9分5个篮板。而范斌上场,干了三件事,第一控制住节奏,第二传球给姚明,第三投进了关键三分。就这么中国队赢了,去了雅典,姚明狂乐。他是那年亚锦赛的MVP,领到奖杯之后,他找到了焦健,把奖杯塞到了他怀里。可焦健和范斌没得到去雅典的机票。焦健是个情义汉子,他送了块戴在脖子上的红宝石给匡鲁彬,说:老外不要我,我把这个给您,您戴着去雅典,就算我去了,也保佑大伙儿。

  想着焦健和范斌,姚明在雅典怒了,他摔东西,怒吼,扯着嗓子喊:你们他妈的这样,对得起焦健么?对得起没来的范斌么?后来,国家队如同打了强心针,杀了塞黑,闯进八强。他说:“我们接过了前辈的枪。”他还说:“我们就是要当那一群狼,我是头狼,但所有的狼要一起布阵,一起进攻和防守。”

  没人怀疑姚明在国家队的地位。2008年,当奥运来到北京,对立陶宛一战,近在眉睫,在喧嚣着雄壮气氛的五棵松,荣誉感和斗志包围着姚明和国家队。他把所有队友聚拢,每一个人都把拳头高高举起来,脑袋碰着脑袋,拳头对着拳头,喊道:“是勇气让我们走到了今天,让我们看一看,勇气究竟能让我们走多远。”

  让我们看看,姚明能不能把自己在中国国家队里表现出的领导能力,带到火箭队当中来。他一直在做,越做越好。

  现在,他得把两条线索拧在一起,他得证明他能行。姚明还不知道自己能带火箭在季后赛走多远,可他身边很多人都说,他是个合格的领袖。那靠的不仅是球技,还有性格,每一天的一言一行。从范甘迪时代起,他就那样,每天最早来到球场练球,在客场同新秀、年轻人挤第一辆大巴去球馆,范甘迪说:“有姚在,所有新加入火箭的球员都很容易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很简单,像姚学就可以了。”

  只是那时候,姚明不是领袖。火箭的领袖的位置太拥挤了,站着姚明、麦蒂,还有秃脑门的范甘迪。范甘迪说过:“我们仨是这辆大巴的司机,如果没走到终点,是咱们仨的责任。”在范甘迪离开,阿德尔曼接手之后,姚明回味着充满吼叫声、严肃纪律、辛苦训练和铁血防守的范甘迪时代说:“那时候,球队的性格是范甘迪的性格,我们有强悍的防守,我们有纪律,当然我们也有慢节奏的进攻,我和麦蒂都没完成一个领袖应该做的。”

  麦蒂有伟大的天赋,可作为一个领袖,从没成功过。他性格安静,慵懒,不喜欢站出来充满激情地为球队指明方向。他曾经跟总经理莫雷说过,让姚明去做领袖吧,他是球队的头号人物。

  姚明想承担起这个责任,他希望无论主教练是范甘迪,还是阿德尔曼,球队都能保持着坚韧的性格、顽强的斗志、坚固的防守。 他试过,上个赛季,球队六连败之后,在从客场回休斯敦的飞机上,姚明走到麦蒂身边,摇醒了已经睡着的麦蒂,聊起了球队的问题。这个赛季,在菲尼克斯,又是姚明率先发起了球队会议,他说:“和湖人的那场比赛我们输得很惨,输得让人几乎绝望了,我们觉得要坐下来,统一思想,确定大伙儿都在往同一个方向努力。”可每一次,姚明努力的效果都持续不久,火箭继续起伏。

  一切都是因为麦蒂。姚明用言行可以影响球队里任何一个球员,除了麦蒂。他能跟巴里、巴蒂尔商量比赛该怎么打,他会指着底角吼向海德和布鲁克斯,让他们跑到正确的位置,还会教育新秀多西,“别以为受伤了就没法练了,我脚受伤之后,就练坐着投篮,总能找到法子提高自己。”多西很听话,在助理教练和道森老爷子的指导下,想法子练着。可他没法影响麦蒂,无论是他的打法、态度和伤病,麦蒂也许不愿意当领袖,可他是超级球星,拿着两千多万美元一个赛季的合同,会按照自己的法子打着比赛。

  姚明还记得麦蒂刚来休斯敦时候的样子,“他太能蹦了,刚在一起训练的时候,我看他飞着扣篮,跟坐电梯一样,哧溜一下就飞起来,我都快能看着他鞋底了。我心说,这也太牛了。”你很难驾驭一个曾经仰视的人,就像姚明和麦蒂。

  可麦蒂歇了。周一,火箭队医捧着个膝盖模型,宣布麦蒂将在芝加哥接受微创手术,这种手术通常要近一年的恢复时间。没人知道麦蒂还能否找回状态,没人知道他还会不会回到火箭。现在,休斯敦人更关心姚明能带领火箭走多远。

  就这样,姚明成了这支球队的领袖。

  一个领袖要做的有太多太多,姚明说:“我是最高的,得为大伙儿指清楚道儿。这个赛季我们的起伏太多,没剩下多少时候,不能再迷糊了。”

  七年了,姚明终于说了这样的话,一切都取决于他。在经历了弗朗西斯和麦蒂之后,火箭终于进入了姚时代。火箭胜也在他,负也在他,如果火箭夺冠,站在场中心高举起奖杯的是他。如果火箭又一次没能迈过第一轮的门槛,承担责任的,也是他,姚明说:“赢了,是因为我,可到了输的时候,我也不会说,那跟我没关系。这是一个领袖应该承担的责任。”

  七年,就这么倏然而逝。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