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高层决策预示未来未必光明 姚明被麦蒂贻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0:40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报道

  火箭队曾带给人们无限期许,然而随着麦蒂本赛季的报销与高层的交易,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跟火箭混,姚明的总冠军基本是没戏了。

  过去老觉得有戏

  近年来,曾引进数位强援的火箭队一直无法突破季后赛首轮,看似强大的休斯敦人总是无法为姚明铺平总冠军之路。

  斯威夫特:

  只是一场肥皂剧

  斯威夫特,一个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这个2000年榜眼秀曾因为在姚明头上的一次暴扣而一夜成名。此后,火箭队高层便绞尽脑汁欲将其交易到手。据说时任火箭队总经理的道森还曾亲自登门说服斯威夫特。

  当时的斯威夫特就像救星一样给火箭带来了新的希望,而且是竞争西部冠军和总冠军的希望。可随着赛程的进展,斯威夫特带给球迷的激情像泡沫一样变成了肥皂闹剧,因为在火箭队需要斯威夫特的时候,他没有及时地站出来帮助火箭,甚至被教练弃之不用“雪藏”了起来。

  斯威夫特在加盟火箭一年后便被送回了老东家,当时被寄予厚望的悍将就这样变成了皮球被踢来踢去,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在斯威夫特的问题上,火箭到头来闹了个偷鸡不成蚀把米。姚明更是没在赛场上获得过斯威夫特的半点帮助。

  斯科拉:

  MVP又有什么用

  上赛季,阿根廷大前锋路易斯·斯科拉的到来也使得火箭队兴奋异常,这位美锦赛MVP的加盟无疑加强了火箭队四号位的实力。

  火箭队经理莫雷更是将对斯科拉的期望表露无遗,“斯科拉的到来弥补了我们队大前锋位置上的真空,我认为,他是最适合火箭的人选。”

  斯科拉的加盟确实补强了火箭队大前锋位置的实力,他的作用不是昔日的斯威夫特等人所能比拟的,但是一名依靠脚步,或者说是技术流的大个子在NBA还是很难成为内线王者。也正因为火箭队的内线由斯科拉和姚明两名球风温和的队员坐镇,导致休斯敦人至今未能突破季后赛首轮的门槛。

  阿泰斯特:

  “三巨头”带不来冠军

  在联盟“三巨头”风行的情况下,本赛季火箭队也紧跟风气,交易来了阿泰斯特,组成了休斯敦版的“三巨头”。于是人们对于火箭队争夺总冠军的期望越发高涨起来。

  然而本赛季阿泰斯特并没有为火箭队带来足够的帮助,在代表火箭队出战的42场比赛中,他场均可以贡献16.0分(近8个赛季最低)和5.2个篮板(近4个赛季最低)。火箭也在遭遇了一系列动荡后艰难前行。

  阿泰斯特加盟后的火箭队并没有本质的变化,而且在麦蒂报废、阿尔斯通被交易的情况下,无异于宣告了火箭队就此放弃本赛季。由姚麦和阿泰所组成的“三巨头”充其量也就是山寨版的“三巨头”罢了,尽管有了帮手的加盟,但是姚明的总冠军梦想仍然是可望而不可及。

  现在肯定没戏了

  麦蒂报废与“街球王”的被交易无异于宣告姚明本赛季的总冠军之梦彻底告吹。

  姚明被火箭忽悠了

  在交易时间截止的最后一刻,火箭队被送走的不是麦蒂,而是阿尔斯通,如果这点还不够引起波澜的话,那么作为这支火箭队的核心,姚明却对球队所做的交易毫不知情,从中多少能够反映出一些问题。

  姚明在火箭已经有7个年头,他对于球队的每一次交易都欣然接受,并没有对球队的运作指手画脚,然而这却并不代表球队可以不顾姚明的感受,直接做出交易主力控卫的决定。

  不可否认,火箭队交易阿尔斯通当然是经过了各方面的考虑,但他们却完全忽略了姚明的感受。在麦蒂无休止的闹剧之后,火箭高层真正明白,只有树立姚核心的战术才是球队取得佳绩的关键,也只有姚明才能够领导球队走向辉煌。

  但现在火箭送走了给姚明传球的人,又怎么能够指望姚核心战术得到最大程度的贯彻呢?火箭在用自相矛盾的方式做交易,一方面希望打姚核心战术,另一方面又送走了能够给姚明传球的人,不给姚明提供足够的弹药,这样姚明很难发挥出其内线的攻击力。

  过去的7年时间里,火箭队前前后后一共用过十余名组织后卫,但球队高层的每一次交易都未征询过姚明,也不曾想过要问姚明。

  在被问及对于这次交易作何感想时,姚明说道:“我们现在就是用手头的人,打好眼前的比赛,其他的什么都不去想。”从他的话中多少能够听出一些无奈的意味。这是一名被视为建队基石的球员应该享有的待遇吗?他能在这支球队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吗?

  缺帮手,姚明独木难支

  火箭在季后赛的冲刺阶段主动放弃一名核心球员,无异于自毁长城。阿尔斯通的被交易在某种程度上也宣告了火箭队就此放弃本赛季。在这种情形下,姚明同样面临着一个尴尬境地,这是否也意味着再这样下去,“小巨人”基本就与总冠军绝缘了呢?

  众所周知,控卫是一支球队的大脑和发动机,是球队进攻的发起点。一支球队更换了后卫,就像更换教练一样,需要长时间的磨合。火箭还有多长时间能用来磨合呢?对火箭队如此,对姚明亦然,缺少控卫输送炮弹将使“小巨人”在进攻端更加局促。

  阿尔斯通显然是一名比劳瑞更优秀的投手和更擅长组织进攻的球员,更何况“街球王”已经与姚明配合过三个多赛季。

  除了已经报废的麦蒂之外,火箭队中为姚明传球最好的当数阿尔斯通。很明显,姚明成了这次交易中的最大受害者。麦蒂报废了,阿尔斯通走了,而布鲁克斯最拿手的还是突破,组织能力几乎处于“无脑”状态,其冒冒失失的传球更不用提了。因此在火箭队放弃本赛季的同时,也宣告了姚明冲击总冠军的梦想再次泡汤。

  麦蒂贻害姚明

  尽管之前各种交易流言频传,但是最终离开火箭队的是阿尔斯通,麦蒂却仍然留在阵中,因伤宣布本赛季报销的麦蒂也因此成为火箭队板凳上最贵的替补(本赛季薪金约为2113万美元)。

  事实上,麦蒂这样不负责任的做法不仅害了球队,更耽误了姚明。现在是姚明进入NBA的第7个年头,无论身体还是技术都是其职业生涯的最佳时期。如果有一个健康且态度端正的麦蒂搭档,再加上有阿泰斯特等人的辅佐,火箭队在本赛季完全具备冲击总冠军的实力。但是如今,过去的种种美好愿望都化成一场空,火箭被麦蒂抛弃了,姚明被麦蒂贻害了。

  对于姚明这样的内线大个子球员来说,他的黄金期又能有几年呢?如果不在自己的最佳时期打出高水平,并最终获得总冠军,那么到退役的时候姚明就只剩下遗憾了。

  毋庸置疑,现在的姚明打球很努力,也承担起了球队核心的作用,但是他需要麦蒂的帮助。就在这个关键时期,麦蒂在自己官网中的一份声明,彻底宣告姚明之前所做到努力全部化为徒劳,其结果就是让姚明在自己的黄金时期内难有作为,姚明注定要被麦蒂拖累。搭档不负责任,球队提前放弃本赛季的争夺,身处尴尬境地的姚明,前景实在很不乐观。

  将来恐怕也没戏

  火箭高层的决策预示着姚明在休斯敦的未来也未必光明。

  没未来,续约免谈

  毫无疑问,在遭遇麦蒂的因伤报销与火箭队的交易之后,本赛季休斯敦人基本上已经退出了总冠军的争夺行列,而对于姚明来说,他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又减少了一年。那么,今后的姚明将何去何从,他的未来是否还在火箭队呢?

  近日,前火箭队主帅杰夫·范甘迪接受了美国1560电台的专访,在节目中他透露:姚明曾经两次拒绝火箭队续约的请求。范甘迪说道:“姚明在赛季中曾两次拒绝与火箭队的续约意向,这表明了他的一个态度:姚明在观望,他要看看事态怎么发展,并且要反复确认留在火箭队还有希望夺冠的前提下才会与其续约,他希望球队做出改变。”

  从范甘迪的话中不难看出,尽管由于性格等各方面原因,姚明没有对球队交易和运作等事情指手画脚,但他还是以自己的方式表明了态度,那便是观望,他没有盲目地选择与球队续约。

  姚明在火箭队的合同要到2010-11赛季结束,那时已经进入而立之年的他很可能将面临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份大合同,因此慎之又慎完全合乎情理。就目前火箭队的情况来说,很难为“小巨人”提供争夺总冠军的实力和信心。

  火箭带不给姚明希望

  火箭队从老板亚历山大到总经理莫雷都曾表达过希望姚明“终老”休斯敦的意向,但是姚明的两次拒绝续约无疑给他们泼了一盆冷水。客观来说,火箭无论从过去几年围绕姚明建队,还是本赛季所做的交易,都未有重大突破。无疑,目前的火箭队带不给姚明任何希望。

  尽管球队管理层对于阿尔斯通的这笔交易有他们自己的想法,但是从目前的情形来看,火箭队无疑是最大的失败者,姚明更是受到了拖累。

  新交易来的劳瑞身高只有1.80米,比阿尔斯通还矮5厘米,他的特点就是利用速度突破。在麦蒂退出赛季之后,莫雷也许想为球队增加一个外线攻击点。但仅凭一个二年级的后卫,还不足以担起为姚明等人提供支持的重任。

  而且劳瑞完全没有投射三分的能力,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仅为24.6%,场均投中不足0.5个。在火箭队的半场阵地进攻节奏里,一旦球攻到内线,劳瑞不能像阿尔斯通那样吸引对方防守外扩,还是无法丰富火箭队的进攻套路。另一位球员库克更是无法与斯科拉和兰德里等人争夺大前锋的位置,因此火箭队的这笔交易就目前看来是失败的。

  火箭未来的重建是梦幻缥缈的,没人能肯定到时候会有哪些人到休斯敦和姚明联手。姚明有足够的理由拒绝和火箭提前续约,他需要观望,看看这支球队究竟能不能圆他的总冠军之梦。

  现在姚明看到的依旧是遥遥无期。莫雷曾明确表示,火箭队无意在2010年做出大动作。这意味着姚明在2010-11赛季之前将一事无成,可所有人都清楚,这两年正是姚明状态正佳的时期。如果火箭现在都没有争夺总冠军的实力,那么越到后来就越不会有。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麦蒂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