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进季后赛几率超8成 打好关键战可超掘金列第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5: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消息,火箭VS开拓者,是西部第四之争。最终,在没有特雷西-麦格雷迪的情况下,火箭依靠小个阵容和跑轰,以98-94战胜开拓者,不但取得了本赛季第一个五连胜,攀升到了西部第四,还朝季后赛席位又迈进了一步。

  这场比赛开打之前,权威网站ESPN著名专家蒂姆-莱格勒撰文,对西部季后赛形势进行了一番剖析。令人稍感意外的是,此专家相当不看好火箭,认为在湖人一枝独秀,另8支球队抢夺7张门票的情况下,火箭的前景最为黯淡,最后恐怕会被踢出季后赛。

  专家鄙视火箭,最大理由是“麦蒂报废,对球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这么说其实也没错,因为麦蒂的天赋和才华即便放在整个联盟都数一数二。但这位专家似乎喜欢活在记忆中,时下的麦蒂早已不是那个能把上天感动得哭鼻子的T-mac了。而且,习惯了麦蒂反复无常的折腾后,火箭的其他球员早就习惯了,他们的坚韧度大增,战斗力更强。如下两组数字很具说服力:过去没有麦蒂的9场比赛里,火箭8胜1负;本赛季,麦蒂不在,火箭战绩16胜6负。如此说来,专家把麦蒂报销作为火箭难进季后赛的论据,有点牵强。

  火箭五连胜的对手分别是国王、篮网、小牛、山猫和开拓者,其中国王、篮网和山猫都是实力在火箭之下的球队,而小牛和开拓者尽管都排在西部前八,但也不是超强球队。而且,五连胜中,麦蒂都不在场上。这至少能说明,在没有麦蒂的情况下,火箭在打必须拿下的弱旅时,很少再阴沟翻船,而打那些实力在伯仲之间或者稍稍弱于自己的球队时,若本身不出大问题,也有不小的把握。而在展望季后赛前景时,正是出于这种特质的考虑,火箭前景还算光明。

  火箭还剩25场比赛,12主13客,不算太艰难。而且仔细分析随后的对手不难发现,火箭只要发挥稳健,不但杀进季后赛希望很大,获得主场优势都不是没可能。后面的25场比赛大致可分为3类。第一类是超级强队:骑士和湖人,其中后者要遭遇两次。这三场比赛,火箭要立足于拼,即便拿不下也属正常,无伤大雅。第二类是实力明显在己队之下的球队,比如公牛和森林狼等,好消息是,剩下的25场比赛,这种对手不少,达到了11场次,以最近火箭的状态看,八成胜率应该不在话下。第三类是实力相当,且是死磕季后赛席位的西部球队,如两战马刺,两战爵士、两战黄蜂等。这些对手最为关键,因为西部除湖人之外的7个季后赛席位就是在这些球队之间产生,这些对手相遇,势必会杀得天昏地暗。按理说这些对手都不是好惹的主儿,但有意思的是,这些昔日火箭打起来很费劲的对手本赛季都遇到了一些麻烦,比如马刺现在伤了吉诺比利;黄蜂遇到了退货的尴尬,钱德勒状态较之上季下滑严重;布泽尔刚刚复出,爵士的战力也有下滑;而至于太阳等队更是今非昔比。也就是说,即便火箭和这些球队比占不了多少优势,但起码不会吃亏太多,说白了,这些球队的实力半斤八两,综合起来说,火箭甚至还稍微占些优势——如果能打出现在这种状态的话。

  上述分析只是基于正常情况下的考虑,若相对乐观些来说,火箭超越掘金,以西部第三的身位结束常规赛都有可能。专家蒂姆-莱格勒文中有个观点还算靠谱,那就是除湖人外,马刺看上去比其他球队更稳定,拿下西部第二的希望极大。如此说来,阻碍火箭超越现有战绩的最大对手无疑是目前排在西部第三的掘金。掘金同样还剩25场比赛,14主11客,情况基本和火箭一样,但对火箭较为有利的是,在度过了和昌西-比卢普斯的蜜月后,掘金现在的状态很差,遭遇了三连败,其中包括雄鹿和公牛这两个实力明显不如他们的对手。若掘金和火箭以目前的这种态势打下去,火箭超越掘金并非没有可能,毕竟,现在掘金只比火箭多了1个胜场而已。

  从上面的分析不难看出,火箭随后的赛程相对来说不是很艰难,杀进季后赛至少有八成的把握。但同时必须注意一点,那就是对阵第三类对手时的战绩将显得格外重要,若能在这些场次中打好了,面对面给直接竞争对手一锤子,火箭再次收获主场优势都不是没可能。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