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斯通时代火箭因何更性感 他让无姚之队同样骇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2: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消息,已经四连胜的休斯顿火箭继续坐镇丰田中心,主场迎战波特兰开拓者。火箭的首发阵容为阿隆-布鲁克斯、罗恩-阿泰斯特、肖恩-巴蒂尔、路易斯-斯科拉和姚明,而开拓者的首发五虎是布雷克、罗伊、巴图姆、阿尔德里奇和普里兹比拉。最终,火箭以98-94战胜开拓者,喜迎本赛季的第一个五连胜。

  从双方阵容及首次交锋来看,开拓者的内线实力并不比火箭弱多少,甚至有些克火箭。普里兹比拉是标准蓝领,专干脏话,身体敦实,防守技术不差,正是姚明比较头疼的那种类型。而阿尔德里奇有身高,跳投精准,2008年11月7日打火箭,他在前三节就15投11中,彻底把斯科拉打爆。但今天比赛的进程颇具戏剧性,姚明和阿尔德里奇首节都遭遇犯规麻烦,早早领到2次犯规,被教练换下场。

  对于开拓者来说,过早“失去”阿尔德里奇这个点损失巨大。因为没了他和布雷克的高位挡拆后的跳投,开拓者原本内外合璧的进攻套路被肢解,只能靠罗伊这一条腿走路。按说姚明下场也对火箭很不利,可令人意料不到的是,大姚下场反而成就球队打出了赏心悦目的跑轰。姚明首节打了8分43秒,半场结束前2分36秒钟才再次上场。姚明首节离场时,火箭只以20-17领先,而当姚明再次上场时,火箭54-41领先了13分,此前一度领先了15分。在无姚的这段时间里,火箭的小个阵容打得风生水起,利用天女散花般的进攻彻底把开拓者打懵,比赛基调在此时已经奠定。

  姚明不在,速度加快,全民皆兵,人人攻击。事实证明,这套路子很具战斗力。但反过来说,这也是无奈之举。姚明在的时候,火箭可以落入阵地战,但一旦失去这个制高点,球很难再打进去。更为重要的是,当拉夫-阿尔斯通在的时候,他可以组织起有效的阵地战。但现在街球王去了魔术,不管是布鲁克斯还是刚来的洛瑞,都不具备打理好阵地战的能力。尤其是布鲁克斯,他的特长是速度、突破和三分。这种情况下,玩太阳式跑轰无疑效果更佳。而且,姚明下场后,火箭其他球员大都具备打快的能力。

  看看前两节比赛的技术统计对比:首节,火箭有4名球员得分超过5分,分别是9分、8分、7分和5分;而在第二节彻底跑轰后,火箭半场得分最高的竟然只有11分,但得分过5分的有7人之多,分别为11分、10分、10分、9分、7分、6分和5分。请注意,连基本没有主动进攻能力的查克-海耶斯都4投3中得到了6分。这足以说明,在这种体系下,火箭全队的潜能一下子被激活,人人都跑出了快感。

  其实,火箭在拥有阿尔斯通的时候也曾进行过这种尝试,而且效果不错。最典型的案例当属赛季第二战打小牛,当时布鲁克斯刚刚伤愈复出,当他在第二节引领小个阵容时,火箭利用速度扭转战局,为最后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种情况,在憾负卫冕冠军时也曾出现过。但那时候,阿德尔曼有更多选择的空间,他可以主动撤下姚明,让小布驱导第二梯队。现在情况不同了。尽管今天火箭在无姚时表现得更好,但阿德尔曼不会脑残到弃姚不用,可球队主控的最大资本就是“快”,甚至有点不会打阵地战。这该如何是好呢?

  或许,最近两战能给出答案。

  上一场赢山猫,火箭没怎么打跑轰,布鲁克斯也没今天这么爽,只送出了3次助攻。但火箭全队却送出了23次助攻,巴蒂尔5次,姚明和阿泰斯特各4次。这是一种战法,即有姚明的时候,尽量弱化控卫的作用,让布鲁克斯成为运球过半场伺机攻击篮筐的伪控卫,而姚明、巴蒂尔和阿泰斯特等人分担些策应、组织工作,形成阵地的立体化进攻。而这一场比赛则是另一种战法:当姚明不在的时候,彻底打小个阵容,给小布更多的权力,索性让他把速度提起来,把球队变成休斯顿太阳——事实证明,这样的效果很好,今天小布在跑轰的时段得到全队最高的11分,尽管最后阶段效率大幅下滑,但仍然20投8中得到全队最二高的20分。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