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毒品分子到联盟巨星 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湖人7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4:59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报道 奥多姆的命运应该算是波澜起伏,在他生命中发生了好几起悲剧,悲剧过后,他慢慢地体会到了生命的真谛。

  1979年11月6日,奥多姆出生在纽约州的南牙买加地区,这是纽约城的郊区,阴暗,罪恶,奥多姆说,就在离他家不远的地方,总是能见到毒品贩子在做交易,“在那个地方,如果你信上帝,都会有人觉得你傻,只有那些贩毒的才被当作偶像。”

  幸好奥多姆的母亲凯西·莫赛是个交通警察,她教会奥多姆什么是黑什么是白,确保让奥多姆远离罪恶。不幸的是,12岁那年,母亲因为结肠癌而过世,剩下的日子,由外祖母迈尔德雷德·莫赛带着他长大。在他上学的日子里,因为不停地受到暴力侵扰,他也只能不停地转学,高中时期转了三所学校。

  1997年,奥多姆被《今日美国》选为高中生全美第一阵容成员,当时UNLV(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已经给了他奖学金,可《体育画报》随后一篇文章披露奥多姆学分不够,而且有人给他贿金,UNLV迫于舆论压力,撤销了奖学金,取消了录取。奥多姆无奈之下,投奔了之前的高中教练杰里·德格雷戈里奥——他这时是罗德岛大学的助理教练。奥多姆第一年由于资格问题,无法参赛,但第二年,马上带着校队赢得了大西洋10的冠军,篮球向来平平的罗德岛大学,居然变得热衷于观赛,这让奥多姆充满了成就感。“学生,校内教职员,都迫不及待想去看比赛,我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分子而感到自豪。”

  随后他参加了1999年的选秀,在第四位被快艇队选中,他实现了平生最大的梦想,但从2001到2006年,却是黑色一幕幕频发。

  2001年,奥多姆由于两度违反联盟的毒品禁令,导致被联盟禁赛。2004年,在奥多姆转会到热火之后,抚养他多年的外祖母去世,给了他一重打击。2006年6月29日,奥多姆6个半月大的小儿子杰登,在摇篮里不幸窒息死亡,这是奥多姆平生最重的打击。失去儿子后,他一时间精神恍惚,整整一个月沉浸在悲痛中,无法缓解,他把孩子的母亲,结交多年的女友丽莎·莫雷送到了纽约,大女儿戴斯特尼和儿子小拉马也送了回去,他一个人呆在房间里,有时候突然意识到:“我的小男孩死了。”

  那个时候他想到了退役,“我不知道能不能度过整个赛季,我不知道怎样面对人群,面对球迷,面对媒体,我一直在思考。”

  幸运的是,他挺了过来,现在他已经能够从容地和别人谈论亲人死亡的话题,“我觉得现在没有什么我克服不了的,我曾经悲痛过,但我必须坚强。我的外婆和我的儿子都在6月29日过世,这是宽慰我的唯一出路:外婆在照顾他。”他自己也在那年遇到险情,2006年他在纽约皇后区时,被人用枪指着脑袋,抢走了手表和现金,然后开了一枪,“我以为自己当时要死了,”奥多姆后来说。

  一次次劫难让奥多姆更加成熟,不打首发,也不能动摇他的信念,篮球给了他额外的力量。“拉马尔有很多优点,看到他开心和忙碌,我们也为他高兴。”沃顿说。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奥多姆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